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生态种植 葡萄飘香——记南莫镇青墩村9组邓洋返乡创建“绿之邦”生态葡萄庄园
2014-05-16 10:45:24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印玉文 严德本  

“返乡创业金凤”邓洋的“绿之邦”生态葡萄庄园坐落在“苏中之中”海安县南莫镇青墩村7组。绿夏时节,一眼望去,葡萄园里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根根3米多高的葡萄架桩排列整齐,一串串葡萄外面都套着一层防虫罩。“园丁”们正小心翼翼的从葡萄架上采摘葡萄。刚摘下的葡萄看上去香脆欲滴,颗颗葡萄聚拢在一起,密密麻麻的像满天繁星,晶莹剔透。说起葡萄园的创业者,人们会自言自语,都说他这个大老板是有福不享,白白的皮肤被晒得黑黝黝的。这就是“返乡创业金凤” 葡萄果王邓洋。

邓洋,男,现年 40岁,是青墩村9组村民,原先一直在北京从事木工装潢工程,有一定的积蓄资金。回家省亲的一次聚会,镇老区会负责人与他创业回报家乡的恳谈,让他萌生了种植葡萄园创业的想法。他的想法得到家人、村干部和老区促进会的支持。

那是2010年底,邓洋回到家乡青墩村,并在青墩7组租用120亩田,一次性投入100多万元开始种植葡萄。同时,他充分利用承包的空地空间,兼草鸡、羊等立体化养殖。经过2年的发展,目前已有100亩的露天葡萄种植,同时有数千只生态散养草鸡,400多只山羊。   在葡萄种植过程中,他十分注重科学栽培,施用有机肥料,提高葡萄的品质。今年,邓洋的葡萄园品种多产值高,每亩产出1000-1200公斤左右的葡萄。邓洋以不同品种的葡萄即不同的价格,以随意挑选来符合消费者的心意,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其葡萄园的生态葡萄销售十分火爆。    经过4年多的发展,现在占地200亩的葡萄园已是一片生机,欣欣向荣,但当老板邓洋回忆起当初创业的艰难,他仍然唏嘘感慨一番。创业之初,邓洋首先要做的是“拜师学艺”。要想做好这一行,首先他这个老板就要懂“行”。于是老区促进会负责人陪他进高校,聘请高级农艺师。他始终把“果艺一切”把握在自己手上,他充满信心。前期,他还通过互联网及时了解葡萄种植技术及市场行情。在掌握了葡萄种植的理论知识后,他又充分利用时间到周边地区的葡萄园“打工”,现场观摩学习别人种植葡萄的经验。经过数月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邓洋对于种植葡萄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就这样,邓洋的葡萄园慢慢走上了正轨,年收入10多万元,带动30多农民就业,培育了20多个“小葡萄园主”。邓洋介绍说,下一步他想改露天种植为大棚种植,扩大葡萄园的知名度,并争取在葡萄园里建起一个“农家乐”园中园,可以让游客亲自到葡萄园里采摘葡萄,享受自己动手的乐趣,更为里下河老区打造一个“助农富家”的葡萄庄园。他还打算建成“葡萄实验室”,为父老乡亲办个研究、推广葡萄种植的科技园和深加工的实验作坊哩!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