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2012年 第5期
2012-10-09 14:28:57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二、坚持因人制宜,多措并举开辟智力扶贫途径。

    我县老促会实施助学扶贫的对象,主要是农村贫困家庭的初中毕业生。对他们的帮扶,不是一概而论地为他们筹措扶贫款了事,而是有针对性地一人一策,帮其所需。

    一是落实职教扶贫措施,扶持落榜贫困生掌握技能早就业。职业和技能培训是提高劳动力就业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加强贫困地区劳动力的职业技术培训,将能迅速提高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为促进地区均衡发展、缩小地区和家庭收入差距提供动力。输送贫困初中毕业生到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以海安双楼职业中专为依托举办的四星级职校)读职业中专,安排就业,这是我们常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由省教委批准设立,是全省唯一的四星级扶贫职业中专。从2001年开始,按照南通市教育局通知,县教育局统筹安排,由县、镇老区“两会”协助招生。我县先后共输送中考落榜的贫困初中毕业生600多名,学生培训费享受优惠政策,每年比国家规定收费标准减少1000元左右,以600名学生计算,共减少培训费180万元。

    由于该“中心”教育质量、就业渠道有很多优势,安排就业的学生多数在广东、上海、苏南等地,年工资收入均在两万元以上,许多贫困家庭因此而改变了面貌。岔河镇汤桥村贫困生于铁锁在“中心”模具专业学习,毕业后被深圳一家公司招去,很快成为技术开发能手,年薪七八万元。丰利、河口镇通过多方资助将两名特困户的孤儿送到“中心”就读学技,毕业后都就了业,年收入达2万元,开始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值得一提的是,在输送到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读中专的600多名贫困生中,有30多名孤儿和残疾初中毕业生,他们都因贫因残被拒于高中大门之外。我们会同相关镇分会的老同志,与培训中心协商,获得照顾和关爱。河口镇分会为孤儿缪浩上培训中心捐赠生活费2000元,免费读完职中后,安排到中天科技有限公司当技工,月工资3000多元,改变了贫穷面貌,现已成了家,过上了幸福生活。新店镇竹套村因骨癌高位截肢的残疾姑娘章丽君,初中毕业后既无钱升学又无学校收她,父亲驮着她找到县老促会恳求帮助孩子读职中、学技能,老促会领导多次与培训中心商谈沟通,“中心”不但破例接收她入学,而且就读三年还全部免费。毕业后小章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南京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为解决她上高校的学费,县老促会又多方联系,使她共获资助1.1万元。现在,小章已毕业并在南京找到了工作。

    二是配合免费施教义举,选送优秀贫困生无忧深造早成才。国华纪念中学是碧桂园创办的全国唯一纯慈善、全免费的高级中学。从2004年开始,我县共为国华纪念中学输送优秀贫困初中毕业生21名,已有6名分别被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录取,并有两名同学大学毕业,一名考取研究生,一名在上海就业。学生从读高中到读大学所有费用全由国华纪念中学提供,这使他们从此改变了个人的命运,也改变了家庭的贫困状况。从减轻贫困生家庭经济负担来说,要把21名贫困生培养成大学生、研究生,每人至少要花15万元,算下来就要300多万元。

    国华纪念中学招生要求高、难度大,报考的学生必须是品学特别优秀、家庭又特别贫困的,年龄、身高、体型也有相当高的要求。由于是从贫困生中精心挑选的,我县进入国华学习的同学进步都很快,学习刻苦,成绩优秀,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有的多次受过表彰奖励。他们纷纷写信向我们汇报学习生活体会。长沙镇长堤村的许蕾蕾是个苦命的孩子,母亲身患癌症,父亲在海难中丧生。她读初中的费用全由学校减免和社会捐助,初中毕业后面临升学的窘境,县老促会帮助她报考国华并被录取,学校每年还给她的家庭救济1000元。前年她以超过本一77分的优异成绩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本硕连读;6年学习费用,仍然由国华纪念中学负担。许蕾蕾在给我们的来信中说:“美丽的国华给我最深刻的体会是‘平等’,学生之间没有贵贱之分,这里不仅仅是一所学校,更是一所爱的天堂。”另一位靠奶奶抚养大的竺琦同学来信中写道:“将‘伟大’二字用在老促会爷爷们的身上,一点也不过份,没有你们的辛劳奔波,我们哪能梦圆国华!”孩子们对学校的赞美,让我们看到了国华全新的教育理念及为国家社会培养栋梁之才的良苦用心、优越环境。同学们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使我们增强了做好扶贫助学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创新校企挂钩机制,帮助本地贫困生定向培养早赚钱。我县曹埠镇有一个亚振家俱厂,企业专业生产欧式高档家俱,需要大批熟练雕刻工。我们老促会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他们同教育局联系,在职教中心专门开办了一个校企挂钩的工艺雕刻班,由县镇老促会牵头,定向招收本地有志于学习雕刻手艺的贫困初中毕业生。老同志冒着烈日酷暑,登门动员,共为企业和学校招生37名,使雕刻班顺利开课。按照三方商定的原则,企业负责学生的一切学习生活费用,并派技师到班传授雕刻工艺。学校负责学生在校管理和文化课教学,三年学制期满考试合格,发给中职毕业证书。学生第一年在校上课,第二年一边上课一边进厂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就能拿到工资。此举既解决了企业技工荒的困难,又为贫困初中毕业生解决了升学难和就业难的问题。

    四是发挥老区组织优势,鼓励离退休老同志奉献余热和爱心。为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县镇“两会”发动社会和离退休老同志捐资助学。近年来,社会捐资120多万元,离退休老同志捐资30多万元,共资助困难学生700余人。河口镇分会动员中天公司每年捐资10万元资助贫困生上学;2009-2010年,为资助贫困生,动员20家企业定向捐赠共14万元。马塘镇分会于2007年成立了马塘镇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募集资金6.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0人。曹埠镇离休干部扬振奎捐款3000元给老区分会,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掘港镇分会副理事长管永荣资助孤儿刘雪清、于海燕入学,既送衣送物,又捐资600多元。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