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第12期 (总392期)
2014-12-24 17:01:20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二甲镇2014年“两会”工作

2014年镇“两会”的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办公室转发的《2014年老区开发和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镇“两会”的工作实际,在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助推帮扶农业项目,做好老区招生、筹资助学,宣传老区精神,加强作风、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经区“两会”年终总结考评名列第一;镇老促会获“中国老区促进会”2014年度老区宣传工作优秀奖。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尽力做到精准帮扶。

搞好调查研究,摸清农村低收入户、困难户家庭的实际状况,是实行精准帮扶的关键。今年,对确定帮扶的农业项目,做到全面了解,深入调查。具体做法是:一是搞好面上情况调研。为了解各村居年人均纯收入的状况,根据镇农业办公室提供的年度统计数据,列出年经济收入较薄弱的村及村低收入农户的情况,确定落实好帮扶的村居。二是对帮扶项目深入调研。在镇农办推荐的基础上,对确定年度帮扶的农业项目,镇“两会”专门到有关村居进行详细的调查了解,与村居干部、农业项目负责人以及低收入农户等进行座谈,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按规定的程序进行上报。三是结合帮扶专项调研。上半年,镇“两会”多次到镇三甲居“荣芳葡萄专业生产合作社”及新建的“泉谷家庭农场”等重点农业项目,实地进行了座谈了解,为总结发展特色农业项目,给农村低收入农户带来的实际收益情况,镇“两会”及时总结并撰写了题为“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低收入农户增收”和“对南通哈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发展农业生态林状况的调研”文章,被《通州老区》4期、 6期录用。同时,镇“两会”还积极配合区“两会”调研组,对我镇重点扶持的农业项目、家庭农场等进行了调研。

今年,在联系工作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有关调研报告、回忆文章、心得体会等共11篇。其中《大江南北》杂志录用2篇,《南通老区》1篇,《通州老区》8篇,通过组织学习交流,不断总结提高,有效地促进了镇“两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抓好农业帮扶项目,帮助农民实现增收。

抓好农业帮扶项目,帮助农民实现增收,是镇“两会”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镇“两会”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要求,在帮扶镇三甲居“荣芳葡萄专业生产合作社”,带动低收入农户种植葡萄的农业项目的工作中,做到“三个助推”:一是助推党员、干部和有种植经验的大户与低收入农户进行结对帮扶;二是助推镇农技部门技术人员,对种植葡萄的低收入户进行技术辅导,使他们尽快掌握栽种培管的基本技能;三是利用各种销售形式,助推低收入农户搞好葡萄销售,使低收入农户能够实现增产增收。通过落实各项帮扶措施,今年大多数低收入户年人均纯收入基本达到了全镇年人均水平。

镇“两会”帮扶的北潭村,是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村。近年来,在镇农办及镇“两会”的支持帮扶下,通过组织土地流转,今年,由土地承包人种植近700亩草莓,在草莓成熟采摘期,每天吸收村闲散劳力近百人帮助打工,每个劳力每天可获得50-60元的工资收入,每年农户还可得到每亩一千多元的土地流转费,使大多数低收入农户较好地增加了经济收入。

镇“两会”积极配合镇农办,助推镇坨墩村“泉谷家庭农场”种植发展农业生态林。年初在镇村领导的具体组织下,共流转了360亩土地,栽种了百亩无花果及香樟、紫微等近万株苗木;场内放养鸡、鸭、鹅1000多羽;农场主自筹400多万元,新建了百亩钢架塑料连体大棚,为吸收该村低收入户进场打工,种植时鲜蔬菜、瓜果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增收的新途径。

三、积极做好招生捐款,不断增强助学扶贫。

通过老区招生,助学扶贫,帮助贫困学生学有专长,为他们走向社会打下良好基础。面对生源趋紧,社会招生竞争激烈的局面,在招生中做到“三及时”:一是及时取得校领导的支持。在中考前就到校向分管教学的领导、班主任提出推荐符合入学条件的贫困生名单;二是及时取得村居干部的帮助。依靠村干部及时做好贫困生家长的工作;宣传继续在校,多学知识走向社会的好处;三是及时做好贫困生的思想工作。学校推荐、家长同意后,还必须及时做好贫困生的思想工作,让其自愿选择所学想学的专业。通过积极努力耐心反复地做工作,今年选送了5名贫困生入学,较好地完成了区“两会”下达的招生任务数。

为积极推进助学扶贫,使助学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把筹措扶贫助学资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完成。通过积极努力,完成了区“两会”下达的年度捐款5000元的任务数。为发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镇“两会”和镇关工委向镇中小学校赠送各类知识书籍120多册;动员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老板出资征订了100份“关心下一代周报”无偿赠送给贫困学生阅读,鼓励他们刻苦努力,勤奋好学,多学知识,使之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将来为社会多做贡献。

四、大力弘扬老区精神,努力完成“三刊”征订。

做好“三刊”征订工作,是弘扬老区精神,加强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少年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需要。根据今年的征订任务数,在征订工作的具体做法上:一是采取分片征订。将征订的任务数分配到片,由各片负责人按时完成征订任务。二是由村居干部协助征订。利用村居干部与私营企业关系熟,由村居干部派人协助上门征订。三是主动上门征订。对镇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采取主动上门征订,使征订 “三刊”在镇范围内基本达到全覆盖。经过努力,2014年度征订《大江南北》杂志265份,《中国老区建设》56份,《铁军》11份,完成了征订任务数。

今年,镇“两会”在组织开展学习“红色期刊”,弘扬老区精神的活动中,注重实际,学用结合,重在学以致用,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学习“红色期刊”,发扬老区精神与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二是把学习“红色期刊”,传承老区精神与做好农村帮扶解困工作相结合;三是把学习“红色期刊”,弘扬老区精神与关心帮助在校贫困学生相结合,使老区精神在新时期成为助推扶贫帮困的精神动力。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的作用。许多老干部做到带头学,带头弘扬老区精神,今年8月30日组织老干部集体学习时,有9位老同志在会上进行了学习“红色期刊”的心得体会交流。9月29日老干部党支部成员,党小组长和大学生村官牵手活动时,又有3名老干部和3名大学生村官在会上进行了学习《大江南北》杂志的心得体会交流。通过老干部牵手大学生村官,组织学习,交流思想,谈工作体会等,进行传帮带,做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使老区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代代相传。充分激励了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不断经受锻炼,安心扎根农村工作,为建设新农村多作贡献。

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能力。

认真抓好学习,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能力,是做好镇“两会”工作的基本保证。一是注重自身学习。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及各级关于做好革命老区扶贫工作和搞好老区开发的有关指示精神,通过学习,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做好镇“两会”工作的自觉性。二是认真坚持工作制度。镇“两会”较好地坚持了每年两次全体理事会成员会议,对全年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总结,并提出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基本上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理事或常务理事会成员会议,研究落实有关重点工作,使镇“两会”的工作有序进行。三是主动请示汇报。对镇“两会”实施的重点工作,做到及时向镇分管领导请示报告,工作完成后进行及时汇报;对帮扶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到及时建言献策。四是自觉执行有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按时上下班、按时签到签退。四是做好有关重点工作。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参加镇组织的农村环境整治检查督促,禁止农村秸秆焚烧工作;参与镇党委安排在村居、事业单位党支部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对村居干部进行“双评”等工作。

一年来,按照通州区“两会”的工作要求,通过认真组织,科学安排,镇“两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和镇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许多不足。我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在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扎实做好镇“两会”的各项工作。

(摘自二甲镇“两会”理事长吴海山在区年终考核会上的发言稿)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