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2012年 第7期
2012-10-09 15:59:30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如东老区》编者按:吴琳芝原是双甸镇中的初中毕业生,2011年秋被国华纪念中学录取。在国华学习生活了一个学期,进步很快,感受很深。她以“破茧成蝶”为题写了一篇体会文章,向县镇老促会、扶贫协会爷爷和母校汇报,见闻真实,感受深刻,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国华及帮助她梦圆国华的老区爷爷的挚情和深爱。

    破茧成蝶

   老促会、扶贫协会的爷爷们让我说说进入国华一学期后的感受,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因为我想说的实在太多太多。

   首先感谢把我送进国华的爷爷们,如果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坐在国华教室里的我。炎炎夏日,您们为了我到国华上学的材料四处奔走,打电话、发传真……对我关怀倍至,我发自内心地叫一声“爷爷”,真心诚意地把您们当做自己的亲爷爷!

   先说夏令营。参加国华夏令营的头天晚上,九点多才回校。学校派来接我们的大巴一直把我们送到食堂门口,工友阿姨迎候在餐厅前,有的跑过来搀扶晕车的同学,有的端上热气腾腾的面条。夏令营的7天里,我认识了很多同学;虽然来自五湖四海,性格迥异,但我很快和他们结成了朋友。那7天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一个“真”字,只要你是真的你,那你尽可放心地用你的智慧和才干参加各种活动,充分表现自我,展示自我!国华要的是可培养的人才,你大可不必藏着掖着;老师和华南师大的心理研究生,通过7天时间安排的各种活动、每个细节,早把你看得清清楚楚。我说话的声音是有点嗲嗲的娃娃音,不是很好听,甚至有时还会很尖锐。刚到国华时也确实引来了异样目光,但是一两天后,同学们反倒喜欢上了我的声音,还闹着让我唱《两只老虎》。可见,真诚在国华多么重要。

   在国华生活了半年,我觉得国华俨然就像一支军队,而我们就像当兵的人一样,肝胆相照,赤诚以对。说到军队,就说到我所要讲的第二个问题:军训。我觉得国华的军训比在江苏辛苦。除了暑期军训有正规教官指导的军训外,平时每天都有体能锻炼,每周都有一次长跑,不定期还有八十华里远足。这些大大小小的活动,锻炼了体质,同时也磨炼了意志。我觉得,越艰苦,越利于学生成长。在军训中我还被评为先进个人。

   再讲讲在国华的学习情况。我在第一学期没能取得好成绩,主要问题是有一点偏科。对于理科,虽然我作了很大努力,可成效不大,确实令人烦恼。但是在国华,除了展示学习能力,你还可以发挥其他方面的才能。在导师的建议下,我充分挖掘自身潜能――原本以为自己没有主持的能力,可还是幸运地做了一次成功的主持人;原本以为研究性学习会失败,却意外地拿到了该项活动的第一名;原本以为自己没一个体育项目是拿手的,可还是在学校运动会上捧回了奖状;开始为只报了两个兴趣班而遗憾,没想到通过导师的重点培养,古筝的学习也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一系列的活动,使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对于书本知识的学习,我仍在艰苦努力中。我已坚定了选择文科的信念,班主任、导师、年级组长也赞成我的选择。但是我知道高一偏科是不行的,我仍会尽全力学好理科。

   最后讲讲一些在国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国华,想家是必然的。初到国华,我的身心比较抗拒环境的变化,这让我吃了不少“苦头”:三天两头往学校医务室跑……越这样越加剧了我对家人的思念。现在我已经完全克服了这一点。我很庆幸自己从未轻言过放弃,在一个意志坚定者面前,没有什么坎儿是过不去的,不是吗?在国华,我时时感到导师和班主任就像大姐姐一样关心着我们每一个人。班里有同学的母亲去世了,当事者自己还没反应过来,老师反倒先难过得痛哭起来。如果说班级是个大家庭,那么宿舍就是一个6人的小家了:3个高年级的学姐教你内务、作业、做事、为人处世……哪里还有比她们更加疼爱学妹的呢?社会总是在利益纷争中暗波涌动,只有国华不会因为谁与谁有利益纷争而不择手段,国华的纯,国华的净,是我,是每一个国华人此生的信仰之源。

   我从来不认为乖乖坐在教室里考年级第一的孩子是好孩子。那样的人是设有任何童真可言的。在国华,丰富的课外活动及其培养高素质精英的教育理念,让我受益匪浅。我十分喜欢国华校园的学习生活。

国华纪念中学高一学生 吴琳芝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