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专业大户领办的合作社如何做到全体成员同步致富
2012-11-22 10:06:21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江苏省如皋市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的调研报告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张正联 陈学如 杨自度

近年来,苏中黄桥老区和全国农村各地一样,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种养殖大户领办的。专业大户领办的合作社如何处理好大户与中、小户成员的利益关系,做到合作社全体成员同步致富、共同富裕,这是关系到农民专业合作社生命力强弱,能否巩固和发展的核心问题。最近,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实地调查了江苏省如皋市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

这家专门从事肉鸽及鸽蛋生产销售的农民合作社是在国家颁布《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后不久,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动员、组织下,由革命老区如皋市长江镇的肉鸽养殖大户时一成于2007年领办成立的,成员100%是农民。合作社成员由最初的几户发展到目前经工商注册的103户,另有挂靠成员300多户,年养殖肉鸽2000-5000对的农户已发展到100多户,年养殖万对以上的大户已有6户,全社年销售肉鸽从10万只猛增到上百万只,年销售鸽蛋从数十万枚速升至数千万枚,全体成员年销售总额从1000万元发展到5000万元,中户一般年纯收入20-30万元,小户年纯收入也有数万元。这家合作社已成为江苏规模最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好的肉鸽专业合作社,江苏省肉鸽养殖协会副会长单位,2011年被江苏省肉鸽业协会命名为“苏中肉鸽养殖培训基地”。尤为可喜的是全社成员生产、收入基本同幅度增长,无一掉队,达到了成员同步致富、共同富裕的理想境界。

如皋市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取得如此成功的主要经验有哪些?

一,关键在于领办专业大户具有令成员信服的较高的综合素质

农民都是现实主义者,他们要自愿参加专业大户领办的技术要求较高、市场风险较大的专业合作社,就必须真正信服专业大户的技术水平、经营能力和诚信口碑。领办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的时一成就是一位技术水平很高、驾驭市场能力很强、业内乡里口碑很好,综合素质较高、令人衷心敬服的专业大户。

一是其养鸽专业技术水平在全省领先。

时一成于1974年从农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在村里当过农技员,搞过运输、种过蘑菇、养过螃蟹和鸡。为了找到效益好来钱快的致富途径,他于1989年特地赴沪、浙等地市场搞了次调研,发现肉鸽、鸽蛋生意特别火爆,养殖和经销肉鸽、鸽蛋的利润率都很高。此后,又经过两年的考察、调研和学习,于1990年底投入6万元,从上海嘉定种鸽场引进500对种鸽,开启了养鸽事业。

他深知养鸽业技术要求很高,因此把学习最新的专业技术放在首位,如饥似渴地向先行者学,向书本学,向专家学。他专程去南京、启东、上海等地多家鸽场取过经,从正反两方面经验中悟出门道;他恭恭敬敬地拜江苏省肉鸽业协会、扬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金陵科技学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为师,并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他四处搜寻有关专业知识书报刊物,废寝忘食地学习钻研。在实践中,他善于总结、勇于创新,从良种繁育、饲料配方、养鸽设备、生产流程、疫病防治、鸽蛋保鲜到鸽粪生物发酵综合利用等环节的技术都进行过大胆试验、创新,并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鸽饲料配制上,他将原精粮饲料与颗粒饲料进行分析对比较,吸取各种之长,通过反复实验,调配出一种独特的配方,其投入产出比较之其他配料一直保持着优势。在养鸽设备上,他对笼具、食槽进行了多次改革和创新,设计出一种梯形、多层、滚蛋、孵鸽高密度两用笼具和省工节能的鸽用食槽,均获得国家新发明专利证书。在鸽种选育上,他把从上海引进的白羽王鸽多次提纯复壮,再与当地优选的信鸽进行杂交,培育出耗能少、质量高、利润空间大和抗逆性的“优黄1号”和“优黄2号”新品种。在疫病防治上,他在国内尚无鸽瘟专用疫苗的情况下,不惜花费数万元,请科研单位采用发病鸽毒株自制疫苗,效果一直很好。目前,他的鸽场采用全电脑自动监控,自动调控光照,自动消毒处理,复配颗粒饲料,梯形、多层、滚蛋、孵鸽高密度两用笼具和省工节能的鸽用食槽,这套科学化生产流程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首届全国肉鸽养殖技术培训班就是在时一成的鸽场举办的。

二是其驾驭市场、控制风险的能力全省公认。

时一成在多年闯荡市场的过程中,与长江以南的多个城市的一批大客户建立了稳固、互信的关系,时时掌握那里的肉鸽、鸽蛋市场需求、价位情况;他与本地的一批农民经纪人建立了互信、双赢、长久的紧密关系,通过他们及时掌握各地行情;他还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强大功能,随时搜索、掌握国内外行情、信息。由于准确掌握市场信息,能够在市场情势发生变化时,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化解风险。2000年前后,一度肉鸽、鸽蛋市场行情低迷,他毅然变卖活鸽为卖净膛鸽,将鸽子屠宰后直接送至江阴、无锡、南通等高档酒楼饭店销售,增加了附加值,这样行情不好但效益不降,稳定了生产。自1990年养鸽以来,他的鸽场经济效益逐年递增,特别是近几年鸽产品都呈现卖方市场,养鸽利润增长明显,始终做到均衡生产、价格平稳、供不应求。

三是其多年来热心无私地带动乡亲致富的行动令人感动。

时一成是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回报父老乡亲是他从小就立下的心愿。当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更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自己的职责,恪守“共同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少数人富裕也不是社会主义,只有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这个信念。因此,他在养鸽取得初步成功、看好肉鸽养殖事业前景时,就主动、热情地带动、帮助乡邻走上这条脱贫致富之路,把自己的经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早在养鸽的第三年,时一成得知本镇永丰村村民戴玲珍因丈夫病逝,背了一身债,还得抚养两个孩子,生活十分艰难,便上门动员她从事养鸽业,赊给她50对种鸽,并免费提供全程服务。通过十多年帮扶,戴玲珍还清了债务,还供两个孩子读完了大学。郭元镇骄阳村村民许汉来,原是做水产生意的小贩,在时一成的影响下,于2000改行从事养鸽业,靠时一成手把手地教、一步步地帮,从200对鸽种起家,如今已发展到年产鸽种2万对、年纯利润100多万元的大鸽场。据不完全统计,自1993年以来,时一成先后带动、培养了100多户新鸽农,年纯收入达到1700多万元。而在帮扶过程中,时一成却不要一分钱报酬,不仅耗费了自己大量的时间精力,而且还要赔上可观的通讯费、交通费,但他乐此不疲:“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心甜”。2007年他看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人们对肉鸽、鸽蛋的需求迅速上升,而技术门坎较高又制约了生产的快速发展,卖方市场将持续一个时期,而养鸽业又是国家农业部重点推广的35个新兴特种禽类项目之首,当前正是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展养鸽业的黄金时期,为此,他欣然领办起了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

综上所述,正是因为领办大户具有全面的优秀的综合素质,才强有力地吸引本村本镇及外乡外市的农民加入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加入了更不想退。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