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海安县老促会在工作中坚持“五个突出”
2013-07-05 10:59:37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今年以来,海安县“两会一处”围绕“发扬‘七战七捷’精神,瞄准‘双争双新’目标,建设‘大美海安’老区”主题,坚持“五个突出”,开展老区开发促进工作。

一、突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海安县组织县区镇老促会驻会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中央和中央领导关于做好新一轮老区扶贫开发工作的精神,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省市县“两会”精神,学习省市扶贫“三会”会长会议精神,使县镇“两会一处”人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新一轮老区扶贫开发工作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任务和攻坚工程,是改善民生、稳定社会的头等大事,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新一轮老区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突出重点,开展调查走访。今年上半年,海安县老促会主要围绕五个重点开展调查走访活动。

一是围绕现代农业发展。这个县老促会今年先后到大公镇、李堡镇专题调查现代农业发展和设施农业情况,特别对大公镇多年来,围绕现代农业发展要求,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民素质、增强服务功能、推进转型升级的做法进行了总结,撰写了《坚持“三个立足” 稳推现代农业发展——大公镇现代农业发展情况调研与思考》的调研报告,《海安日报》“农业研究”专版、《南通老区网》“扶贫开发”栏目进行了推介。

二是围绕市级中心镇建设。南通市19个市级中心镇中海安县有4个:李堡、曲塘、墩头和白甸。海安县老促会采取考察、走访和交流等形式,对4个市级中心镇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并重点对墩头镇坚持规划引领、准确定位,注重个性化,努力实现中心镇建设与特色产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做法形成调研文章:《市级中心镇建设与特色产业发展要两手抓两手硬――墩头镇市级中心镇建设实践给我们的几点启示》,通过《南通老区网》“扶贫开发”栏目、《海安老区》进行了宣传。

三是围绕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海安县先后组织县区镇“两会一处”人员参观了曲塘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公镇万亩生态农业产业园、雅周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南通三盛鑫杏鲍菇生产基地、花中花园艺生态园、墩头化纤特色产业园、南通华鎏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特种水产养殖项目和水韵里下河湿地公园等,使大家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对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在引领老区农村发展、提升农业结构调整、幅射周边农民致富、促进村有经济发展、改变老区集镇面貌、推进小康社会建成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认识。

四是围绕农业机械化。海安县是省政府要求力争今年、确保明年在苏中率先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县,为此该县老促会专门走访了县农机局,对我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要求、我县率先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有利条件、不利因素、实现举措等进行了全面调研,并将相关情况通过《海安老区》进行宣传。

五是围绕大学生回乡创业。滨海新区(角斜镇)老建会今年先后走访了大学生回乡创业者:南通建明化纤公司总经理徐建、华荣织布厂厂长陶来国、飞滩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杰和韵海教育培训中心法人代表唐韵,并形成《有梦想 有机会 有奋斗——滨海新区(角斜镇)大学生回乡创业情况调查》的材料,宣传大学生回乡创业事迹,提出做好大学生回乡创业工作建议。

