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启东市“两会一处”2014年实施精准扶贫的几点做法
2014-12-24 17:02:21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12月15日,启东市老促会理事长刘静芳一行,来到启东市鹏华生态专业合作社,把2万元扶贫基金送到董事长蔡辉的手中,鼓励他在扶贫帮困中作出的贡献。这是今年以来老促会实施精准扶贫的第13笔扶贫基金,共42万元。他们的扶贫方式很多,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良种农资送上门。实施良种、农资扶贫是启东市老促会坚持多年且效果比较好的一种扶贫方式。今年以来,不仅市老促会为贫困群众和低收入户提供“通豆6号”黄豆、“长荚王”蚕豆、“苏糯18号”玉米等良种一千多斤,为贫困群众和低收入户增产增收、脱贫致富作出了较好的成绩。不少扶贫项目单位也象市老促会那样,积极为贫困户提供良种农资,拓宽了他们的增产增效渠道,增加了贫困户的收益。今年9月下旬,在蚕豆播种之前,南通市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不仅为合作镇村50个贫困户免费提供每户30斤优质蚕豆种和100斤化肥,还专门邀请农林局高级农艺师项觉生和农林局原副局长施云汀对他们进行了蚕豆高产栽培技术培训。这些贫困户高兴地称企业老板是他们的大恩人。这一企业为贫困户免费赠送良种化肥的事例是全市10多上扶贫项目实施精准扶贫中的一个缩影。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倪忠辉、启东市恒富隆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王斌、启东市鑫丰蔬果专业合作社顾健、启东市金达食品有限公司倪文达、启东市锦荣种植合作社朱锦荣等扶贫项目董事长,他们都象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那样,有的送良种、有的送化肥,还有的送农药、薄膜等农资,使许多贫困户程度不同地增加了收益,有的开始脱贫致富。

二、农活农技包下来。春播秋收、耕作抢种等关键农时和一些农作物的栽培管理技术,对贫困户、特别是对缺劳力、缺文化的弱势农户来说,是一件最伤脑筋的事。一些贫困户往往因为缺劳力、缺技术而误了农时,使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种下的庄稼减产甚至失收。不少项目单位的法人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这些贫困户本来就是弱势农户,不能再让他们雪上加霜,他们纷纷伸出双手主动援助这些贫困户渡过难关。阳春三月,春耕时节来临,他们之中有的开着拖拉机走进这些农户的田头,帮助他们耕翻好土地,并根据他们种植的作物品种,分门别类地施好肥,播好种;收获季节到了,他们又第一时间前往这些农户的田头帮助收割,田间道路通畅的、面积多的,就用机械帮助收割,田间道路不通畅的、面积少的就派人用人工帮助收割。不少时候,宁愿先把自己田里的活放一放,也要先把这些贫困户的活儿干完。合作镇保田村贫困户仇能昌老俩 口都是年老体弱,身体多病,家境非常贫困,合作镇锦荣种植合作社董事长朱锦荣派人把他家的7亩地全部种上了麦子,并帮助精心管理好。到了收获季节,老俩口看到自己田头的7亩小麦丰收在望,心里头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麦子出售后经济上更宽裕了;担忧的是朱锦荣自己田里的2000多亩小麦也要急着收割脱粒,附近的10多个农户也等着朱锦荣帮忙。正当他们犯愁的时候,朱锦荣的联合收割机开进了他家的田头,仅仅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大片麦田的麦穗倾刻间变成了一大堆麦子。仇能昌感动说:“朱锦荣真是我们的贵神,要不是他这样热心帮忙,我们还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今年棉花生产的关键时刻,病虫害比较多,贫困户稍不留意,就会造成棉花减产。为了不让这些贫困户受损失,启东市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倪忠辉和往年一样,开通热心电话,及时为他们提供病虫害测报预警信息。在盲蝽蟓、斜纹夜蛾和棉铃虫的高发期,他把每一期虫情测报都及时通知周边400多个植棉大户,重点关照贫困户。尤其是第三代盲蝽蟓发虫高峰,为及时把虫情预报通知到每家每户,倪忠辉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他来不及接听就把妻子、子女全部发动起来,一部座机、三只手机全部用来发通知,把怎样用药、用什么药、什么时间用药等一一告诉给大家。年底许多农户纷纷发来信息,衷心感谢他们帮助控制了病虫害,获得了棉花大丰收。

