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专业大户领办的合作社如何做到全体成员同步致富
2012-11-22 10:06:21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三,建立民主管理机制和党支部是重要保证

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是以实行统一的产前、产中、产后免费服务制度为纽带和支撑的。怎样保证制度能够落实、坚持,让全体成员都满意?他们的经验是,必须依法建立和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机制。

这家合作社成立一开始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章程》和自身的实际,制定了较为规范的、可操作性强的的合作社章程,并按章程设立了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由成员大会民主选举出9 人组成的理事会、监事会和理事长。合作社成立、注册以来,理事会、监事会坚持每年召开4次,汇总各片成员生产经营情况、服务制度执行情况和成员的意见要求,讨论决定改进、完善的举措。理事会、监事会每年组织全体成员集中学习、培训两次。成员大会每年举行一次,听取、审议理事会、监事会的年度报告,让成员充分发表对合作社发展、理事会和监事会工作、完善服务制度等方面的意见。由于实现了真正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了成员平等的主体地位,因此,合作社的服务制度越来越健全,全体成员越来越满意,对合作社的依托感、向心力也越来越强,成员之间、成员与管理层之间从未发生过矛盾纠纷,呈现出一派团结互助、共同致富的和谐气象。

这家合作社的几支服务队伍都是无偿为大家服务的,如何能长期坚持、无怨无悔?他们的经验是,必须建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以影响带动整个服务队伍发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合作社党支部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支部书记时一成、副书记陆宏兵以身作则,其他5名党员学他们的样,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注意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无私、快乐地为合作社成员服务。2011年11月,合作社成员周建华担心库存的一万多枚鸽蛋难以保鲜,准备以每枚2元的价格处理掉。时一成等党员得知后,便劝他等到春节期间市场上货缺价涨时再卖,并帮他做了保鲜处理。果然,春节一到,鸽蛋价格从每枚2元猛涨到3.2元,多赚了1.5万元。本村村民李建明因遭车祸致残偏瘫,不能下地干活,全家仅靠老婆在服装厂打工的收入,生活相当困难。几名党员和理事为了帮助他,便动员其养鸽,并赊给他种鸽,教给他技术,现在他已养鸽600对,年纯收入达两三万元,家境渐渐宽裕起来。在党员的桩桩善举影响下,从事义务服务的成员都以助人为乐,并在服务的成效中感受到自身的人生价值,越干越高兴。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