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海门市2013-2014年度扶贫开发项目总结汇编
2015-03-25 09:49:49     来源: 南通老区网      前往论坛讨论

二、多渠道筹募资金,扩大盘子,不断增强扶贫开发实力。

首先依靠政府财政支持。2012年前财政注入基金75万元,2013、2014年分别再扩大基金400万元、1000万元,至2014年底财政注入基金共有1435万元。其次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根据市委、市政府办(2012)20号文件精神,由驻会人员到企事业单位募集基金,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募集资金,至2014年底共有基金1535万元,扶贫开发项目投入基金增值和募集资金共243.62万元。充足的扶贫开发资金有力推动了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开展。

三、创新机制,规范实施,精准扶贫,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一)精准确定扶贫对象。在方法上做到三个“精准”:一是精准摸清扶贫对象家底。掌握每个扶贫对象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构成、帮扶意愿等,为精准扶贫奠定基础;二是精准履行认定程序。以调查摸底情况为依据,经村民代表会议评议,确定帮扶对象,张榜公布,上报乡镇审核再公示,然后上报市老区基金会办事处、农办复审确定;三是精准确定帮扶对象。按照程序,严格确定帮扶对象,2013~2014年最终确定930户、2111人为帮扶对象。

(二)精准选择扶贫开发项目。根据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依托各地农民合作社发挥各自优势、特长、市场等情况,2013~2014年度落实扶贫开发项目19个,投入项目资金243.62万元,平均每个项目投入12.82万元,都取得了较好效益。余东镇富民村扶贫项目资金投入12万元,产出67万元,投入产出比为1:5.6。

(三)精准选择帮扶载体。一是选择信誉好、实力强、法人代表有爱心的合作社做帮扶项目开发载体;二是根据受帮扶对象需求,选择相适宜的帮扶载体。2014年根据产业开发不同项目选择了1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帮扶载体与615户贫困户、低收入户进行对接,实施了11个产业扶贫项目开发,帮助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户均增收4544元。

(四)精准搞好开发项目公示和订好帮扶协议。每个项目都要在村务公开栏内将项目名称、规模、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帮扶目标等内容进行公示,还在扶贫项目基地竖牌公示。在此基础上,帮扶载体与帮扶对象逐户签订协议书,明确各自责任,全市共签订了930份协议书。

(五)创新机制,精准管理。围绕“四个精准”,着力健全完善帮扶管理机制。一是帮扶对象管理精准。帮扶对象的基本资料、帮扶情况、帮扶责任单位(人)、脱贫时限等,以纸质协议书或以电子档案实行管理,根据情况变化随时更新,纳入台账。二是帮扶措施管理精准。建立帮扶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反馈机制,由市办事处和扶贫办负责不定期调查核实。三是帮扶成效管理精准。建立帮扶成效测评验收体系,对扶贫资源、生产条件、产业效益、增收情况进行监测评估,准确反映扶贫工作成效。四是帮扶责任管理精准。建立精准帮扶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制订激励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措施扎实,效果显著的单位给予表彰,充分调动帮扶工作积极性。2014年度,共有930户签订了帮扶责任协议书,表彰了17个先进集体,39个先进个人,起到了增强责任感和鼓舞推动作用。

[编辑:冯宏新]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