-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余热暖老区 江海夕阳红——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工作纪实
2011-06-24 10:20:37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杨自度

滨江临海的南通市,是江苏最早的革命老区,老区占全市面积95%以上。这里有一群情系革命老区的离退休老同志,他们退而不休,自愿组织建立了老区开发促进会这个社会民间群众团体,自上世纪末以来,充分发挥自己的余热,坚持不懈地为推动开发式扶贫、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而疾呼、奔忙,换来了一个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一批批贫困户苦脸换笑容,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又好又快的发展,在老区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新的丰碑。

促成一项项扶持老区建设的好政策出台

南通市老促会的同志多数是从老区走出来的,有件事始终让他们内心不安:南通老区人民曾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尽其所有的奉献和牺牲,包括数以万计的优秀儿女的生命,然而,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现在老区的发展还相对滞后,不少父老乡亲还相当贫穷。如果不能尽快让老区建设赶上来、老区人民富起来,我们就对不起老区父老乡亲、革命先烈!而要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首先要靠各级党委、政府思想上的重视和政策上的倾斜。为此,他们不顾年迈体衰,一次次深入老区乡间调查研究、跑部跑省建言献策、大声疾呼,促成了一项项扶持老区的优惠政策出台。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江苏省委、省政府就出台了扶持茅山、黄桥两个贫困老区的优惠政策,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原先政策已不适用。南通市老促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省老促会提出重新制定政策的建议,并通过省老促会上报省政府,省政府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正式发文,出台了五个方面、19条优惠政策,指导省各相关部门加大了对黄桥、茅山老区扶持力度:增加了发展农村经济的扶助资金;减轻了国家和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级配套资金负担;提高了建设农村公路每公里的补贴标准;增拨了改造草危房的补贴资金;实行了农村低保人口的政策倾斜;提升了农村医保和改水按参加人口计算的补贴标准等等。据统计,除减免税收的金额以外,每年省政府对南通黄桥老区扶持的资金达5000万元以上,有力地推动了老区扶贫开发事业的发展。

地处黄桥老区的如皋、海安高沙土地区,地貌高低不平,土壤板瘦沙漏,水利年久失修,严重制约了发展脱贫。南通市老促会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将高沙土的治理开发,争取列入国家开发范围和省立专项工程。东姜黄河是南通市和泰州市交界的一条骨干河道,地处黄桥老区高沙土的腹部,解放以来从未疏浚,河道淤塞严重,既不利于引,也不利于排,更不利于航。南通市老促会将疏浚东姜黄河作为治理高沙土的关键工程,积极向省领导提出后列入了省水利工程,专拨支持资金250万元。在疏浚过程中,他们又做了海安、姜堰两县(市)的协调工作,确保了该项工程的顺利进行,共动土80万方,完成了桥闸涵的配套设施,利用淤土填平了两岸的废沟呆塘,增加了土地面积,从根本上解决了“引排航”问题。

南通市老促会还积极争取让高沙土地区的治理开发列入省“十一五”规划。南通老区的150万亩高沙土,截至2005年底已改造86.3万亩,尚有63.7万亩未进行治理开发。为了争取江苏省在“十一五”期间继续将南通高沙土地区的治理开发列入规划,他们和泰州市老促会共同邀请两市的农发局、财政局同志一起商讨,由两市分别以政府名义向省写了请示报告,并请省老促会帮助促成。经省派员实地调查,最后决定将高沙土的治理开发继续列入省“十一五”规划。

为构建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南通市老促会于2007年积极筹建老区扶贫基金会,争取到市和各县(市)政府大力支持,该基金会于2008 年正式获批设立 。该基金会的主要任务是接受政府资助、社会捐赠、境外捐赠、向社会各界募集资金,对经济薄弱地区和贫困农户实施产业化扶贫、科技开发扶贫、资源开发扶贫、人才开发扶贫。这一基金会一建立就开始运行,以贴息贷款方式首批扶持了19个农业产业化开发项目,以定向方式扶持60名大学生、30名高中生直至大学毕业。最近,省民政厅又批准市扶贫基金会在各县(市)设立办事处,为更广泛地动员社会各界依法捐赠扶贫开发资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为了促进市、县(市、区)领导更加关心、支持老区建设,南通市老促会注意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汇报工作等机会,向他们宣传老区的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提出进一步推进老区扶贫开发的要求和建议,还向他们赠送《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等宣传老区的刊物……。如今,全市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老区开发建设,政策都注意向老区倾斜,大大加快了老区发展的步伐,如皋、海安等地已出现了老区后来居上的态势。

帮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关键点上

南通市老促会深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快老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关键是推进农业产业化、架起连接千家万户与国内外大市场之间的桥梁。为此,他们把日常工作的重点放在多方筹措资金,支持老区乡村产业化项目上。

