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专业大户领办的合作社如何做到全体成员同步致富
2012-11-22 10:06:21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四,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尚需解决的几个问题

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成立五年来,全体成员收入基本同步增长、年年增长、大幅增长,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各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学习借鉴。但是,这家发展态势很好的合作社,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第一,亟需党委、政府在用地、融资等方面给予切实支持。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因市场前景看好、自身优势明显,迸发出加快扩张、带动更多农民致富的强烈愿望。然而,由于镇村规划已将合作社肉鸽生产的区域确定为“农民居住区”,合作社打报告要求在现有鸽场周边征用一些闲置土地,村里以“不符规划”为由不予批准签字,而镇规划、国土资源等部门则互相推诿,镇党委书记数次协调未果,此事一拖几年,导致鸽场规模止步不前。对于这样经营十分成功、经济社会效益皆好、发展前景广阔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地方党委政府应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适当调整原有规划,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宽裕的空间,迅速解除制约其健康发展的瓶颈。要真正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关于“国家通过财政支持、税收优惠和金融、科技、人才的扶持以及产业政策引导等措施,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的要求。

第二,希望政府大力引导城市超市降低农产品进入门槛、取消“霸王条款”,积极建立城市以超市为主的消费平台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对接机制,减少流通环节,促进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直接结合。目前,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的肉鸽、鸽蛋虽然受到城市超市普遍欢迎,但是超市一般都有“货到三个月后付款”等单方面条款,这使缺少流通资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能望而却步。政府应引导超市等城市消费平台解除这种自私保守的条款,疏通生产者和消费者直接结合的渠道,既支持了“三农”,又增加了自己的营业量、降低了物价,可收到“一石三鸟”之效。

第三,需要政府积极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提高合作社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农产品供给与需求的不平衡呼唤建立地区一级甚至更高层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联社规模越大,消除市场风险的能力就越强。目前,如皋市尚无鸽业合作社联社,大多数养鸽专业户还在单干,现有的几家养鸽合作社大多规模较小,缺乏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政府应以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切实引导和支持全市其他鸽业合作社联社和养鸽专业户与之联合,建立如皋市农民养鸽专业合作社联社,将来再组建南通市、江苏省级联社,这样,鸽业的生产供给规模才能快速扩张,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才能大大增强,带动养鸽致富的农民群体才能显著扩大。

第四,合作社自身尚无发展基金、风险防范基金等集体资金。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在实践中已意识到,技术性较强的鸽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靠先进科技支撑,也建立了科研革新部门,并与一些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关系,但是由于合作社没有向成员筹集丝毫集体资金,这方面的费用全由领办大户支付,这就制约了科研创新工作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此外,合作社尚无风险防范资金,一旦发生疫病风险和严重市场风险, 中小户成员就会遭到灭顶之灾,因此,迫切需要建立集体风险防范基金及办理有关商业保险。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