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2012年 第5期
2012-10-09 14:28:57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 2012年4月23日

南通市扶贫开发协会

    编者按:加快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人才。大力推进老区助学扶贫,深度开发人力资源,既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又为老区)(农村)贫困家庭子弟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使之有学可上、学可成才,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加快就业、创业、脱贫致富步伐。这是实施开发式扶贫的一种治本之策,其意义重大而深远。如东县老促会在推进这方面工作中,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细致扎实,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将他们撰写的经验总结刊载于后,供参阅。

推进老区助学扶贫 开发乡村人力资源

如东县老区开发促进会 

    近两年多来,我县老区开发促进会坚持把智力扶贫作为老区开发、扶贫开发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尽全力帮助贫困家庭子弟完成学业,解决他们因贫失学和就业难的问题;通过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开发老区人力资源,实现“助学一人,脱贫一户,影响一片”,促使贫困家庭彻底改变面貌,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新农村建设作出了一份贡献。

    一、明确工作定位,从治本上践行老区扶贫宗旨。

    老促会是由离退休的老同志组成的社会团体,如何从实际出发,找准工作定位,践行老区扶贫宗旨呢?我们从“三看”中找到了答案。一是从基层调查看:我们在下基层调研的时候,常常看到一些命运不幸的初中毕业生,有的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有的因为失学失志而落泊,他们放弃了追求与自强。而当我们县、镇老促会的同志给予其中一些人以资助和关爱,使其顺利求学时,就如同为他们适时撑起了一片蓝天,使他们便看到了前进的方向,鼓起了战胜贫穷和困难的勇气,不仅自立自强,而且还能以老同志为榜样,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回报社会。二是从同学来信看:经过我们这些年扶持过的同学,进步都很快,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和就业机会,“德智体美劳”较好发展,其中不少同学还写信向我们汇报工作学习体会,表达自己对生活和社会的赞美之情,字里行间让老同志受到鼓舞,尝到甜头。三是从“造血”脱贫看:许多实际事例说明,通过助学扶贫,提升贫困者的自我发展能力,由被动救济上升到主动脱贫,由无法脱贫到有能力脱贫,不断提高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促进贫困地区尽快脱贫致富。从“三看”中我们悟出了一个道理,“扶贫先扶智”;大力开发老区人力资源,是一种治本之策。于是我们把助学扶贫作为自身工作的重点定位,作为一项最迫切、最现实的实事好事来办。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