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简报第三期
2013-03-08 16:09:00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积极发展养殖致富的村民组

——访启东市东海镇戴祥村第十七村民组

走进启东市东海镇戴祥村第十七村民组,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幢幢明亮的住宅楼、一个个宽畅的水泥场地、一条条平坦的通向村级公路的出宅路,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吸引着笔者的眼球。

该组共有26户人家,40个男女劳动力耕种108亩土地。过去,他们把种田当作正业,养少量的鸡鸭、猪羊当作副业,换些补贴家里的零用钱。所以长期以来过着仅能维持温饱的农耕生活。

真正的变化是从新世纪开始的。外出打工十多年的赵冠军,经过这么多年的在外闯荡磨练,一方面见了世面,转变了一些保守的旧观念,另一方面对当时做运输管理的行当又觉得心里不太踏实。现在经过十多年养貂实践,他真正意识到,创业尽管有风险,但成功后的乐趣,与帮人打工是无法比较的,有一个展示自己潜能的机会。更有意义的是,他吸引了周围赵觉飞、赵松、袁惠超3户农民养貂,成效喜人,现在都是千头以上的专业大户,养貂收入使他们过上了富裕的小康生活。

赵冠军的成功,让村民们从传统种田的旧观念中解放了出来,养貂户赵松同时兼顾了养猪业,汤勇、龚正涛、朱晓辉等跟着发展养猪业,他们经几年努力,相继办起了百头猪场。袁松周建成了百头羊场,带动了赵宏祥、施辉、沈士锦、龚正兴等养羊均在10头以上。全组有13家养殖户,全年貂、猪、羊养殖业产值达300多万元,户均产值23万元,一户养殖业的年产值,相当于全组108亩的种植业全年产值。

这么多牲畜每天产生大量的粪便,对环境污染的情况如何?目前,羊粪与貂粪的影响不大,羊舍改良为有漏粪设施的柵栏床,饲料放在槽里,剩余饲料不混进去,羊粪纯度高,肥力强,这种优质有机肥,被农民广泛使用;貂粪也是如此。唯猪粪数量特大,肥效稍差,运输困难,急需妥善处理,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访问这个产业结构调整很有成效的村民组,给我们有三点启示:

启示之一:是“能人效应的正能量”。赵冠军回乡创业办貂场,肯定经历过一系列艰难曲折,无论经济上、技术上、经验上、市场信息等方面,都是不断摸索、不断改进、不断积累,一步步走过来的,使周围的农民看到了希望、增强了勇气、学到了门径,渐渐形成了一种风气:“赵冠军能养好貂,我为什么不能?”“有不懂的,就问赵冠军”,显示能人效应的正能量。

启示之二:“专业村专业组”并不是专一门,如果大家养貂,以鱼为主的饲料就会紧张起来。他们根据自身特长,各自找门路,貂、猪、羊并驾齐驱,各取所需,各得其所。

启示之三:镇村领导因势利导,力求尽善尽美。走访中得知,赵冠军很想组建养貂协会,与养貂户联合起来,带动其它养殖户,形成合力,做大做强养殖业,使自己富变成大家共同富。领导要因势利导,关心扶持这样的典型,组建专业合作组织,带动未养殖的村民,因户制宜,发展养殖,使养殖致富更具特色,更加富民。同时,进一步做好科学养殖知识技术的培训及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并注重解决好猪粪污染方面的问题,做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镇村可派一个能力较强的干部去这个组蹲点,更好地培养赵冠军这样的能人,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使这个村民组的养殖业步上更加科学发展的轨道。

(启东市老促会供稿 作者:龚企昌 张德尧 殷丽华)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