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奶奶圆我十年读书梦——说说奶奶郑锦华扶助我上学的事
2015-01-07 16:13:39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朱永玲

我的奶奶郑锦华是从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岗位上退下来的,她虽然不是我的亲奶奶,但比我的亲奶奶还要亲,她扶助我十年上学的事,使我终生难忘,也被启东许多人传为佳话。

初中时:奶奶许下承诺为我提供上学救助

我怎么能忘记呢!

2000年小学毕业,我考上了启东市向阳中学,说实在的,象我这样的家庭,能考上这样的中学已经算是不错了,我也非常想往把书读下去,可是,贫困的家境,生活的拮据,又让我心神不定,掇学不去吧,我实在不甘心,去吧,费用又从哪里来,不是又给家里多背一个包袱。

当时,我的家境在启东也是少有的:我还在娘肚子里的时候,父母就离了婚,从小患小儿麻痹症的母亲拖着大肚子回到了她的娘家,从未见过面的外婆因患重病拖了一屁股的债离开了人世,家里只有80多岁的姥爷和我娘相依为命,艰难渡日。家里虽有一间半旧房,但破烂不堪,摇摇欲坠,每逢刮大风下大雨,生怕房子倒塌,爷俩个总是到邻居或亲戚家过夜住宿。我出世后,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里。生活已经这样艰难了,我再也没有勇气跟娘和姥爷谈我上学的事情。

正当我寝食难安、愁眉不展的时候,我遇到了好心人郑锦华奶奶,她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

那是在我接到录取通知书不久,老年大学在上学的离退休干部中发起了一个“托起明天的太阳”活动,奶奶和大家一起积极投入这一募捐助学的活动,当奶奶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就和教育局、老干部局的同志一起来到我家访贫问苦,奶奶还从家里拿来了我从未穿过的羊毛衫、羊毛裤和从末睡过的晴纶毯等物品以及100元人民币一起送给我。当我接过奶奶手中的这些东西时,感动的眼泪止不住地流,娘也激动的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一个劲地说:“谢谢阿姨,谢谢党,谢谢政府!”奶奶他们看了我们的家境,听了我们的诉说后,当即就对娘和姥爷说:“今后你们再也不要为孩子上学的事犯愁了,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大学,所有的学习费用由我们想办法解决,上学期间,学习上、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们说。”

奶奶说得知心,做得更让我佩服,在初中的三年时间里,每学期开学前,奶奶亲自赶到学校,不但帮我缴清了所有的学习费用,还给我买了好多学习用品。学习期间,奶奶还经常到学校、家里看望我,了解我的学习成绩,询问我的家庭生活,她一再嘱咐我说:“娟娟呀,(我的乳名)一定要好好读书,长大了要懂得感恩社会,感恩党和政府,将来学成有业,安排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工作,就是对我们的最好回报。”我将奶奶的谆谆教导时刻铭记在心,把奶奶的恩德善举化为读书学习的动力。在初中的三年时间里,我在课堂上认真刻苦、如饥似渴地读书,节假日和晚上等业余时间仍然废寝忘食地学习。2003年7月,我又以高分考取了启东的重点中学—汇龙中学。当我把这一喜讯告诉奶奶后,奶奶高兴的连声说:“好,好,太好了,你真是我的好娟娟!”

高中期间:奶奶千方百计为我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我怎么能忘记呢!

我考入高中后,与奶奶离得近了,接触的机会多了,关心照顾我的事也更加频繁了。

我清晰地记得,在我上高一的时候,和奶奶住在一起的公婆、爷爷(奶奶的老公),都身体不好,经常住院治疗,爷爷还装了心脏起博器,化费了好多钱,当时奶奶家又买了新房子,家里的积蓄也所剩无几,生活也开始拮据起来。尽管这样,奶奶仍然无时不刻地关心着我,照顾着我。她除了继续帮助我缴学费书费外,还给我买衣服食品。为了帮助我争取助学金,她多次找学校领导,反映我家的困难情况,让学校帮助我解决了吃饭的费用。

我清晰地记得,2004年8月,我身体不佳,经常出现头昏目眩等症状,奶奶知道后,亲自陪我到医院检查,得知我得了贫血后,又在医院连续一星期陪我输液。奶奶听说,红枣、花生煮着吃很有营养,对治疗贫血效果比较好,就每星期煮上一大锅,分装在瓶子里,让我星期天到她家里拿,吩咐我每天夜自修后吃上两小勺,连续吃了一个多月,我的贫血病慢慢地好了。看到我的脸色渐渐红润起来,奶奶高兴地笑了。

