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基金公示>> >> 正文  
2014年产业化开发扶贫项目工作总结
2015-01-30 08:36:12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三会”的指导下,我们积极贯彻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始终把产业项目开发扶贫作为市“三会”的中心工作紧抓在手,坚持“扶真贫、真扶贫、见实效”,深入基层,强化督导,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经过市、县的共同努力,扶贫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年实施92个项目(不含省扶贫“两会”贷款项目),投入资金500万元,带动农户28728户,带动农民54425人增加了收入,其中带动贫困户2670户,带动贫困人口6049人,人均增收3850元。帮助贫困户增加总计收入达2328万元。

一、 主要成绩

1、抓学习,促思想统一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老促会的“万人干县联合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中央两办出台《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我们组织市三会及各县、市(区)“两会一处”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查找以往扶贫工作中的不足。大家深刻认识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扶贫开发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切实增强了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性、积极性和“精准扶贫”的意识。统一了思想,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可操作性较强的项目管理思路:A、“精准选好扶贫对象;即年收入人均5000元以下的贫困户和年收入人均在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200%以下的低收入户;被扶持的对象思想上有积极脱贫的要求和愿望,身体条件上有一定的劳动能力,资金上自己能解决一小部分;被扶持的对象,要通过公示,得到镇、村党政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公认,同时要对扶持对象建档立卡。B、“精准”选好扶贫项目,确保项目要有科技含量、适合市场需求、符合国家规定的产品质量和发展的可持续性;选择载体时,要把村集体经济组织放在优先的地位,这样才可以既帮扶贫困户、低收入户增加收入,又促进当地集体经济发展。C、采取“加、减、扩、建”等措施,帮助贫困户、低收入户增加收入。D、量化效益要求。明确提出资助一万元扶持四户以上的贫困户或低收入户,增加收入在1:2以上。

2、抓督导,促“精准管理

年初,我们深入基层分片召开各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会议,听取法人代表对实施项目的前景分析,抓采取的帮扶措施,被扶持户可得到效益的预估判断及项目整体效益的评估。我们逐个项目进行了“过堂”,对存在不足的地方提出了改正要求和注意事项。

年中,我们召开了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张正联副理事长代表市“三会”作了《关于项目扶贫和下半年的几项工作》的报告,既肯定了各地在力求“精准扶贫”上的进步和成绩,同时也提出了存在问题。大家通过联系实际的讨论,弄清了必须把握的关键环节。

下半年我们继续到基层、到田头,进行面对面的巡视、辅导,通过督导,全市今年实施的产业化扶贫项目基本做到:项目帮扶对象经过公示,并建档立卡,帮扶措施、预期效益具体,明确并签订协议,被帮扶对象的收入得到实实在在的增加。例:如皋市亚洪山羊合作社,基本按照市“三会”制订的《项目扶贫开发暂行办法》精心操作,帮助了25户贫困户养了500多头山羊;提供岗位帮助3名贫困人员实行了就业人均年薪达2万元;提供了近200个临时就业岗位,日工资达60元,用工时优先安排贫困户;资助贫困户大学生学费及生活费1万元;资助3名贫困高中生6000元。通过帮扶,贫困户户均年增收达万元以上。

3、抓验收,促效益精准

为做好2014年项目“收官”工作,我们于10月即下发了“验收”通知,12月我会组织专门验收小组深入各县市(区),按照“验收”通知规定的程序,对各地开展验收工作。首先认真听取项目单位负责人汇报项目实施过程,如何落实帮扶措施,取得了那些成绩和效果;其次,阅看资料和台账;第三是召开座谈会和走访被扶持人家庭;第四是统计和收集项目实施结果和数据。全市共抽查扶贫开发项目13个;其中好的或比较好的约占53.8%,为7个。例如,海门裴蕾村全村人口3228人,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有112户,是南通市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该村党支部坚持“以农业科技示范园为载体,大力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扶贫到户”项目,市投入扶贫资金12万元,加上村争取到的其他部门资金的支持,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95户贫困户和低收入户人均收入达7283元,脱贫率达84.8%。经查,该项目资料齐全,公示手续完备,被扶持人收到钱、物明细全部清晰在册,购物发票、收物收据完整,被扶持人在座谈会上发言,明确具体、真实可靠,个个真诚感谢市三会的扶贫项目、实施好,感谢党的基层干部帮助他们共同致富。中等和一般的约占30.7%,为4个;较差的约占15.3%,为2个。

二、存在问题

在大多数项目扶贫高效明显的同时,也有少数项目不够理想,主要问题有:

1、虚报成绩

有的项目单位夸大成绩,例:苗羊500元一只,他便宜100元,收了400元,但他汇报说整只苗羊都是送的;

2、载体单位负责人扶贫意识有待加强

例:有的项目单位负责人汇报来、汇报去,总是说照顾用工,春节发慰问品,支持公益事业,却没有具体扶贫措施,没有自己的扶贫资金投入和被扶持人获得的实际效益。

3、被扶持人得益空泛不具体

例:支持被扶持户农药、化肥、种子等等,但没有具体数字,也没有领条或收据。

4、效益重复计算

例:有的单位汇报用工人数都是老职工、老面孔,没有当年新增职工。

三、 明年工作要点

主题:我们继续认真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在“精准“上下功夫,扎扎实实抓好产业化项目扶贫开发工作,力争上新台阶。全年实现帮扶2500户,脱贫5000人。

具体目标:

1、 提高单位项目资金扶贫力度,每个项目资助原则上不低于5万元;

2、各县项目总数原则上不得超过15个,全市控制在110个左右;

3、每县要有20%以上项目单位建立专项扶贫资金制度;

4、每县培植1——2个典型项目单位。

[编辑:李天时]
上一篇: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2014农业产业化扶贫项目(系列)总表下一篇:南通老区扶贫基金会2014年度农业产业化扶贫开发项目验收表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