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记江苏启东籍新四军老战士、北京309医院普外科医生、离休干部杨冠群的事迹
2013-11-01 10:53:22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这就是最好的天伦之乐”

1992年初,杨冠群办理了退休手续,全家人都非常高兴,子女们都说:“你为革命辛苦了几十年,这一下可以和我们子女团聚在一起,好好地享受一下天伦之乐”。杨冠群看到身边子孙满堂,个个孝仁,老伴又贤惠恩爱,心里也乐开了花。为了使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愉快和充实,他为自己的离休生活设计了一套方案:参加老年大学,学学书法和给画;疗养旅游,看看祖国的美好河山;探亲访友,与亲朋好友见见面,拉拉家常……。虽然活动安排得比较丰富多彩,但他总觉得还缺少些什么。

1992年3月,刚从外地疗养探亲回来的杨冠群在家中接待了北京海淀区医院院长周生,他向杨冠群反映了他们医院目前医务人员青黄不接,特别是普外科更为突出,不仅人手少,还缺乏骨干力量,很想杨冠群到他医院工作几年,一方面帮助做做手术,另一方面搞搞传帮带,培养一些骨干医生。听了周院长的情况介绍,杨冠群心里一下子明朗了,离休缺少的内容正是这些。我还有余热,我还能为医院作点贡献。他再三向周院长表明,我去你那里工作可以,但不能有任何特殊的待遇和额外的照顾。答应了周院长的邀请后,杨冠群第二天就到卫生院上班,周院长派了全院唯一有较高学历的内科大夫陈川江和两个新来的年轻大夫作他助手。周院长的用意杨冠群非常清楚,一方面让他帮助院里开展一些较大的外科手术,更重要的让他培养培养这些年轻人,将来成为卫生院的主要骨干力量。杨冠群没有辜负周院长的期望,在手术治疗中,小一点的手术让助手上阵,自己在旁边指点助阵;大一点的手术他亲自主刀,让年轻人当他的助手,边做手术,边讲要领和技术;遇到疑难病症,他们组成攻关小组,一起研究,一起“会诊”。有了成绩及时表扬鼓励,出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通过杨冠群的热情传帮带,3位年轻人很快提高了医疗技术,特别是陈川江大夫学习更认真,进步更快,不到三年,就掌握了所有外科常见病的诊断处理,并被晋升为主治大夫。

8年来,杨冠群在海淀区医院共做大小普外科手术500多例,都是安全无事故。在1995年在海淀区各乡镇医院等级评定中,海淀区医院率先被评为一等甲级医院,这里当然有杨冠群付出的辛勤劳动。在海淀区医院几年中,他共收到病人的表扬信和感谢信30多封,锦旗40多面,医院为了表彰他的敬业精神,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当他接过周院长手中的证书时,杨冠群高兴地说:“这才是我真正丰富多彩的离休生活,也使我找到了最好的天伦之乐”。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