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力量无比 克敌法宝——我县河南老区民兵抗日斗争纪实
2015-08-14 14:23:4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一伟大的纪念日子里,我重温了《海安县革命斗争史料专辑》、《海安县人民革命斗争史》有关内容,深切体会到兵民是胜利之本,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进一步贯彻人民战争伟大战略思想,强化民兵队伍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海安篇,推进老区开发促进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并以此文庆贺角斜红旗民兵团命名50周年,弘扬角斜红旗民兵团精神。

1941年底,随着各种抗日群众组织农抗会、青抗会、妇抗会、儿童团的建立,我县河南老区的雅周、曲南、海南三区中心根据地广大民兵组织应运而生。1942年初,部分边区也发展了民兵,建立了民兵组织(雅周区孙庄等乡开始叫人民自卫队),选举民兵分队长、中队长、大队长,成立乡民兵大队部。以后,选择精干民兵组成基干队,边区几个乡民兵基干队联合组成联防队,区成立民兵区队部,设区队副一人、干事一人,属县民兵总队部领导,专门领导和管理民兵,开展民兵活动。抗日战争中,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开展抗日斗争,对全县取得抗日战争胜利,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劳武结合 亦兵亦农

白天忙生产,夜晚打游击。夏秋大忙时,武装保卫生产,冬闲时,普遍进行“三冬”:冬学、冬防、冬训,以提高军政素质。他们的战争口号是:反扫荡、反抢粮、反伪化、保家乡。

五条渠道 武装自己

民兵组织刚建立时,有兵无枪,武器缺乏,他们通过五条渠道武装自己。一是自筹自造武器,如大刀、小插子(匕首)、鸟枪、地雷、找子弹壳重新翻火等;二是向地主借,劝说开明土绅献出武器。雅周区邵张乡、孙庄乡、曲南区与陈乡、海南区张古庄等地区的开明土绅都纷纷把枪支捐献政府转交民兵抗日。孙庄乡大地主孙福生献出大刀30多张,钩链枪30多把,六轮枪1支。三是从敌人手中夺取武器。曲南区新农乡民兵夏明山等十多个民兵,三天两天,时为二人,时为三人,扛着一支扁担,扎着两只布袋,假装上曲塘镇购粮,至伪军南岗哨时,猛地用布袋往哨兵头上一套,用手臂勒住哨兵颈项,拖了就跑,缴了枪,还对哨兵训话,回去向弟兄们传话,各人站岗老实点儿,新四军就宽大。就这样,缴了十多支三八式步枪,武装了自己。以后,发现伪军设防,他们至岗哨时观察动静,即未再动手。他们又不时突袭边区,夜捉伪保长训话,要他们做两面派保长,暗里为我方做事,取得成效,边区公粮及时上交。曲南区委命名为“曲南老虎队”。威信大振,积极配合区队战斗,使曲塘镇伪军不敢轻易进犯中心根据地。四是靠县团、主力部队赠送武器。一次,县团就赠送了孙庄乡民兵基干队步枪五、六支,每条枪二三十发子弹,每人四颗手榴弹,还有几十只地雷。五是通过关系向伪据点曲塘、胡集、古溪、拌经的伪军购置了一些枪支弹药。

灵活多样 敌后斗争

广大民兵坚持“敌进我退,敌驻我骚,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方针,坚持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在反扫荡、反伪化、反蚕食的斗争中,人自为战,村自为战,配合地方武装、主力部队广泛开展了游击战、麻雀战、地雷战、监视敌人、坚壁清野、利用地形地物等,到处打击敌人,使敌人防不胜防,胆战心惊。

游击战、麻雀战的特点是:声东击西、三三两两,或成班出没于沟港、河套、青纱帐里、抗日战壕里、村庄院落里,忽聚忽散,忽来忽去,神出鬼没,攻其不备,出其不意,像些跳蚤到处乱咬,使敌人很糟糕。雅周区湖林乡叶伯稳等民兵有时挑着蛋担子、菜担子,装作做小生意的,至拌经据点附近或公路旁,好几次捉到个别行动和在公路乘坐三轮车的伪特工和伪军,缴了他们的枪支,并教育他们改恶不做坏事。

