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品读人民战争 走实群众路线
2015-09-28 14:29:0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读书有感

每当我收到红色期刊《大江南北》,不论工作有多忙,早晚总要挤出时间一篇篇看过去,其中好的文章及报道,推荐给其他同志共同学习,通过阅读,让我收获的不仅仅是那些未曾接触过的革命历史,更深刻的体会是,透过历史它向我们倡导了一种严于律己的精神,向我们传播了一种吃苦耐劳的态度。《大江南北》成了激励我扎根农村,做好农村工作的精神食粮。

近期读《 大江南北》,印象最深刻的是2015年第4期《兵民是胜利之本》中的一段话:兵民是胜利之本。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得民心者得天下。以上种种,无不证明新四军在敌后深得民望,这是新四军能够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华中敌后抗战中流砥柱的根本原因所在。“兵民是胜利之本”是人民战争的思想,新四军处在那样的艰苦条件之下,坚持依靠群众,把广大的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把投入战斗的人民武装起来,因地制宜地创造出一套克敌制胜的办法,真正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氛围,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由衷拥护和真心爱戴,而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无私支持也成为“铁军精神”的不竭之源。老一辈革命家与人民群众“心贴心”,新四军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融、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给予我深刻启示:在非战争年代的新时期,党员干部要继续紧密联系群众,真正把群众切身利益放在心里,才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人民的安居乐业。作为一名基层的大学生村官,要想站得稳,扎得深,只有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持群众路线,与群众休戚与共,牢记职责,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才能在农村中更好地施展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是在边学边干中提升能力。信息化时代的知识更新是飞速的,我们村官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学政策、学法律、学科技、学“三农”知识,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寻找与工作相关的政策信息,将政策法规、文件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明确工作思路,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不断推进工作创新。要提升实践水平,及时发现和解决在开展群众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改进方式方法,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用群众能够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拜群众为师,在与群众一起的摸爬滚打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

二是在又“严”又“实”中为民服务。在基层岗位上,我们要“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放在最前面的便是“下得去”。“下得去”,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能够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收集群众所祈所愿。常带耳朵和眼睛,细细聆听群众“数家珍”,用心察看群众“困苦难”,若是举手之劳便能解决的则当即解决;若力量有限,则积极向上传达民声。总而言之,我们不能因为年轻不懂而只做离不开办公室的办事员,基层工作要我们切实走到群众中间,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精神自我要求,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当好宣传员、联络员和服务员,架起群众和政府的“连心桥”。

三是在以苦为乐中追求幸福。大学生村官不是闲差,每天的琐事会忙的团团转,大学生村官也不是“美差”,磨破嘴皮跑断腿成家常便饭。能够在农村坚守,重要的是我们的心态。大学生村官应该“善解百姓之忧,争当农民群众贴心人”,这才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坐标。我们不仅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更要时时刻刻整装待发,亲自动手、经常跑腿、乐于跑腿。我们要耐心办理琐碎事务,热情地接待来办事的群众,用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哪怕是复一份资料,打一份证明,也要微笑面对,真心服务。实实在在为老百姓着想,为老百姓做事,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最大幸福,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受到群众的拥护。

和先辈们相比,我们是幸运和幸福的。没有70多年前先辈们的奋勇抗战,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大江南北》中每一位英雄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扎根农村,提高自身工作能力的方向标。经得住磨炼、舍得奉献,这些都会成为我们大学生村官最大的成长财富,我一定在村官大道上勇敢、坚定地走下去。

(金新街道八角亭社区党总支书记 大学生村官 徐 冬)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