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第(增刊-7)期 (总 388期)
2014-09-22 11:21:21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通州区老区开 发 促 进 会 新内准字010号

南通市通州区 扶 贫 开 发 协 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通州办事处   2014 年9月 18 日

目 录

(学习老区“三刊”心得交流专刊之六)

摆正位置 真诚履责 尽心尽责 陆 娟

当好道德先锋 弘扬文明风尚 胡 舒

薪火传递 让奉献永不散场 陈孙伟

不忘国耻 勇往直前 王 静

扎根基层,绽放青春 冯冬华

两年村官路 一生基层情 曹振祥

读《大江南北》 谈心中的信仰 尹智磊

《新四军在华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读后感 黄 巍

捍卫住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朱剑牛

许光--留给我们一颗闪闪的红星 周广林

传承革命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 孙 玉

摆正位置 真诚履责 尽心尽责

2008年我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通过层层选拔,幸运地被南通市委组织部选聘为首批大学生村官。通过6年农村基层锻炼,我已由一名年轻的大学生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农村基层工作者,在这6年忙碌的工作中有《大江南北》杂志始终伴随着我成长,指引着我如何在村官这条路上走的更好。

杂志中的历史人物,英雄人物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读《泰兴人民的好儿子杨根思》,英雄杨根思20岁就走上了革命道路,22岁报名参加了新四军,入伍后领取了他当兵的第一件武器,一根5尺长矛,就是靠着这根5尺长矛,他苦练杀敌本领,在第一次战斗中便缴获了一杆步枪。在屡次战斗中靠着自己的机智勇敢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最后在抗美援朝战斗中为了守住小高岭阵地同敌人同归于尽,敌人粉身变泥土,英雄辉煌化金星。杨根思和许多共和国英雄一样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新中国的诞生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但他的英雄事迹却千古流芳,他身上那种对敌人的恨,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无比忠诚,永远激励着我们这群年轻的共产党员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我们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基层锻炼,需要的就是这种精神,要坚定自己的信心,要忍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情,慢慢的积累农村工作经验,提高自已的工作技巧。杨根思在那个特定的年代,在党的教育引导下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而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要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大舞台上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实现自已的人生价值。我觉得应该通过以下三点做到摆正位置,真诚履责,尽心尽责。

一要有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刚开始分配到村的时候,因为自己不了解农村,不熟悉环境,做事畏畏缩缩,老百姓来问个什么,都先要去问村里的其他干部,而且,做事奉行的是领导叫做什么就做什么,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但是经过6年的锻炼,我已经能够逐步适应,不再满足于领导吩咐的事,而是要把老百姓的事情当做主要的事情,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作风关系工作成败,作风决定事业兴衰。在具体工作中,对于认准了的事情,对群众有利的事情,雷厉风行,敢作敢当,在平时的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 “群众听不听,关键看干部。工作快不快,干部作风带。只要我们练硬工作作风,热心去做群众工作,再困难的任务也会圆满完成。耍嘴皮子不行,关键时刻,要依靠雷厉风行的干事作风去一线冲锋陷阵。同时,积极为群众解决问题,多办实事、好事,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让群众主动参与到工作中来。无论何时,过硬的干事能力与良好的干事作风,是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的基础,是工作能否取得胜利的“法宝”。

二要有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农村工作琐碎的事比较多,自己分配的1,2,3组老百姓经常会因为界址闹矛盾,刚开始我总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会因为这么一点点地方还能吵得不可开交,遇到这些问题,我就怕,总喜欢躲在后面,依赖主任去调解,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知道老百姓闹矛盾有他的原因,我不能因为不理解,怕解决,就不去解决矛盾,要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要站在老百性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在村里工作和一般的职场不同,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老百姓,处理的是方方面面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面对老百姓处理问题的时候,要学会使用正确的工作方式方法,要有自己的见解,做任何事情亲力亲为,多积累经验,多总结,多创新,要积极主动的深入到农户中,向老百姓学习,向村干部取经,从小事入手,并在实践中找出不足,加以改进。还要勇于接受挑战,独立承担组织任务,通过锻炼,独当一面,形成适应形势的组织能力,打牢长期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素质基础。

三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村干部,一名党员,要有求真务实之“心”。常怀爱民为民之心,方能常修求真务实之德。村干部的工作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没有固定的休息天,老百姓有问题需要处理的时候,必须随叫随到,只有将党和人民的利益当成至高利益,将人民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才会千方百计地去“求真”,才能满腔热忱地去“务实”,扎扎实实地为民造福。求真务实有时需要巨大的勇气和毅力。我们要勇于说真话、报真情,善于出实招、干实事,符合实际的就坚持到底,脱离实际的就努力改正,真心实意为百姓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坚决刹住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歪风。增强服务意识、公仆意识,有制度还必须有落实,怀着满腔热忱地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

经过6年的工作实践和锻炼,通过一件件小事、实事,我真正懂得了工作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的作用,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兴仁镇徐庄村党总支副书记 大学生村官 陆 娟)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