我清晰地记得,为了让我无忧无虑地学习,奶奶还经常关照着我家里的一些琐事、碎事和烦事。有一年冬天,奶奶上我家里探望时,看到姥爷睡得被子又旧又薄,母亲在数九寒天还穿着单衣单裤,冷得直打哆嗦,就把家里的绒衣、绒裤、羽绒被、棉鞋等御寒的东西拿出来送给我姥爷和娘。连续好几个春节,我和她的三个女儿一起在奶奶家过,我管她们叫大姨、二姨和小姨,她们也把我当作自己的孩子,宠爱着我,呵护着我,与我相亲相爱,无话不说,一家子其乐融融,欢声笑语。在那段时光里,我深切地感受到,我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庭中,是多么的温暖和幸福。后来,奶奶考虑到我家里还有残疾的老娘和年迈的姥爷,他们也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也需要与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就让我回家过春节。回家前,奶奶总是给我买上魚、肉、枣子和糕点糖果等礼物,让我带回家孝敬娘和姥爷。

我清晰地记得,2004年国庆前,为了帮助我家解决危房问题,奶奶去了民政局,又到残联,还多次打电话给镇政府,好不容易筹集了6000多元钱,奶奶知道这些钱还不够,又动员女儿、女婿到市场上买了不少半新不旧的门框、窗框、椽子、木头等,装了满满一卡车送到我家里,不仅修复了危房,还砌了一间新房。考虑到家里没有一件象样值钱的东西,奶奶还给我家添置了桌子、椅子、床铺架及一套床上用品。每当我看到这改造一新的住房和一个象模象样的家,我对奶奶的崇敬之意油然而生。

上大学前:奶奶内外周旋为我筹集学费

我怎么能忘记呢!

2006年7月,我考上了徐州师范大学,当我把录取通知书送到奶奶的手中时,奶奶的脸上绽开了灿烂的笑容,她搂着我高兴地说:“我们的娟娟终于成功了!”

对我来说,能考上这样的大学,确实是比较幸运的,要是没有奶奶和社会上的许多好心人帮助,我怎么能有今天呢!但高兴之余,我的脸上又满满地布满了愁云,入学通知书上要我上学报到时,随带一万一千元学费。也许对大多数新生来说,这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但对我一个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家庭来说,确实有点发愁了。虽然奶奶慷慨大方,助人为乐,慈悲为怀,支持我读完了初中、高中,已经付出了很多很多,我怎么好意思再向奶奶我开口呢!我开始失眠了,夜里翻来覆去难以入睡。那几天,我一直在奶奶家里住,我的心思奶奶怎么能不知道呢。她一再宽慰我,让我放心好了,学费问题由奶奶来考虑。奶奶的为人我何尝不明白呢。但我的心里还是七个八下,惴惴不安,亏歉、感激、不安、佩服等多种心情交织在一起。

我清晰地记得,三个月前,奶奶不幸摔了一跤,多时卧床不起,现在她的腿伤刚刚愈合,但走起路来仍然不是很方便。为了帮助我解决上大学的费用,她顾不了那么多,一瘸一拐到民政、残联、慈善等部门和单位,为我争取到5000多元扶贫助学金。接着,奶奶又召开家庭会议,老伴、三个女儿全部参加,连刚从外地前来探亲的弟弟也参加了会议。奶奶一动员,全家齐响应,三个子女每人1000元,弟弟也毫不犹豫拿出500元,剩下的全部由奶奶包了。一万多元学费筹集好了,奶奶考虑到徐州要比启东冷,又给我添置了棉被棉衣。临走前,奶奶拿出了珍藏多年的皮箱送给我,又帮我和送我上学的远房阿哥买好了去徐州的车票。

我深知,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是奶奶为我提供的,我也深感这种机会来之不易。因此,我在大学的几年里,我坚持把奶奶的善举恩德作为我刻苦学习的动力。凭着我的积极努力和执着精神,我不仅以优异的成绩攻下了大学的各门课程,还通过了驾照,拿到了英语六级证书。大学期间,我一方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另一方面坚持勤工俭学,每天抽出两小时业余时间到图书馆打工,还通过中介为学生做家教。我的这种努力和付出,不仅为奶奶和家庭减轻了压力,更重要的是,我通过接触社会,进一步积累了社会知识,激发了我自强不息、攻坚克难的精神。

奶奶给予我的不仅是金钱物质上的援助,更教会了我这样做人的道理,使我懂得了慈善和博爱的真谛。现在,我在南通的一家公司任外贸部销售经理,通过我的努力,使公司的产品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此,我连续三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去年,我结婚成了家,今年又添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每当我想起这幸福舒心的日子,我打心眼里感激奶奶,也一辈子忘不了奶奶。今后,我一定象奶奶那样,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他人暗淡的生活点亮一缕火光,送去一份温暖。俗话说:人世间,相惜于品,相敬于德,相交于情,相随于义,相信于诚,我心目中的奶奶,就是这样一个有品、有德、有情、有义、有诚的长辈和恩师。

本文由徐守祥执笔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