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稳定粮食生产面积 保证粮食生产
2013-06-26 15:15:36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王友和

随着农村改革不断深入发展,国家不断制订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农村土地流转政策实施以来,土地流转发展势头很好,这对发挥土地规模经营、节约经营、提高土地附加值、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等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但是从流转土地面积使用情况看,多数用于非粮食生产项目,必须引起注意。

笔者调查了海安县墩头镇土地流转的情况。全镇流转土地7244亩,经营的项目有35个,其中水产养殖项目21个,占地5944亩,占流转面积的82%;蔬菜生产项目4个,占地349亩,占流转土地的6%;果树生产项目4个,占地564亩,占流转面积的7.7%;畜禽养殖项目5个,占地235亩,占流转面积的3.2%;水稻生产项目1个,占地62亩,占流转面积的0.85%。数字分析流转的土地从事粮食生产的很少,全县其他乡镇也是类似情况。

工业、服务业发展要用土地,国家基础建设要用土地,城镇建设要用土地,种粮的土地面积不断在减少。现在农村流转的土地又绝大多数用于非粮食生产项目,势必造成种粮的土地大面积减少,将会影响粮食生产。

粮食是国计民生的最基本的食品,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我们要记取我国历史上曾有过因为缺少粮食人民遭受灾难,因为粮食少,人民温饱得不到保证的教训。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粮食要增产,靠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收潜力是有限的,种足土地面积是基础。建议政府在推行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的过程中,注意引导和采取措施,多一些从事粮食生产的项目,适当控制非粮食生产的项目,稳定粮食生产面积,保证粮食生产,保障人民吃饭问题不受影响。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