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第10期 (总390期)
2014-10-27 11:16:55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学烈士精神 让青春闪光

我最近学习了《大江南北》2013年第6期《闪光的青春》——记新四军戏剧艺术家李增援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介绍了李增援烈士的事迹,对我的教育很深、启发很大。

李增援烈士有埋头苦干的作风。战争年代在农村演出,广场剧条件很差,没有舞台、没有电灯、没有服装道具。每次演出,李增援都带领大家团结奋斗,没有舞台,便挑土垒墩子,而他带头挑、抬,捡重活干。有时还向老百姓借大桌子拼起来做舞台。没有服装,就向老百姓借,一件件做好记号,用完后原件原物归还。在面对穷凶极恶的日寇屠刀,他想的不是个人安危,而是重伤员的转移,在生死攸关时,他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迎向敌人,用随身携带的手枪向敌人开火,这为重伤员的转移赢得了时间,敌人像饿狼一样扑向李增援,他边向敌人射击边利用地形地物后撤,使敌人远离重伤员转移的方向,眼见敌人包围上来,为了不当俘虏,李增援最后一颗子弹射向了自己,壮烈殉国。李增援虽然只活了28岁,但他那短暂的一生是光辉灿烂的,他的英勇事迹永远值得我们年轻一代学习。

目前我们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圆中国复兴梦,我们要发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不畏艰苦,越是艰苦越向前,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去年镇党委派我到三圩埭村担任党总支书记,我深知责任重大、任重道远,但我紧紧依靠党总支一班人,依靠全村广大党员、群众、民营企业家,坚持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顺利完成了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如拆迁、新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庄环境整治等。我们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坚持为企业优质服务,24小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全村共有民营企业45家,缴纳税金8000万元。去年夏天下大雨,园区内排水不畅,河道水位居高不下,我们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查找原因,在知晓了是一条过公路涵洞损坏造成堵塞之后,立即联系上级公路管理部门,请他们到实地来查看,配合他们拿维修方案,最后在5天内解决了问题。既要有“顶天立地”的民营企业,也要有“铺天盖地”的个体私营企业。我们鼎力支持个体私营企业,全村共有个体私营企业100多家,预计产值4000多万元,缴纳税金400多万元。由于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农村群众的收入,全村人均收入达1.7万元左右;由于经济的发展,增多了就业岗位,不但安排本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还接纳了外来务工人员1500多人;由于经济的发展,还促进了社会基础设施的发展,近年来,共修了约10公里的水泥路,两座水利桥梁,疏浚河道8公里。

我认为《大江南北》杂志是一本好的杂志,它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一本好的教科书,它经常介绍老一辈的革命家、革命烈士献身精神优秀的工作方法,很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效仿。我们村领导班子人手一本《大江南北》杂志,工作之余经常交流学习心得,我们还发动村里的民营企业订阅《大江南北》杂志,将先辈们的先进事迹带到日常工作中来,这些经验教训都是我们的精神粮食,值得我们不断学习发扬。

学习李增援烈士,就是要学习他的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现在生活水平不断在提高,年轻一辈很多人都忘了先辈的艰苦生活,通过学习,我们忆苦思甜,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也要加倍努力,将先辈们为我们创造的生活发展得更好,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

学习李增援烈士,就是要学习他先人后己的大无畏精神。为了他人,敢于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于生命,这种无私无畏的精神,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是值得我们发扬学习的。

学习李增援烈士,就是要学习他与群众打成一片的精神。李增援烈士一心为百姓服务,百姓们也支持拥护他,我们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发扬这种精神,与村民打成一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走群众路线。李增援烈士以及千千万万个革命先烈们都值得我们用心去学习、发扬他们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要不断用这些前辈的精神来武装自己,不断进步,为百姓群众服务好。

(川姜镇三圩埭村党总支书记 大学生村官 蔡 亮)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