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2012年 第11期
2012-10-09 16:53:19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 2012年9月27 日

南通市扶贫开发协会

完善“五项”运行机制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常乐镇培育村草莓专业生产合作社调查报告

海门市常乐镇培育村草莓生产合作社成立于2001年8月,经过10多年的磨砺,逐步形成了生产经营、产品营销、利益分配、内部管理、为农服务等“五项”运行机制,有效地促进了草莓生产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在广大社员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1年,培育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300元。

一、成功做法

培育村草莓生产合作社有以下五条成功做法:

(一)建立农地股份等多元经营机制。农地股份合作制,是农地承包方自愿联合起来,用土地评估价值入股,农民成为专业合作社股东;由专业合作社从事农业生产、加工与销售,农民分享土地股东权益的经营制度。1999年,培育村总支书记叶剑生带头搞试点种植大棚草莓,在自家责任田试种成功后,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农户种植;2003年,叶书记将3.8亩责任田率先入股,带动了首批120户农户入股,草莓生产得到更迅速地发展。2011年入社户数就发展到550多户,草莓种植面积扩大到1800亩。培育村草莓生产合作社主要有三种经营模式:一是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培育村农地股份合作社将农户入股的534.2亩土地经营权,统一租赁给草莓专业合作社经营。二是由大户承包经营。草莓专业合作社将部分土地承包给一些大户经营。经过多年的发展,有的农户种植草莓的面积不断扩大,目前,承包面积最多的施志新、吴凤兴等承包近百亩的草莓。三是由农户自己种植。一般每户种植5—6亩的草莓,主要由农户自己生产经营销售。

(二)建立灵活的产品营销机制。草莓生产合作社的草莓主要通过以下三种销售途径:一是通过合作社营销公司销售。为增强生产经营中的抗风险能力,合作社帮助社员解决产品“卖难”的后顾之忧,草莓合作社成立了草莓营销公司。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帮助社员年销售“常乐牌”草莓100多万斤。二是通过农民经纪人销售。合作社培养了25个农民经纪人,引来了一批外地经纪人。这些经纪人年销售草莓200多万斤,产品销往南通、上海、南京及本地等城市的市场,仅本市的东洲农贸市场就有30多个直销零售摊位,年销售草莓100多万斤。三是通过社员自行销售。在合作社和农民经纪人帮助销售大部分草莓的情况下,部分社员还自行就近到周边农贸市场销售或销售给上门收购的小商小贩。由于建立了多渠道营销机制,有效地增强了合作社社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三)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为保障入社农户有较高的经济收入,合作社建立了较公平合理的草莓生产经营收入分配制度。一是土地入股收益制度。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土地承包给草莓合作社,草莓合作社给予土地股份合作社社员每年每亩800元的保底租金。二是年终二次分配制度。合作社根据每年生产经营情况,年终将盈余部分的60%进行二次分配,每年每亩不少于85元,2011年分配每亩170元,让每个社员充分享受到合作社的经营成果。三是劳动报酬所得制度。合作社经营草莓生产,需要一定的人工,则优先安排入社社员参加合作社的生产劳动,每天取得40—60元的工资收入,一人一年增加四、五千元的经济收入。所以,入社农户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明显高于未入社农户。

(四)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培育村草莓生产合作社遵循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追求社员利益最大化为宗旨,制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坚持“入社自愿,退社自由,自主种植,自负盈亏,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原则,实行民主办社。建立完善的组织章程。对合作社的职能,社员权利和义务,机构设置,财务与股金,盈亏处理等作了明确规定,并设立了社员大会及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实行财务公开。合作社每月公布财务收支,年终分配方案经社员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村干部以个人身份参加草莓生产合作社;理事会高度负责,办事公道,严格按照公开、公平等原则处理合作社的事务。

(五)建立“七统一”为农服务机制。为有效提高合作社的运行质量,合作社积极为入社农户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不断优化“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供应钢管大棚材料)、统一优良品种供给(统一提供优新草莓品种)、统一生产资料供应(薄膜、有机肥等)、统一技术标准与培训、统一病虫害物理防治、统一品牌商标(常乐牌)、统一检测销售”的“七统一”为农服务机制,真正让社员种得放心、赚钱舒心,大大增强了合作社对农户的吸引力。今年以来,以合作社为依托,共开展技术培训16次,参加人数600多人次、印发技术资料2000多份,并进行现场示范田头指导,部分产品由营销公司统一收购、包装销售、核算分配,做好服务工作。合作社还为农户采购农资2000吨,引进新品种6个,推广新技术8项,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8000吨,助推了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