1942年春,一次,古溪镇伪军营长巢凤梧带领伪军下乡扫荡回据点,经过肖马乡,肖马乡民兵大队长肖太雄带领基干队插到敌人后边截尾巴,突击敌人,毙伤了六、七个伪军,俘一人,伪军立即回头追击,民兵已无影无踪。1942年秋,曲塘镇据点伪军下乡扫荡,夜驻孙庄,孙庄乡民兵基干队不断向伪军驻地打枪、掷手榴弹、用土喇叭进行政治喊话,扰得伪军一夜未眠,乱打枪,乱打炮,不敢出动。第二天一大早夹着尾巴撤逃了。

民兵们广泛开展地雷战,在路口、路旁、村口、桥头,在得悉敌人扫荡前,到处埋下地雷,使敌人寸步难行,有时停滞在桥头,还遭到民兵神枪手的射击,乱成一团。湖林乡、孙庄乡民兵地雷战非常出色,伪军下乡扫荡时经常遭到轰炸。民兵们自豪地说:“敌伪莫猖狂,‘铁瓜’任品尝。如若烧杀抢,定会见爹娘。”

监视敌人,坚壁清野。为了防止敌伪军突然袭击,雅周区民兵一是设立瞭望哨,民兵爬在高树上放哨,三、四里路内有敌情,随时了解;二是递步哨。各乡民兵联合放哨,三里一岗,一里一哨,一直站到拌经、古溪敌伪据点附近,敌伪军一出发,一线暗哨立即用暗号传到二线暗哨,二线暗哨即锣声四起,准备战斗,群众迅速转移。同时协助群众坚壁清野,把粮食、衣服、金银包括代政府征购的公粮藏到地下和草堆里,有的转移到中心根据地安全地带。把小车子拆卸,将车轮子和可装粮食的袋子、竹箩筐藏起来,把船只行到河套里隐藏。敌人下来了,全村人全部“跑反”,使敌人扑空。

利用改造地形地物,克敌制胜。广大民兵配合地方武装除充分利用地形地物青纱帐开展对敌斗争外,大力改造地形地物,将所有桥梁进行破拆,将桥板藏起来,敌人下来不能过河,我军来了,民兵们带领群众随即搭桥,使我军顺利通过。如我军有紧急作战任务,民兵即跳入河中,排成队扛着桥板做桥桩,让我军迅速从桥板上进发。1944年春,河南老区三区广大民兵带领群众积极贯彻县政府指示,将所有大路挖成抗日战壕,壕壕相通,沟通壕,壕通沟,沟壕村村相连,我民兵基干队和县区武装战斗时隐蔽其中,到处可以瞄准打击下乡扫荡的敌人,而且日伪军因为到处是沟壕容易迷失方向,不敢轻易出动。1944年秋,拌经据点伪军营长黄腊子胆大妄为,一次竟带领两个连伪军扫荡雅周区湖林乡,湖林乡和夏堡乡民兵联防队利用抗日战壕,机步枪、排子手榴弹齐向伪军射击和投掷,附近500多名群众踊跃参战,杀声震天,伪军乱成一团,黄腊子营长和伪军丢下几十具伪军尸体慌忙游河逃回据点。

反伪化反蚕食。敌伪在边区设伪区、乡、保政权和维持会,逐步向我根据地蚕食和扩展,民兵们配合地方武装针锋相对,寸步不让,积极开展反伪化、反蚕食斗争,重点分化瓦解伪军和两面派保长,使之暗中为我做事。拌经据点伪区长杨祥甫多次送给我方准确情报,使雅周区反伪化斗争节节主动。有些伪化人员还暗中跟我方联系拉关系,留后路。对作恶多端,死心塌地当汉奸,民愤很大的,坚决予以镇压。1943年夏末,肖马乡民兵基干队配合区队协同古溪区队逮捕了古溪据点伪区长肖承良,公开审理枪决。

大力支前 抢救伤员

太县人民政府的后方医院和伤兵休养所大都在我县河南雅周、曲南、海南区和如皋县城西区一带流动,接受的伤兵员都分住在农民家中。为了避免敌伪扫荡,常常游击行动,不固定驻地,或数日一迁,一日数迁,甚至一夜数迁,民兵们紧密配合护送重伤员,即使勉强能走的伤员,民兵也搀扶护送。后方医院和休养所每迁到一地,民兵们巡逻警戒,站岗放哨,协助动员农家腾出空房做病房。如发现敌人逼近,民兵们就和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急将伤员以及药品、器械藏入高粱田、玉米田、芦柴等青纱帐里,并在住所清理一切可疑的东西,上好门板,扫净草地,不留蛛丝马迹,以保证伤病员和群众的安全。为了增加伤病员营养,民兵们协助工作人员下河摸鱼、捉虾、捞螺丝、采河蚌,忙个不停。1944年和1945年,我主力攻打运粮河和如城据点,孙庄乡民兵基干队30多人跟随部队至土山和如城西门抢运伤员,及时送至驻雅周区境的太县后方医院救治。

