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2012年 第11期
2012-10-09 16:53:19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实施“五统一”服务 助推农民养鸡致富

——南通市通州区石港三黄鸡专业合作社调查报告

通州区石港镇江海村地处石港镇的最西北部,素有石港“西部穷地区”之称。全村现有56个村民组,总人口5868人,总耕地9653亩,自古以来一直以粮棉油等传统种植业为主,农民人均收入持续徘徊不前。进入新世纪后,村“党支部”为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发挥本地养殖三黄鸡历史悠久的优势,大力推进富民养鸡工程。但当大部分养殖户由于购进的苗鸡杂、饲料差、防病防疫技术缺乏、销售市场行情摸不透等因素造成了严重损失。村党支部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研究决定,由党支部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发展养鸡。于是2001年9月,成立了通州第一家三黄鸡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对如何运作,心里没底。在省市农办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合作社努力为养鸡户搞好产前、产中、产后“五统一”服务型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至2011年底,合作社共有各地社员1648名,人均净收益2万多元。

一是统一提供铺底资金服务。合作社所有的养鸡户从购苗鸡、防病药剂、鸡用配方饲料等所需的成本资金,全部由合作社无偿提供,共提供了200多万元的流动资金;广大社员待三黄鸡出售后,主动到合作社偿还铺底资金。此举使合作社与会员之间建立了稳固的、相互信赖的合作关系,社员养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部分农户因此而脱贫致富。例如,25组的村民陈培坤,因长期在北方打工,受风寒袭击患上了关节炎,不能再外出打工了;加之他儿子又考上了扬州大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合作社及时给予帮助,从苗鸡、饲料购进到从技术指导、市场销售,均给予大力支持,使其年饲养三黄鸡达5万羽,利润超过了6万元,如今不仅摆脱贫困,而且迈入小康行列。又如,去年3月份,合作社主动帮助本镇马道村的三峡移民杨道明发展养鸡,先垫支苗鸡、饲料等成本费,又热心教会养殖技术,到目前为止,已先后饲养肉鸡3万羽,获利8万多元,为移民在新的家乡创业致富树立了典型。

二是统一提供优良苗鸡服务。养殖户所需苗鸡全部由合作社统一组织繁育、引进,以最新的良种苗鸡和最优惠的价格供应给合作社社员。社员把苗鸡捉回去既好管理、提高了成活率,又降低了投入成本,成鸡出售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八,大大增加了养鸡户的收益。近3年来合作社自行繁育良种苗鸡2580多万只,不仅保证了本村养鸡业发展的需要,带动了全村养鸡业的迅速发展,而且还对外供种、热情服务,促进了石港本区域外五个镇乃至如东、海门等地养鸡业的发展,加快了这些地区弱势群体脱贫致富进程。

三是统一提供防疫治病服务。防疫治病工作常常是困扰规模养殖业的一大难题。为了帮助养鸡户掌握防疫技术,合作社一方面主动和上海、南京、南通等畜牧研究机构联系,每年在鸡病高发季节聘请专家来合作社给社员们现场讲课、实地指导,另一方面利用村广播宣传科技资料,统一辅导防疫知识,统一配送药品,同时组织技术骨干到养鸡户检疫,有效地解决了防疫难题。对于跨地区的合作社成员也一视同仁,那里有困难,就到那里去解决。本区二甲镇有个名叫陈锡清的社员,从合作社捉回苗鸡1000只,由于育雏温度没有掌握好,患呼吸道感染,加之未及时对症下药,一下子损失了几十只。他心急如焚,打电话向合作社咨询求助,合作社立即派人冒着严寒赶了20多公里路到他家,及时采取了补救措施,很快控制了病情的蔓延,陈锡清一家十分感激。多年来合作社从未发生鸡病流行现象,即使在禽流感流行期间,也由于合作社早有防备、措施有力,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养鸡户有了安全感,积极性越来越高。最近又有50多新养鸡户正在忙着搭建养鸡棚。

四是统一提供配方饲料服务。合作社在聘请专家的指导下,自己研制适合三黄鸡不同育龄期的混合配方饲料,由合作社定点集中加工,利用汽车等运输工具专门送到每一个养鸡户,一方面降低了饲料成本,提高了饲料质量;另一方面,也方便了养鸡户,仅2011年一年,就集中供应配方饲料2600万公斤以上。养鸡户使用了科学的配方饲料,不仅使料肉比由原来的2.1:1降至1.9:1,而且使三黄鸡的出栏周期由原来的45-48天减少到40-42天,从而使社员的养鸡效益有了很大的提高,受到了全体社员的一致好评。

五是统一提供市场销售服务。为了实现产后和市场对接,解决大规模养鸡带来的销售困难,合作社与上海、南京、南通、无锡、苏州等大中城市的农副产品市场,建立了稳固的供货合作关系。合作社的货车随时可以进村入户收购商品鸡,社员足不出户,便可把鸡卖掉,且价格合理,不让社员吃亏。去年合作社又购进两辆5吨解放牌货车,并申领了绿色通道通行证,经常穿梭在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市场之间,彻底解决了养鸡户销售难的后顾之忧。

正因为实施了“五统一”服务型管理模式,大大促进了养鸡业发展,仅本地而言,养鸡户像雨后春笋般地迅猛发展,合作社由成立初期的几十名社员,发展到现在的1648名,其中跨村镇社员248名、跨县(市)的社员26名。合作社养鸡业之所以发展得如此之快之好,还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现在村干部家家年养鸡1~2万羽,80%的党员带头养鸡。16组、21组、25组等村民小组在党员干部带动下,基本上户户利用家前屋后的零星空地搭起了简易鸡棚,发展养鸡增加收入。二是大力发展规模养鸡大户。25组村民夏建成夫妇原来都在镇办厂打工,年薪不到2万元。2002年他俩辞职回村发展养鸡,规模越养越大,效益越来越好。到目前为止累计养鸡30多万羽,获利50多万元,成了全村典型的小康文明户。原五窑供销社职工帅宝华夫妇俩,由于单位改制下岗,全家象大海中迷了雾的航船,失去方向;合作社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提供5亩地的场所,建起了6排养鸡棚发展养鸡,成了全村的养鸡大户,近几年累计赚了10多万元。2011年度,合作社年养鸡850多万羽,销售额达1.4亿多元,其中年养鸡万羽以上规模的大户占70%以上。三是尽力扶持贫困户养鸡脱贫。合作社在年年迈大步中,倾心尽力帮扶贫困户养鸡脱贫。现在全村58户贫困户,在合作社优先帮扶、耐心辅导下,已全部脱贫。近几年三黄鸡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市“十佳”及省“四有”、“20强”专业合作社。2007年3月1日,中央电视七台“农家致富”栏目,对合作社的具体做法作了专题报道,赢得全国各地热心关注,有20多个省市热心发展养鸡的干部群众专门向合作社咨询养鸡致富的技术和做法。今年,三黄鸡合作社又投入600多万元,新建了5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全自动养鸡场,年新增养鸡60多万羽;决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响“江海”品牌三黄鸡,将合作社进一步做大做强,为争创江苏省一流水平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而努力。

通州区委农办、通州区老促会供稿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