他们确定了支持产业化的四项原则:一是比较贫困的地区,二是有发展前景的项目,三是坚守诚信的单位,四是能够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企业和合作组织。这样,既能

保证资金的定期(一年)收回和再次发放,又可促进龙头企业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扶助的方式,前几年主要是无息借款,从2008年开始,又增加了贷款贴息。截至目前,他们共扶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和专业大户的发展项目30个,其中有种植业,畜禽、水产养殖业,林木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州市海晏镇的绿川园食品有限公司就是老促会支持的产业化经营项目之一。公司主要生产冬瓜丝、冬瓜酱等系列产品,现已初具规模,年生产能力600吨以上,产品畅销,成为全国工商联烘焙公会会员企业。他们着力于“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民”产业链建设,定位于农、致富于民,以调动农民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自2001年建立以来,平均每年解决2000多亩的冬瓜销售,增加农民收入250多万元。他们和农民签订合同,约定市场价低于保护价的按保护价收购、高于保护价的按略高于市场价收购,同时还安排贫困农民120人做季节工,年工资收入15万余元。

海安县大公镇养羊协会也是在南通老促会扶持下发展壮大的。在这个协会的推动下,全镇养羊事业发展很快,由2004年的4万余只发展到现在的15万只,百头羊场近100户,千头羊场2户,已经形成了以协会为纽带、山羊市场为龙头、农户家庭羊场为载体的规模养殖。他们把培育优良品种、推广饲养新技术、饲料加工、防治疫病、市场销售、产品加工融为一体发展产业化经营,取得了显著效益。羊市场年成交量120万只、金额达5亿元,群众养羊年收入6000多万元。有1321户贫困户经他们扶持养羊,增加收入143万元,走上了脱贫之路。这个协会已被中国合作经济学会评定为“先进集体”,市农办验收为“四有”合作经济组织。

为了克服自身力量的不足,南通市老促会积极帮助、促进农业综合开发部门发挥优势,抓住国家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江苏省实施促进老区发展项目的机遇,把争取项目、建好项目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改变老区面貌、致富百万乡亲的有效途径,陆续争取到中央和省、市可观的财政投资,并吸纳了大量民资、外资,陆续实施了一大批产业化经营和专项科技示范项目。仅2003年开始实施第六期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以来,全市各地就完成投资6.37亿元,共扶持产业化经营项目28个,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0多个,有力地带动了数以百万计的老区农民脱贫致富。

力推扶持老区开发建设的根本性举措

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脱愚。作为一项根本性的扶贫举措,

南通市老促会积极加强老区人才培训,于1995年倡导以海安双楼职高为依托,创办了江苏省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

多年来,老促会帮助该培训中心,提出了“面向老区、服务老区、发展经济、致富人民”的办学宗旨,从实际情况出发,对贫困生实行入学年龄、成绩、学制年限“三放宽”和培训费、学杂费、代办费“三减免”,同时还采取了多种形式的结队帮扶,千方百计地使贫困学生都能得到就学的机会。培训中,在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前提下,学校强化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教学,特别是加强技能技巧培训,使每个学生都能比较熟练地掌握几项操作技能,并大力培养他们技术创新和自主创业的能力。据统计,培训中心创办至今,已培养具有中等专业水平的毕业生人数10586名,1421人考上大学,10000余人走上了就业岗位,不仅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贡献,每年还能为农村新增2亿多元的收入,解决了一大批贫困家庭的脱贫问题。

与此同时,南通市老促会还尽力推进科技扶贫、助学扶贫和文化扶贫。科技扶贫主要是引进优良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如:金城花糯、高产芝麻、果桑、大桃棉、优质水稻等品种;支持通州市老同志组织的农科所进行水稻育种研究;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来通举办草莓高产栽培技术讲座;组织沿江农科所科技人员送科技下乡等。在助学扶贫上,他们组织市化工公司和如皋搬经镇小学22名学生结队帮扶,从小学一直送到高中毕业;选送了13名品学兼优的初中毕业生到广东国华纪念中学就读高中,该校承担学生的“衣、食、住、行、学、用”等所有费用,并扶持到大学毕业;不久前又接受台资企业协会捐赠210万元(每年21万元),使60名大学生(每人每年3000元)、30名高中生(每人每年1000元)受到了资助,并扶持他们至大学毕业。在文化扶贫方面,他

们先后向全市100多个贫困村赠送《大江南北》杂志,向306个经济薄弱村赠送《中国老区建设》杂志,以弘扬老区精神,学习老区建设经验。这些举措对于提高老区人民素质、增强了自身脱贫致富的能力,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MultiAttachPh
[编辑:丁建华]
上一篇:《中国老区建设》杂志突出宣传南通老区发展经验成就下一篇:老区强企富民的领军人——记江苏江中集团董事局主席沈良兵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