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第10期 (总390期)
2014-10-27 11:16:55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成熟

记得刚来农村时,我很困惑,因为不知道如何去开展工作,如何去跟村民打交道。但这6年来的点点滴滴,工作实践教育了我,只要我们心中有村民朋友,肯为他们认真、踏实地去工作,就能得到村民的认同,并把我们当成是一家人。结合我的工作经历,谈谈自己的工作,可以简单的概括为4个字----“学、民、干、廉”。

一、学字当先、增强自身驾驭工作的素质和能力是基础。

村官的成长,离不开学习,学习是提升文化素质的一项基本功,是提高自己解决农村复杂问题的能力。平时除了向书本学之外,更多向经验丰富的老干部和村干部学,他们身上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虚心向他们学习,不懂就问,多和他们商量,多听取他们的意见,积极主动的给他们当配角。自从担任村负责人以来,建房、违章等之前不接触的都需要自己主动去学,为此,我也主动向他们请教,把村民的事情放在心上,摸清情况,在充分了解相关政策的情况下,给予回复。但是农村有农村的特殊性,有的时候农村工作也要靠农村的特有的方法和角度来解决问题,这些土办法就是慢慢的从实践中得来的。我们年纪轻,脸皮要适当厚些,多问问,让自己少走弯路。

二、民字为本,与党员群众建立深厚感情是前提。

记得我刚上任那会儿,迎接我的不只是掌声,更多的是质疑的目光。刚开始的时候,我晚上都睡不着觉,不知道自己该从哪里着手。当然没有党员群众的拥护,再好的想法也难以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所以在工作中我充分依靠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村里的大事小情通过民主决策的方式决定,党员群众参与村里决策的积极性与日俱增。

此外,为了拉近和党员群众的感情,我定期走访村里的党员群众,了解村情民意,做好随身的记载工作,借助每一次村民走访、每一次细致服务,让村民了解自己,村民的信任是我工作的能量来源。例如我村12组有一个肢体残疾的人,我记得去年民政上对残疾车有助燃补贴,正好他有一辆残疾车,我就到她家中收集材料,可是按照材料要求还少一张购买残疾车的发票,材料审核通不过,后来通过几次和政府交涉,拍照取证,打相关的证明,最终通过了审核,领到了助燃补贴。周边群众看到我为一个残疾人如此费心费力,私底下对我赞誉不少。

其实在平时的接触中大多数村民是人情味很浓、也很通情达理,我的一言一行虽然微不足道,但他们都看在了眼里,也记在了心上。对我有看法的人,也从质疑、排斥到逐渐了解,我的工作也很快打开了局面。

三、干字当头,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是关键。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真的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当然实干是村干部应尽的本职,与其耍嘴皮子、做样子,不如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关心群众,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上,对老百姓的承诺、对老百姓合理有益的事情,必须百分之百完成,不能够存有一点侥幸,靠实实在在的成果取信于民。

比如在今年上半年,我们村为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减轻农户农业生产强度,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将500多亩的土地全部托管给合作社,由合作社全程负责粮食生产的种、管、收,收获作物归合作社所有,农户每亩有1200-1600元的不等收入。说实在话因为现在种田的都是年纪大的人,年轻人根本不想下田,也不会种田,好多田都荒废在那里。所以我们村就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着力推行农业生产 “全托管”模式,合作社接管农户土地后,全部实行机械作业,统一耕田、播种,施肥,统一收割,推行秸秆还田,杜绝秸秆焚烧,这样合作社和农户互惠互利,受到了绝大多数农民的欢迎。

虽然只是小事情,但确实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所以通过一次次的关心群众,一次次的真心实干,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也为村级事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廉字为准,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是保障。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虽说农村干部算不上什么领导干部,但“四风”问题在农村依然存在,想要做一名群众爱戴的好干部,必须要时刻保持警醒的头脑,冲在整治“四风”的最前线。清正廉洁是对我们最起码的要求,切不可为一时一己之私利而“一失足成千古恨”。作为最基层的干部,都有亲情、友情、乡情,时刻要擦亮眼睛、把握分寸,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帮的不帮,把握好“度”,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以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坚守好一名基层干部的精神家园。

我深知,到村任职的我们任重而道远,在我们身上肩负的不仅是一种工作职责,更多的是农民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成熟,时刻保持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在农村这片热土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先锋镇苏家埭村党总支书记 大学生村官 王 娟)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