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简报第三期
2013-03-08 16:09:00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总290期)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 2013年3月8日

南 通 市 扶 贫 开 发 协 会

热心帮扶养殖户致富的老站长

——记合作镇老促会常务理事、原兽医站站长龚宝昌无偿为民服务的风采

启东市合作镇老促会常务理事龚宝昌,原是新义乡兽医站的老站长,今年65岁;11年前响应政府号召,提前退休。他想,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虽然工作职务退了,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没有变,为人民服务的心愿和技能没有休。于是,利用给牲畜防病治病和阉割的技术,一方面自己发展养猪带头致富,一方面无偿地为养殖户服务,使贫困户能尽快养殖致富。

给牲畜阉割,是又脏又累的活计。老龚利用自己熟练的技能和热情,却干得轻松自如。他家近邻养羊大户施辉,当初还是个收入一般的种植户,经济上靠养几只羊补贴家用。一次请老龚去阉割,老龚知道他的家境,鼓励他选优品种,自繁自养,把养羊业发展起来;并答应阉割任务全包在自己身上。从此,老龚便将施家养羊的事牵挂在心,定期或不定期的上门服务,从不收一分钱。施辉也很快学会了饲料搭配、按大小羊分类养殖等一整套养羊本领。现在,年饲养山羊达2500多头,年总收入五六十万元。

老龚对养殖户的无偿服务不限于近邻。近几年来,已并入合作镇原新义、合作两地养殖猪羊的农户渐渐多起来,尤其养猪业方兴未艾。臣义村顾飞每年养猪存栏300多头,李建忠、沈成每年存栏80多头;新义村沈勇、石冲全年存栏各150多头……竖海镇的叶士彬每年养羊30多只。这些猪羊阉割任务,全由他包下来。人家给钱,他总是挥手而去。

给牲畜治病,他随叫随到。药箱天天不离身,常备各种兽药和一些自制的临床有效的中草药。他诊断及时准确,摸准病情病因对症下药,对那些刚起步的养殖户,他坚持不收药费。主人硬要付钱,他诚恳地说:“你们养殖不容易,猪(羊)一旦死了,就会有损失。我花点钱和工夫算不了什么。”就这样,全年有数千元兽药费无偿援助了养殖户。

老龚名声在外,吸引着20多里远的原志良乡养猪大户祁辉、合作食品站长季新,他们饲养量都在百头以上,都想要老龚上门阉割,老龚既带新手上门服务、指导操作,又手把手地教户主阉割的一整套操作要领。现在这两个养殖户都学会了阉割,既节省了养殖支出,又减轻了自己的压力。

新义村养羊户比较多,有时母羊难产,老龚一接到求助电话,不管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就奔向那里,当起“接生婆”来。这11年间,村里近百家养羊户,都留下他接生的足迹。

老龚过去指导人家养殖,往往从理论到理论。自从他亲自养殖后,稳打稳扎,指导也容易抓住本质和要害。现在他全年自繁自养300多头猪,既富了钱袋,又富了脑袋,获得了养猪的真知灼见。因此,无论动员人家开始养殖,还是遇到科学养殖的具体问题,他说起道理来觉得心里有底了,或者说底气更足了。比如说,养猪致富,百头猪要多少投本,获多少收益?三百头猪要多少投本,获多少收益?他有实际体会,说得有根有据。在他的耐心细致的指导下,沈勇、顾飞、李建忠、施辉等养殖户,一个个均由贫困户迈进了年收入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富裕行列。

(启东市老促会供稿 作者 郁文明 王世超)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