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专业大户领办的合作社如何做到全体成员同步致富
2012-11-22 10:06:21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二,建立完善全体成员全程免费共享服务机制是成功之本

专业大户领办的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是以家庭经营为基础、专业合作为纽带、产业化经营为导向、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利益共同体,要实现合作社全体成员同步致富、共同富裕的愿望,根本的途径就是建立建立完善全体成员全程免费共享服务机制,统一生产经营、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产品销售,从而获得同等的利润率。这家合作社在实践中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卓有成效的全体成员全程免费共享服务机制,其要点有三:

1,统一的产前、产中、产后免费服务制度。

产前,对全体成员提供免费的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选用优质鸽种,统一饲料配方。

产中,统一推广使用获得专利证书的先进笼具、食槽等设备设施,统一采用科学化生产流程,统一防疫程序。

产后,合作社接到的订单,统一按订单价格、要求收购成员产品,统一使用合作社的“益诚”专利商标,统一包装上市。

2,建立养殖、科技、营销三支服务队伍和网格化免费服务责任制。合作社理事会在成员中精心挑选出一批技术高、能力强、思想好的骨干,建立了养殖、科技、营销三支各有10多人的服务队伍,与此同时,明确每个服务队成员负责其附近一片的养鸽户的生产、防疫、销售服务工作,要求全免费、全天候服务,经常主动上门服务,养鸽户有事就打手机,随呼随到。外地的挂靠成员遇到问题求教,这支队伍也能以最快的速度上门服务。今年9月,家住姜堰市张甸的挂靠成员张俊来电,说是他的鸽场发生病毒感染,请求合作社技术人员前去会诊,接到电话后,合作社立刻派员前往,解决了问题。

3,适应成员个性需求和合作社发展需要,成立几个服务部门提供帮助。

由于合作社是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的,有统也有分,诸如采购饲料、扩大生产规模、改进养殖技术、订单外部分产品销售等,是由成员家庭自主经营的,因此,在这些环节上也存在着市场风险。为了帮助成员减少、规避自主经营中的风险,合作社及时成立了饲料经营、产品营销、科研革新和技术服务等四个部门及增加投入评估小组,提供无偿或微利的个性服务。这些服务部门都是由合作社成员中有关方面的行家、能手组成的,不另招人员。2010年,鸽饲料必不可少的成分——豌豆的市场价格大涨,养鸽户深感危机。合作社饲料经营部门即认真核算了全社成员需求总量,主动与有关进出口公司联系求助,从加拿大进口了一批质量上乘价格低廉的豌豆,帮助全社成员化解了重大危机。为了帮助成员解决订单外产品的销售问题,合作社产品营销部门适时为成员提供市场行情信息,还专门在长江镇建立了鸽期市场,吸引各地经销商和农民经纪人与养鸽户直接交易,对于自己销售有困难的,则由营销部门收购包销。对于准备扩大生产规模的,合作社投资评估小组义务帮助其进行包括技术、能力、效益、风险等方面的综合评估,避免重大投资失误。为了养鸽业的可持续发展,合作社科研革新部门依托高校专家和科研院所,及时引进消化吸收最新技术,坚持不懈地进行鸽种、设施、防疫等关键环节的科学试验,一旦取得创新成果就让全社成员共享。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