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简报2014年增刊(第二期)
2014-08-26 09:25:23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

南 通 市 扶 贫 开 发 协 会

2014年8月22日

编者按:

南通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简称台资企业协会)胸怀“两岸一家亲”的心愿,多年来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参与公益事业和抗灾救灾等活动,深受大家的赞扬。为进一步搞好开发式扶贫工作,该会与市老区扶贫基金会合作资助贫困学生,实施人才开发扶贫,2008年8月20日签订十年助学协议书,每年21万元,共210万元,并举行了助学款首发仪式,现场向90名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款。从此,年年举行助学仪式,多数年份超过21万元,今年是第七次。这几年来我会在台协助学的基础上扩大了扶贫助学的范围和人数,到今年9月累计可达2100人(次),共发助学款300多万元。今年计划资助贫困生450名,发助学款55万元。我们每年都举行两批助学款发放仪式,今天为今年第一批,9月份第二批。今天第一批受助学生93名,其中大学生63名,每人3000元;高中生30名,每人1000元,发助学款21.9万元,全部由台资协会出资。台资企业协会与市老区扶贫基金会连续七年开展的助学活动,不仅缓解了贫困学子学习费用困难,更重要的是激发自强不息精神,比较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求知问学、崇德修身”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汇报交流这些情况,传递更多正能量,现从他们写来的诸多汇报信中选择五篇刊登于后,供学习参考。

唐培培同学在南通市台资协会、

老区扶贫基金会第七次发放助学款仪式上的发言

(2014年8月22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市台资协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的各位爷爷奶奶,各位同学:

你们好!

我是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08中西医结合七年制1班的唐培培,家住海安县李堡镇。

俗话说:知识改变命运,命运决定人生。市台资协会和市老区扶贫基金会为我改变命运提供了一个有利条件,为我实现人生梦想增添了动力。因为我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母亲体弱多病,不能干体力活,家里的重担全压在父亲的身上。当时家庭虽然不富有,但却充满幸福、希望。我从来没有因为贫穷而自卑过,坚持自强,坚持勤奋,一直是邻居眼中的好孩子,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眼中的好朋友,同所有的孩子一样,对大学有着美好的憧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然而在我读高三那年,命运却再一次被捉弄,父亲被查出患有食道癌,并且已经无法手术!看着父亲日渐消瘦,我的心很疼很疼,但却手足无措,只能每天偷偷地以泪洗面。尽管家里想尽一切办法为父亲治病,但父亲还是走了,真是雪上加霜。那一刻,我真正知道了什么叫“子欲养而亲不待”。那一刻,我坚定了学医的信念,我强忍着痛苦,更加顽强地拼搏、奋斗,并顺利考上南京中医药大学。然而,拿到录用通知书的瞬间,我和母亲又陷入了惆怅之中,大学的学费对我们而言,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就在我们喜忧参半之时,海安县老促会的爷爷知道我家的难处后,积极向南通市台资协会和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申报,决定每年资助3000元作为我上大学的补贴费用,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在此,我由衷的感谢南通、海安的各位爷爷奶奶、特别是南通市台资协会,对我的真诚关爱。

我深知改变自己命运的一个好机会,是南通台资协会和南通、海安老区扶贫基金会的各位爷爷奶奶提供的,我深感这种机会来之不易,倍加珍惜,倍加自信自立,倍加刻苦努力。因此,我的大学生活中,始终坚持一心求知问学、立志崇德修身,比较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在思想上,我始终积极要求进步,成为本专业的第一批中共党员。并协助老师做好班级学生思想工作,组织创办有意义的团学活动,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在各个方面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学习上,我始终端正学习态度,勤勉苦练,广泛涉猎,从大一至今,均为年级第一名。先后获得唐仲英德育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国家奖学金、校长特别奖学金以及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在工作上,先后担任校爱心社副理事长,班级团支书、班长。始终坚持真诚服务同学、推进学生工作的理念,认真负责,讲求实效,既服务同学、温暖同学、团结同学,也达到了锻炼、充实、提高自我的目的。多次获得“校优干”荣誉称号。

在生活方面,我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通过参加家教等勤工俭学,加之获得学校各类奖学金、补助等,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开阔了眼界,锻炼了自我,增长了各方面的阅历和知识,力求“节俭养德”,净化心灵。

我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社会各方成就了我,我也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公益活动,如支教、义诊、地铁志愿者等。曾有幸作为代表去西安参加第六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认为,贫穷并不可悲,相反,贫穷也是一种财富。生命有时确实是不公平的,但是每人诠释生命的方式不同,与其用泪水悔恨昨天,不如用汗水拼搏今天!贫困教会了我自强,学习使我找到价值,挫折让我更加成熟,面对困难我勇于克服,更加自信、更加乐观。我永远不会忘记,“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仍将一如既往地坚忍不拔、自强不息,以自己优秀的学业成绩、真诚的服务态度、出色的工作表现,回报南通市台资企业协会、回报社会各界、回报所有关心和帮助我的人。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感谢南通市台资协会及老区扶贫基金会对我的帮助和支持!

谢谢大家!

南京中医药大学 唐培培

[编辑:冯宏新]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