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第10期 (总390期)
2014-10-27 11:16:55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厉行节约 村干部要走在前面

2014年8月19日上午,邮递员大哥送来一堆报纸杂志,翻看的过程中,我有幸接触到《大江南北》这本书,平日里年轻的我们喜欢看娱乐八卦、看小说,很少关注类似的书籍,过多的印象往往是停留在枯燥无味,带着一种无聊的情绪,我却发现了这样一篇文章《全民节约 贵在行动》,篇幅简短文字却精练,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勤俭节约不仅是个人品德使然,而且也是每个公民的社会义务。”文章没有例举很多的例子,而是点到即止、言简意赅,也许作者也在想用一种节约的方式告诉我们节约贵在行动。

由文章想到了我自己,2009年6月大学一毕业,我就懵懵懂懂的加入了村干部的队伍,当时就是为了一份工作,为了养活自己不再依靠父母。现在想来,虽然自己不是优秀队伍中的一员,但是和最朴实的老百姓接触,和那些善良的爷爷奶奶,我真的从来没有任何嫌弃,我甚至喜欢和他们拉拉家常,愿意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简单的快乐。村干部,最小的芝麻官,却是最基层的、与群众距离最贴近的一个庞大、最能感化身边人的实践者,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我们的作风正不正,我们是否能做好群众的表率,就是要以身作则,承担更多的道义责任。所以在社会大力倡导反对“四风”问题的时候,在提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时候,我们不仅要把问题写在检查材料里,更要把整改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关键还要走在群众的前列。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节约是一件很小的事,却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全国14亿人口,如果都能做到勤俭节约、从点滴做起,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粮食,就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了。也许有人不理解或不屑于节约,认为节约是小器、是老抠;也许有人认为节约,就无法体现大方得体;也许还有人认为,节约就是不使用资源,从而降低的生活品质。其实不然,节约更有利于过低碳环保的生活,更有利于过绿色环保的生活。

从自己做起,必须厉行节约。作为80后的我,一直还在虚荣心作祟的路上走着,我们爱美、爱攀比、爱追随潮流;作为工作到村当了5年村官的我,工作作风不够严谨、工作态度不够认真、工作要求不够严格,都造成了我的浪费,浪费金钱、浪费时间、浪费精力。我到了必须要改变的时候了,反对过多的购买衣服、包包、化妆品,村官需要的是朴素着装,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反对办公用品的过多消耗,会议资料、台帐资料应该核对无误后再打印;反对用水用电浪费,下班电脑关机、水龙头开得小一些、空调度数调高一点;反对酒桌上的浪费,减少大吃大喝现象,剩下来的菜记得要打包,这不是一件丢面子的事情。

从村干部做起,必须厉行节约。走群众路线,反对形式主义,改进会风,能直接落实的就不一定开会,点对点督促,也能和大家更多的面对面交流。确实需要开会的,也应该长话短说,直奔主题,不要东拉西扯,浪费时间。大事遵章,小事守则,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比什么都强。走群众路线,反对奢靡主义,倡导理性消费,杜绝公务招待浪费,不搞超规格接待,杜绝工作日午间饮酒、私客公请和各类公款馈赠等行为;倡导简朴办文办会,杜绝日常办公的浪费 ,减少文印材料,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电器设备不使用时要及时关机,能开电风扇的就不开空调;倡导合理用工用时,加强务工的管理,根据工程量用人,减少人工的浪费,同时注意用工的质量,减少工时的浪费。走群众路线,反对享乐主义,坚持艰苦朴素的工作理念,以身作则,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切实转变作风,树立亲民为民、廉洁务实的良好形象。

从点滴做起,厉行节约,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顿饭菜。这不是一句口号,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需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我们认为的不起眼的事情做起。从现在做起,厉行节约,不消极应对、不消极观望,我们经常遇事喜欢等等、看看,而不付诸行动,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长期的坚持,从不习惯到习惯,让节约成为一个生活的刚性要求,成为日常的行为规范,成为我们的义务。

作为村干部,我们要走在群众的前面,起好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切实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传递崇俭抵奢的正能量,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口号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让厉行勤俭节约,村干部走在前面,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一面旗帜。

(兴仁镇芦花港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大学生村官 邓丽萍)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