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简报2014年第八期 (总383期)
2014-08-26 09:36:57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

—— 访骑岸镇张沙村公华家庭农场

公华家庭农场17年的经历足以证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英明诊断无比科学正确。于公华家住通州区骑岸镇张沙村46组,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于小光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于公华眼看着儿子年纪轻轻的在家,想给他找个职业,于是他根据当地农业机械少的情况,与大儿子商量买机器搞农耕作业,说干就干,买回一部二手手扶拖拉机。这样不但为自己承包地耕作,也为左邻右舍村民耕种。第一年下来收入不比外出打工的少,全家人都高兴。

乡邻耕种问题解决了,收获怎么办,父子俩商量拿出挣来的钱买了收割机,这样周边的村民收种问题基本上又解决了。有了拖拉机和收割机,本村外出打工的人找上门来找于公华,要把自己的承包地转让给他,答应了一家,又来了二家、三家,2001年于公华连自己的承包地就有70多亩。

骑岸镇麦子种植机械化已解决,但水稻种植机械化还未解决。2002年在镇农技站的指导下,于公华开始聚集播种大块育秧。人工插秧已不再适应时代,插秧只能用机械,于是又买回了插秧机。大儿子于小光不怕苦不怕累,刻苦钻研机械使用和维修技术,镇政府也给了他各方面的帮助。经常免费组织培训学习,经常派人来了解和指导,于小光经过系统培训后,掌握了各种机械的操作和维修技能,这些对粮食增产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为此于公华家成了小有名气的种田大户。

人有了名气传来也快,老金中的、十总的、兴东的干部村民找上门来,有要买秧苗的,有要他家承包种植的,这样耕作面积年年增加,手扶拖拉机已管不了了,必须增加中型机械,因此又买回了大中型拖拉机,同时又与周边的几个种田大户联手,互相支持帮忙耕作收获。五甲的、二爻的干部又找上门来要他家承包耕种。自1998年开始陆续承包、租赁周边农户的土地,如今种植面积已达到202亩,颇具规模,主要种植小麦、水稻、黄豆、玉米等传统作物,水稻亩产600公斤,小麦亩产400公斤以上。今年上半年收获小麦14万多斤,下半年200多亩水稻收入可想而知。

2014年1月17日于公华申请注册了通州区骑岸镇公华家庭农场。农场主于小光荣获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和通州区职业农民新型农业机械操作能手的光荣称号。

公华家庭农场只有4个劳动力,200多亩地完全依靠机械化生产,他家现有手扶拖拉机4台,大中型拖拉机,收割机2台,插秧机2台,大豆收获机2台等作业机械12台套,固定资产已达100多万元,家里这些机械都是自己操作,自己维修,农忙时还能帮助周围农户进行耕田、插秧等作业,增加了收入来源,每年净利润近20万元。

于小光考虑到骑岸镇是粮食种植主产区。靠一家一户的种植方式已制约农业技术和农业现代化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劳动力的大量转移,农户迫切需要流转土地,家庭农场是今后发展的方向,这是第一;第二骑岸镇正处于兴建的通洋高速进出口,水陆空交通便捷,骑岸与上海、苏南等城市及全国各地快速链接,骑岸的生产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人力资源比较充裕,对家庭农场的生产与发展还是有新的机遇,父子俩决定实现新的梦想,增加耕作面积400亩以上,建大型机械自动收晒场,购买机械育秧等新型机械设备,既帮助广大乡邻解决收种问题,又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粮食,为自己增加更多的经济收入。目前他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骑岸镇“两会” 李恩成)

[编辑:冯宏新]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