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简报2014年第六期
2014-07-01 15:07:22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通州区老区开 发 促 进 会 新内准字010号

南通市通州区 扶 贫 开 发 协 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通州办事处  

2014 年7月1日

目 录

调查研究

高新区失地农民的所思所盼

对南通哈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发展农业生态林状况的调研

扶贫帮困

新老邱书记为民解难

工作交流

辛劳铸辉煌

抗战故事

江海大地70年前的拔据点斗争

会议简讯

来自《大江南北》杂志社

第22次联络站工作会议上的消息

高新区失地农民的所思所盼

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被国家或政府征用以后,他们的收入分配情况和生活水平如何?农民失地以后在想什么?干什么?他们究竟有哪些期盼?初夏时节,我们走访了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邢园村。

邢园村位于南通市通州区通吕运河南岸,家纺大道西侧,全村26个村民小组,1331户,3374人,原有耕地面积3940亩。2006年区划调整划入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江苏省通州经济开发区)。由于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2007年开始启动房屋拆迁,2011年全村所有农户房屋全部拆迁完毕,实现了集中居住。目前,该村除近500亩可用耕地已征未用外,其他耕地都已用于项目、道路、绿化等建设,全村村民都与耕地脱离了关系,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居民”。

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以及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落实,邢园村失地后的农民生活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全村2013年人均纯收入1789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从分配情况看,目前高新区的征地补偿标准按照耕地面积每亩1800元拨付到村,村再按各村民小组人口计算人均标准拨付给农户。由于各村民小组人均耕地面积不等,村民小组与村民小组之间个人分配收入差距较大。最高的村民小组年人均分配3700元,最低的不到1500元。为了解决老年人(女性55周岁、男性60周岁以上)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南通高新区2012年出台并实施了优惠政策,即老年人年分配收入低于2180元的补足2180元。这样,全村享受补差人数587人,占总人口的17.4%,补差总金额170159元。最多的村民小组老年人补差748元,较好地解决了老年人失地后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邢园村失地后的青壮年农民(男性18—60周岁,女性18—55周岁)共有2364人,占总人口的70%。征地拆迁以后,这一群体为了解决生计问题,外出务工仍是绝大多数村民增加家庭收入的明智选择。目前共有2100余人外出务工,其中在企业打工1075人,从事建筑业912人,运输业30人,经商做小买卖72人,上述人员由于有相对固定的经济收入,他们的生活状况总体较好。但还有一部份常年生病的、没有一技之长的、在校学生等无创收能力的人,仅靠失地补偿分配解决生活经济来源,生活较为困难。如遇天灾人祸、重大疾病等,家庭生活更加艰难。这部分对象共有541人,目前该村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660元的低收入户有20户,享受低保补助的有24户47人,享受重残补贴的有52人。

征地拆迁以后,邢园村失地农民的生活水平总体来说是一年比一年好,因此,大多数村民的思想比较稳定,能够安居乐业。但还有少部份人由于无外出务工收入或因无技术工资收入水平较低,与目前普遍提高的生活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另外,由于分配上的具体问题需要完善和处理,比如,非农户口待业在家的大学毕业生,原有责任田因买户口农转非的无业在家人员,男方未参加失地补偿分配的嫁入女等等,这些人的分配问题不妥善解决,仍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这对构建文明社区、和谐高新区是个隐患。

从目前情况看,邢园村农民失地后反映比较强烈及希望解决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期盼进一步提高失地补偿标准。高新区在大力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要把失地农民如何稳步增收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失地农民生活保障要与南通市尤其是南通经济开发区的做法及标准接轨,适应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形势及物价上涨的新情况。

二是期盼最大限度地保障失地农民在区内就业。区内企业在招工用人时,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考虑本地人员,招工信息要及时向本区群众发布,要有优先录用本地人员的优惠政策,使那些在家待业的大学生、有一技之长未找到合适工作的青壮年有用武之地,解决他们的主要生活经济来源问题。

三是期盼有的放矢地实施农民培训工程,提升农民就业技能。在外出务工的青壮年人员中,有一定比例的人员由于没有专业技术,只是做小工或打零工,工资收入较低。这部份人一般是三口之家,子女在上学,生活并不富裕,想通过培训,学点手艺或技术来改变收入状况。

四是期盼进一步搞好环境整治,改善生活环境质量。住宅小区环境整治质量要进一步提高。对有些企业在路边、河边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现象要加强管理,从源头上解决,还群众一片蓝天、一河清水。

希望有关方面给予重视,尽可能提供方便,高新区无法解决的,盼望得到通州区的支持。

(高新区“两会” 吴斌 刘林琪)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