三、村企合一结对扶。以企带村、村企合一,结对帮扶,也是启东市扶贫帮困的一个特色。这一做法也解决了以前村里在扶贫帮扶上想做没有做好、或者说想做没有条件做的许多事情。原新义乡5个村是典型的革命老区,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绝大部分人过上了小康生活,但还有一些人因为种种原因,生活仍然比较困难。每当看到这些家庭的生活处境,村领导心里也很不好受,但苦于村里基础差、底子薄,在帮助这些家庭脱贫上心有余而力不足。所在这个乡的扶贫项目企业董事长郭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与这5个村的领导商定,每个村挑选出10个生活最困难的贫困户或者低收入户作为企业的扶助对象,实行村企联手扶持。通过一两年时间,让他们改变贫困的家境,逐步过上小康生活。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企业拿出10万元资金作为专项扶助基金,从以下4个方面扶助这些贫困户。一是拿出2万元购买良种、化肥等农资,免费赠送给这些贫困户;二是为每位贫困户发放蚕豆优惠收购卡,贫困户出售的蚕豆,一律享受20%的优惠收购价,仅此一项,平均每户可多得200-300元的收益。三是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之前,随带大米、食油、现金等,逐家走访慰问。遇到家庭重大变故,随时走访慰问。四是一年组织两次培训,凡上“四青”作物培训课,在考虑到面上的同时,重点关注和照顾贫困户。黄海淮涂有限公司与周边三个村在扶贫帮困中努力发挥村企合一,结对帮扶领导机制作用,今年以来,本着“信息互通、大事互商、难事互帮、实事互办”的原则,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结对帮扶。一是在养殖上扶。对47个有扣蟹池塘的贫困户放养南美白对虾,从品种、技术、销售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公司通过养殖服务组、聘请专家教授、举办培训班、编发技术资料等方式,组织技术指导和上门服务,使每户贫困户平均增收2000多元。二是在经济上扶。公司拿出8万元扶助资金对无子女户、年老体弱户、生病住院户、特困户、残疾户等,给予200-1000元扶助救济,每年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根据其困难程度,分别送上慰问金。三是在助学上扶。公司定向扶助关心下一代工程及贫困学子,建起“爱心服务站”,每年为特困户家庭学生资助1.5万元,今年达1.7万元。

四是危难之时献爱心。每当贫困户突遇家庭变故或者天灾人祸,市老促会和扶贫项目单位挺身而出,鼎力相助。王鲍镇袁慧、张英家庭都是低保户,父母都生病住院,初中毕业后因无钱上学相继辍学在家,市镇两级老促会知道后,千方百计筹集8000多元,送到她俩手中,圆了她们的读书梦。东海镇顾林乾、顾林坤双胞胎姐妹初中毕业后,母亲突然病故,父亲又生病住院,难以继续上学,黄海滩涂有限公司副总施斌、顾敬东自告奋勇结对帮扶,每年扶助一万元,值到大学毕业。今年6月,启东市锦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樊锦华养殖的1500头奶山羊突然遭遇疫病的袭击被全部扑杀。面以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樊锦松父子俩首先想到的是他们扶助的7户贫困户养殖的1400多头奶山羊就在附近,如不及时采取防疫措施,很可能同样遭遇灭顶之灾。于是,父子俩连续半个多月,每天到这几户贫困户家的羊群中,仔细观察羊的饮食活动情况,一头头地帮助打疫苗。一发现有什么异常现象,就对症下药及时予以治疗。一天晚上11点钟,樊锦华接到一家贫困户的电话,说他家有几头羊直打喷涕,父子俩立即从床上爬了出来,连夜赶到这位贫困户的家中,给羊打针喂药,观察了一个多小时,直到羊的病状缓解了才回家。在樊锦华父子俩的精心呵护和关照下,这7户贫困户的1400多头奶山羊安然无恙。看到这些羊群相继脱离了危险,父子俩心里就象一块石头落了地。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