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简报2014年第八期 (总383期)
2014-08-26 09:36:57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从接受助学中激发了我的自强不息精神

我叫程亚文,家住南通市通州区十总镇,是东华大学材料学院12级的学生。

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选择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出身,也不能抱怨家庭经济拮据。不可否认的,家庭的贫困给我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障碍,但南通市台资协会、老区扶贫基金会的资助就是雪中送炭,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大大地缓解了经济上的负担,更是让我感受到了爷爷奶奶给予我们的真诚关爱,给予我们极大的鞭策,激发起更强的自强精神。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通州区、南通市老促会及台资协会的爷爷奶奶给予了我无私的关怀和帮助,我就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份关怀传递到社会中去,因此,我参加了许多的志愿者活动,比如康佳托老所活动、阳光之家活动、阿奈特活动等等。康佳托老所活动就是去陪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聊聊天,给他们排解排解寂寞。通过这些活动,我感受到了这些老人的孤独和对子女陪伴的渴望,从中我也坚定了自己的决心,在未来的生活中,无论发生什么样的事,无论有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一定会好好孝顺父母、陪伴父母。通过这些活动,让我意识到能够为社会奉献出我的一份力量,也是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开始。当然,这些还远远不够,不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都必定会将这份爱尽心尽力的传递下去。如果说爱是三月淅沥的春风,感恩就是小草吐露的新绿;如果说爱是初夏生机的日光,感恩就是树木成长的浓绿;如果说爱是冬日洁白的雪花,感恩就是颗粒饱满的小麦。所以通州区、南通市老促会及台资协会的爷爷奶奶的爱,就像是那三月淅沥的春风、初夏生机的日光和冬日洁白的雪花,无私地扶持我们、抚爱我们促使我们今后学习成绩更加优秀,生活更加美好。

人生因感恩而温馨,因自强而有价值。仅仅知道感恩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积极进取、自强不息。自强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美好的品德,是一个人活出尊严、活出人生价值的必备品质;是一个人健康成长、努力学习、成就事业的强大动力。自强是在自爱、自信的基础上充分认识自己的有利因素,积极进取,努力向上,不甘落后,勇于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做园梦的强者,做生活的强者。

作为一名学生,自强的前提就是好好学习,天天问上。刚进大学的时候,我的高考分数仅仅比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高出了2分,因此被调剂到了法学专业,但是,我了解到学校会给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在大一这一学年中,根据自身的兴趣和优点,以及学校的优势学科,我确定了自己想要从法学专业转入学校优势专业---高分子材料专业。因此我更加自觉、更加努力学习,在法学专业中取得了名列第5名的良好成绩,并获得了东华大学学习优秀奖学金,因而在大二一开学便成功转入了材料学院,并且在大二第二学期又进入了学院重点班---只有30人一班的卓越高分子 1201班。进入重点班后,学习成绩依然良好。我想,我的自强,我的努力没有让给予我无私关怀的爷爷奶奶们失望。另外,我还获得了计算机二级的证书和大学英语四级(590分)的证书。

但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不仅在校内学习要自强,还要走出校门,努力参加社会实践,积累社会经验,为奉献社会自强不息。

在这一点上,我做得还不够,在剩余的两年的大学生活中,我将朝着这个目标奋进,使自己变得更成熟,更诚信,更友善,将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为了不辜负通州区、南通市老促会及台资协会的爷爷奶奶对我的厚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会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去为实现我的梦、家庭梦、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我将会打破现状,绝不屈服于一时一地的困难与挫折,一步一脚印的走向成功。在生活上我要努力做到勤俭节约,不乱花钱,不讲吃喝,不比穿着,学会做一个“把钱用在刀刃上”的人。在学习上,我将继续严格的要求自己专心致志上好每堂课,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牢固掌握专业技能,努力向三好学生奋进。总而言之我将自强不息,应对严峻环境,锁定奋斗目标,楔而不舍地拼搏,,踏石留印地创新,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发光发热。

( 东华大学材料学院12级学生 程亚文)

[编辑:冯宏新]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