三、突出献策,抓好专题研讨。海安县老促会今年着重围绕三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并提出相应的观点通过有关渠道向县领导和有关部门作出反映,供其决策参考。一是关于组建海安产业旅游服务中心问题。县老促会理事长朱知和先生在收到昆山市旅游局的一份“昆山产业旅游”指南后,他认真学习和思考,建议县旅游局学习昆山市旅游局的做法,提出并论证组建海安产业旅游服务中心,将我县红色之旅、绿色之旅、农家乐之旅等优势旅游项目与各行各业特色板块、特色园区、社会事业等精品、亮点、名片高度融合,综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进步变化,设计若干旅游专项线路、出台海安产业旅游专门意见、编制海安产业旅游指南,以此整体联动、产业互动助推海安产业发展,也促建海安旅游业升级版。二是关于现代农业发展和土地流转问题。海安县老促会通过对大公现代农业发展的调研、墩头镇老建会对农村土地流转情况的了解,大家一致认为,在现代农业发展和土地流转过程中,要确立三个主要观点:①稳定粮食生产的关键是主攻质量效益。就是稳定粮食面积、推广优良品种、主攻粮食单产、提高粮食品质、增加粮食效益。②促进农民增收的途径是发展农业支柱产业。要实现农民收入倍增目标,就要按照“农业产业化、农民职业化、农村信息化”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发展农业支柱产业。③产业转型升级的载体是园区引领集聚发展。三是关于市级中心镇建设问题。通过对市级中心镇建设情况的了解,特别是实地考察墩头镇中心镇建设情况后,大家形成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市级中心镇建设要以“双高(高起点、高质量)”规划为引领,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产业发展为目标,要与发展特色产业统筹兼顾,一句话,就是要正确处理市级中心镇建设与特色产业发展关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四、突出增收,促进扶贫工作。一是跟踪省扶持项目。省扶贫基金会在海安县有3个农业扶持项目,三个项目分别得到省扶持无息借款为10万元、5万元、5万元,海安县老促会坚持专人负责、定期走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通过扶持,三个项目对壮大了企业集体经济,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企业销售总额6133万元,单位人均收入分别为36000元、32000元、18300元,吸纳就业人数141人,人均年收入分别为1.9万元、1.8万元、1.83万元,带动贫困户67户,户均收入为3.8万元、3.2万元、1.63万元,当年培训人数452人,年人均收入分别为1.9万元、1.8万元、1.53万元。二是了解全县“帮村帮户大行动”情况。海安县委去年创新扶贫工作进村入户举措,在县区镇领导干部中开展帮村帮户活动,县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开展帮村帮户大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参加帮村帮户大行动的对象、被帮扶对象、帮村帮户的目标任务、考核办法等。本轮帮扶时间从2012年开始到2015年底基本结束。这个县县区镇老促会主动关心、积极配合,县内主流媒体、《海安老区》等内刊经常宣传这方面的典型。三是关心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招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和市老促会《关于认真做好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2013年秋季招生工作的通知》和招生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宣传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办学特色优势和相关优惠政策,专题召开了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招生工作情况通报会,提出抓住中考录取机会,强化跟踪服务,确保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招生计划的完成。同时做好有关资助贫困高中生、大学生的跟踪调查、资助落实工作。

五、突出规范,加强自身建设。一是主动向县委汇报工作。在县委分管老促会领导人事变化时,海安县老促会在第一时间向新分管老促会的县委顾国标副书记汇报市“三会”工作会议精神和县“两会一处”工作情况。顾国标肯定了县“两会一处”工作,并希望按照省市三会要求,做好我县“两会一处”工作。二是加强驻会人员力量。根据市“三会”工作会议和县委顾国标副书记指示精神,经过县“两会一处”驻会人员商定,增加了一名了解农村、熟悉机关、懂得党务、有一定文字水平的同志驻会,并依据有关规定增聘为县“两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三是强化老区宣传工作。今年上半年海安县编辑《海安老区》七期,《海安日报》刊登县老促会四篇新闻稿和一个《农业研究》专版。《南通老区网》录用该县两篇调研报告。按照《中国老区建设》杂志社要求,向他们提供了海安红色旅游情况和有关景点介绍材料。四是坚持执行相关制度。海安县“两会一处”多年来基本形成了周碰头、月调研、季例会制度。每周驻会人员碰头一次,交换情况、研究落实周工作。每月深入基层走访调查不少于两次,到重点区镇调研时,邀请相邻区镇参加,以相互学习交流。每季召开一次县区镇老促会驻会人员例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交换各自特色工作,商讨工作计划。

海安县老促会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参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做好省市扶持项目的跟踪管理,充分发挥扶持项目的扶贫带动作用;继续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相关专题调研,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典型与经验、问题与建议;继续抓好老区宣传工作,做好学用“三刊”及其订阅工作;继续加强县“两会一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两会一处”工作水平。

(海安县老促会 顾兴余)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