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雅周老区抗日战争时期群众路线追溯
2014-06-13 10:56:10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雅周区是海安县最早革命根据地,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抗日战争时期,党始终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全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敌伪殊死搏斗,决死苦斗,终于赢得了革命斗争的巨大胜利。今天,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我们追溯往事,回忆老区的革命历史,继承和发扬他们坚持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日寇侵华,雅周区人民燃起抗日烈火。雅周地区―批有民族正义感的失学青年以闾鸿祥为首的四、五十人首先在雅周庄三宫殿组织起抗敌后援会。以后,又吸收了一部分进步的小学教师和知识青年共七、八十人,成立了雅周文化界抗战工作分团、抗敌剧团。王垛知识青年王叙卿等组织了抗敌读书会,举办民众夜校,学习《论持久战》等革命书籍,进行抗日宣传活动,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动员广大人民奋起抗日,成为海安的抗日先驱。

1938年3月20日,日军侵占海安后,除进驻在雅周区内与边境的朱庄、加力、搬经、古溪、蒋垛据点的敌伪军不断至雅周区烧杀抢掠,捉绑票,边区推行伪化,如皋、海安、曲塘据点的敌伪军亦经常长途奔袭,对雅周地区进行大扫荡。雅周区成为敌人扫荡清乡的集中点。这时,敌强我弱,敌我力量悬殊。面对强大凶残的敌人,只有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抗日。雅周党组织对群众进行阶级教育、民主教育,讲清形势,宣传团结抗日保卫家乡、保卫生命财产,组织农抗会、妇抗会、儿童团,成立人民自卫队。党组织十分关心人民疾苦,对贫困的农民进行救济春荒。1940年冬,区委在孙庄乡为试点,组织献粮活动,让全区贫困农民安全度过春荒。接着,发动群众进行减租减息,有的换新约退老约,大大提高了广大农民阶级觉悟、民族觉悟,调动了抗日斗争积极性,巩固了抗日民主根据地。从1942年冬开始至1943年底,改造旧政权,实行新乡制,让人民当家作主。并按照“三三制”规定,选举产生乡代表,组织新政权,把一切赞成抗日的人们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组成抗日民族统―战线。为了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43年7月,雅周区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雅周区参政委员会。

为了巩固抗日民主根据地,必须扩大武装力量。按照上级指示,区成立民兵区队部,各乡发展民兵组织,选举民兵分队长、中队长和乡民兵大队长,成立民兵大队部。在民兵中广泛进行武装保卫家乡的教育。开展反扫荡、反抢粮、反伪化。同时组织情报网,分段传送情报。区委派王垛女共产党员王桂英潜伏古溪据点,搜集敌伪情报,有时敌伪对进出岗哨搜查严格,王桂英将情报夹在月经带中及时传送区委,使全区反伪化斗争取得主动。民兵基干队和儿童团实行抗日戒严,白天儿童团站岗盘查行人,晚上基干队放哨。由于充分发动群众,全区军民结合打击敌人,抗日战争中,给敌伪有重创和对抗日斗争形势有重大影响的战斗有十多次。使敌人丧魂落魄的有许庄歼灭战、东夏庄包围战和缪家埭伏击战。1941年6月20日,古溪据点日伪军230多人,侵犯雅周区。我太县中队在许庄伏击,民兵基干队和群众2000多人英勇参战,毙敌伪20多人、俘伪军190多人,救下被抓的群众3OO多人。这一歼灭战打得干净利索,敌人只有几个逃回据点。1942年10月19日,蒋垛、古溪据点伪军30多人两路袭扰雅周区,沿途抓丁抢掠,当敌人行至东夏庄时,遭我县团突袭猛打,惊荒逃窜,钱庄、王垛、丁许、邵张等乡民兵群众10OO多人拿着钉耙、铁叉、扁担一起捕捉逃兵,呐喊声、枪声、手榴弹爆炸声,惊天动地,伪军纷纷落入民兵群众的天罗地网。此役,毙伤伪军100多人,俘伪营长以下50多人,夺回被抢的粮食、禽畜、财物100多车,救下被绑架的青年农民100多人。东夏庄战斗的胜利,军民团结、紧密结合作战,极大地鼓舞了全区人民的抗日斗志,使河南地区抗日形势大大转机。苏中军区特发电嘉奖,区委在黄柯庄召开了万人祝捷大会。1943年5月中旬,雅周区队和500多民兵群众配合县团在缪家埭伏击蒋垛据点来犯伪军、毙伤伪军数十人,俘600多人,缴机枪4挺,长短枪300多支,掷弹筒4具。伪军旅长孔瑞五负重伤与残部逃回据点。这些战役,使敌伪胆战心惊,不敢轻易侵犯雅周区。边区七个乡建立联防队,划分三个联防区,猛烈开展反伪化斗争,区队、联防队和民兵基干队集中宿营,与敌人展开逐村争夺战,各个要道口都埋设地雷,偷袭敌人岗哨,向敌营甩手榴弹,制服敌人龟缩据点。广大青年更是积极参军,1943、1944年,每年都有400多名入伍救国保家乡。随着抗日战争胜利形势发展,1945年全区1000多青年参加民兵反攻营,对日伪进行大反攻。8月14日,全区―万多民兵配合县团攻克搬经、加力、朱庄三个敌伪据点,取得了抗日战争胜利。

当今,回顾雅周老区抗日战争的胜利,实际是群众路线的胜利。在那斗争十分险恶的形势下,只有依靠群众,坚持群众路线才能战胜敌人,如果不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取得抗日战争胜利是不可能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的工作路线,是革命的传家宝,是我党不断取得胜利和保持先进性的法宝。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实现老区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海安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必须坚定不移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海安县卫生局老干部张永旺)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