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通州老区》第3期(总395期)
2015-03-25 15:56:30     来源: 南通老区网      前往论坛讨论

爱心汇聚救女童

-- 四面八方援手救助患病女童的事迹调查

当今,全民都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接镇天后宫村的部分村民,李港小学、五接小学、平潮实验初中等学校的师生,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为使年仅9岁的王胜男同学能重新站立起来,纷纷伸出援手,共同奏响一曲时代赞歌。

家住通州区五接镇天后宫村43组的王胜男同学,就读于李港小学二(1)班,由于小胜男先天不足,自小体弱多病,但他聪明、伶俐、懂事,很讨家人、老师、同学喜欢。去年12月下旬小胜男开始发现走路不稳,不能参加体育活动,老师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体检,谁知就在12月30日清晨,小胜男醒来发现双腿已完全不听使唤,起不了床,家长心急如焚,当天就带着孩子去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小胜男患有先天性脊椎弯曲,现已压迫到神经,导致下肢功能受损。经一院半个月的检查医治,主治医生诊断要使小胜男重新站立起来,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否则将终身残疾。院方受复杂的病理和手术医疗器械等方面的限制,建议家属带孩子去南京鼓楼医院治疗。据一院估计小胜男的整个医疗费需花30多万元,这对于一个农村贫困家庭无疑是无法解决的难题。小胜男的爷爷奶奶都已是古稀之年,爷爷王如芝一生务农,如今除了靠土地租金和领取老年社会保障费外无其他收入,奶奶患有慢性肾炎,常年吃药打针。小胜男的母亲王莲(化名)先天性智障,衣来伸手,饭来开口,无分文收入,甚至还要家人照应;父亲王学春系连云港灌南籍人,来五接打工,2004年成了王如芝的赘婿。由于没有技术,身体不太好,在附近工厂打工,收入微薄,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女婿肩上,要是小胜男正常成长,一家人尚可维持,小胜男成了这家人唯一希望和快乐。谁知破屋偏遇连夜雨,厄运降临,小胜男的病情让一家人彻夜难眠,“孩子这么小,瘫痪了今后怎么办!”王如芝四下向亲友求借,可拼拼凑凑才一万多元。“爷爷家里没钱,我的病就别治了吧!”每当回想起孩子如此懂事的话语,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就控制不住伤感的泪水。

小胜男的病情很快在社会上传开了,李港小学发动全校师生爱心捐款,764名学生捐款16686.50元,41名老师捐款6200元,二(3)班徐红兵同学患有心脏病,属于困难户,为治病曾也得到师生的捐助,这次也为王胜男同学捐款100元,特困户出生的三(1)班金香玉同学也捐了100元,很多同学把衣袋中平时爷爷奶奶、父母给的零花钱都掏出来了,据王如芝老人反映,到银行存爱心款仅一元硬币就有8000多个。李港小学的领导还利用通西中小学红会QQ群发布了王胜男同学的病情及求助信息,很多学校主动投入到爱心捐款行列。五接小学师生捐款10081.30元,新坝小学师生捐款6840元,平潮实验初中师生捐款18744元,刘桥小学捐款4748元,英雄小学捐款3800元,平潮小学捐款980元,南通城西小学捐款700元,8所学校共捐献爱心款68879.80元。

村党总支、村委会得知消息,“两委”领导立即商量,村集体照顾1200元,9名村干部个人捐款1600元,村会员小组的成员捐款1800元。通州区红十字会给小胜男救助金2000元。

王胜男家住的43组村民纷纷慷慨解囊,全组就有44户伸出援手,共捐款6115元,邻近的28组11户村民捐款1150元,滨江花苑四期村民捐款1500元,李港村的村民马松华组织发动94届李港中学同学捐献爱心款5800元,老木厂村党总支书记喻建军利用同学聚会11名同学向王胜男捐款2000元。家住南通城的朱 平女士到李港走亲戚时从在李小读书的孩子口中得知了王胜男的病情,回城后立即通过她的电子邮箱组织了30名朋友捐献了爱心款9300元。家住天后宫村的几个小有成就的企业老板,尽管去年效益不太好,资金比较紧张,但也伸出援手,瑞成码头的顾继忠同志捐款5000元,在宿迁打工的汤俊捐款2000元,吉志清捐款1000元,至二月底王胜男的爷爷共收到爱心款近11万元。面对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心,王如芝激动不已,饱含热泪,泣不成声的说:“我代孙女谢谢大家了,对有关学校、单位,我定制了锦旗,表示谢意,对那么多的好心人,尤其是很多素不相识的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了!”

救助王胜男的爱心活动,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南通电视台在城市日历节目中作了专题报道,通州电视台、通州日报的记者1月23日专程到王如芝家了采访,并在1月26日通州日报第三版发表题为《给小胜男一个重新站立的机会》专题文章。

在全社会的共同关爱下,小胜男顺利地踏上了治病旅程,今年1月15日住进了南京鼓楼医院开始了手术前的牵引治疗。据日前了解,现仍处于牵引阶段,已初见效果,需待弯曲了的脊椎牵引正位,孩子可以走路了方可进行手术治疗,看来小胜男的治疗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尚需各方继续给予关爱。

在救助小胜男的过程中,一笔笔爱心款、一连串的数字、一个个感人肺腑的事例,凝聚着人们对小胜男同学的无限关爱之情,彰显了时代新风尚。

(五接镇“两会” 黄玉明)

[编辑:冯宏新]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