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第11期 (总391期)
2014-12-09 17:38:11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改变种植模式,农民产出更高效

10月29日,在张芝山镇塘坊村养鸽大户陈盘祥家,房前宽阔的场地上正晒着螃蟹壳,穿过一片葡萄藤架,一排排鸽舍便映入眼帘,陈盘祥正在喂着鸽子。

“没有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我不可能坚持下来”,陈盘祥养鸽已有30多年。在养鸽技术上,通过镇农业服务中心和镇“两会”的帮助,他相继掌握了人工孵育、人工喂养,大大提高了幼鸽成活率。在陈盘祥家,一幢新的鸽舍已经建好,即将安装全自动喂养系统。

今年,镇农业服务中心和镇“两会”获悉陈盘祥将翻建新鸽舍,建立安装全自动喂养系统,准备将鸽舍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的时候,及时帮助其申请有关农业项目补助。陈盘祥说:“今年8月,15万元的补助资金全部到位”。现在陈盘祥的鸽舍面积已达到3000平方米,养殖了5000余对种鸽,年产9万羽乳鸽。

陈盘祥不仅自己养好鸽子,还成立了通州区盘祥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群众一起搞养殖,一起致富。今年养鸽行情特别好,禽流感后留下的种鸽都是优良品种。现在一只乳鸽要卖到15-20元,一个鸽子蛋都要卖到5元钱。

农民人均收入超过10%的增长。张芝山镇副镇长曹 敏说:“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密切相关,政府通过引导养殖户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来提高特种种养业效率”。

贝母作为一种经济作物在张芝山镇已被广泛种植。眼下正是种植季节,在田间地头都会看到刚刚种下贝母的田块用秸秆覆盖着。

10月29日,塘坊村一组村民姚建平正帮着邻居栽种贝母。他说:“今年镇上引进苏玉20、苏玉29品种的玉米,鼓励我们跟贝母进行套夹种”。

在塘坊村、通启桥村、居委会社区等1万多亩的农田里,推广玉米、贝母套种模式。这种套种实践证明为农户们带来颇丰的经济效益。贝母今年的收购价在每公斤60元左右。姚建平算了一笔账:我种了一亩多的贝母,大约能收获400公斤,除了预留种子外,能卖到2万元。套种玉米,让每亩又多收入5~6百元。

姚建平又说:今年再增加两分地继续套种贝母和玉米。

(张芝山镇“两会”)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