参军抗敌 奋勇争先

河南地区每年都有大批青年民兵踊跃参军上前线抗日,参军青年民兵戴大红花,坐车子或坐花轿子,“母叫儿子打东洋,妻送丈夫上战场”的局面十分喜人。1943年、1944年大参军,雅周区每年都有200多名青年民兵入伍。“四季参军”、“送郎参军”歌曲与“不爱美人爱机枪”话剧唱遍雅周区南部五个乡。1945年,抗日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雅周有1000多名青年参加民兵反攻营,肖马、闾王两乡由民兵大队长带头,各有100多人参军,组成整连建制送至新兵接待站。

紧密配合部队作战

1942年6月20日,古溪据点日军30多人,伪军200多人到雅周区扫荡,由王垛进至许庄时,被我太县中队伏击,四周民兵群众1000多人参战。这场歼灭战,毙伤日军20多人,伪军190多人,缴获机枪6挺,长短枪160多支,救下被抓的群众300多人,夺回被抢劫的包袱200多个。只有几个敌人逃回据点。1942年10月19日,蒋垛、古溪据点的伪军600多人,两路袭击扫荡雅周区,沿途抓丁抢掠,当敌人进至东夏庄时,太县独立团获悉后,一营跑步赶至东夏庄,先干掉哨兵后,对在庄里的伪军突击猛打,敌惊慌逃窜。四周的钱庄、闾王、丁许、雅周等乡的民兵群众1000多人拿着钉钯、铁叉、扁担一起捕捉逃兵,呐喊声、锣声、枪声、手榴弹爆炸声惊天动地,伪军纷纷落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此役,毙伤伪军100多人,俘伪军营长以下50多人,夺回被抢的粮食、家禽、财物100多车,救下被绑票的青壮年农民100多人。许庄、东夏庄战斗胜利,军民紧密结合作战,极大地鼓舞了河南地区人民的抗日斗志,使河南地区抗日斗争形势大大好转。苏中军区特致电:“许庄、东夏庄歼敌战,实为军民结合大打人民战争之范例,殊堪嘉许。”雅周区委在黄柯庄召开了万人祝捷大会。1943年5月中旬,蒋垛据点伪军900多人从蒋垛出发,企图在高湾、鸭湾构筑永久性据点,以便与古溪伪军据点连成一片。太县独立团一营先机制敌,雅周、大伦、蒋垛三区区队和500多民兵群众配合县团在缪家埭设置袋形伏击圈,毙伤伪军数十人,俘伪军600多人,缴机枪四挺,长短枪300多支,掷弹筒四个。伪旅长孔瑞五负重伤与残部逃回据点。群众举报,蒋垛伪军不甘失败,还经常到高湾抓人放火,奸淫抢掠。1943年6月下旬的一天,县团一营夜至高湾伏击,第二天上午9时左右,100多伪军进入伏击圈。我县团轻重机枪、步枪全部张口,排子手榴弹在敌群中炸开,500多民兵群众配合作战,不到一小时,毙伤敌连长以下12人,其余100多名伪军全部被俘,缴小炮一门,机枪一挺,长枪70多支,短枪3支。并捣毁高湾伪税所。1943年11月19日,海安镇伪军袭击海南区,一万余民兵群众在区委领导下,拿着农具,鸣锣呐喊,配合地方武装追击伪军10余里。这一大规模的群众性反伪化斗争,对巩固和扩大抗日根据地起了很大作用。1945年8月上旬,雅周全区一万多民兵群众配合县团攻克了境内和边境的朱庄、加力、拌经三个敌伪据点,雅周区全境解放。随着全国抗日斗争胜利形势的发展,我县取得了抗日战争胜利。1945年8月14、15日,海安县境剩下的海安、曲塘镇的敌伪军全部撤逃,紫石县全境解放。

回顾我县抗日战争中,广大民兵显示了无比力量,并成为战胜敌人的法宝。可以说,广大民兵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坚实基础。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兵民是胜利之本,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贯彻人民战争伟大战略思想,加强基层武装建设,强化民兵队伍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海安篇提供坚强力量保证。(作者系江苏省海安县卫生局离休干部)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