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设施农业发展现状与思考
2015-11-03 10:49:3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何志兵 季学方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设施农业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和途径。近年来,吕四港镇根据上级有关指示精神,把建设高效设施农业,作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载体,流转土地万余亩,投入资金数千万,建设了“西宁便民,范龙速腾,范龙殿芳新亚有机农业基地,彭水忠家庭农场以及兄妹设施等六家蔬米基地,一度亮点纷呈,成绩斐然。目前,正值秋收秋播季节,笔者走访了几家设施农业项目基地。

范龙速腾设施蔬米基地,建成于2013年年底,占地面积750亩。全部架设钢质大棚,栽培黄桃,时鲜返季蔬菜。园区四周全部筑起铁丝网,道口路头都安装了电子监控。棚内黄桃树枝叶茂盛,青翠欲滴。园区承租人系浙江人,正忙着与农工一起整理大棚塑料膜,无暇与我们交流。范龙村村干部向我们介绍说:速腾基地的建立,他们秉承坚持引进“高产、优质、高抗、高效”的新品种,坚持引进高素质的农业科技人才经营承包,这样两个原则。村委一班人多次去浙江,上海黄桃种植基地考察,对黄桃生产栽培技术要求,土壤,气候等要求,市场效益都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同时对承租人罗老板的一些个人信息都认真地全面地考察论证。认为符合他们所坚持的两个原则,于是就大胆地引进了。目前前景十分看好,基本上能说实现了承租人和出让土地的农民双赢。流转出土地的农民除了能拿到800元/亩的土地租金外,一些剩余劳动力还可以在园区基地上打工,每年还能拿到10000多元的工资。村干部潘德强告诉我们:如今该村速腾设施蔬米基地运行基本走上了正轨,明年黄桃树将大批结果上市,成荫的桃园下,罗老板已规划了散养鹅和鸡,种养结合,使经济效益成倍增长,从而使出让土地的农民收入稳定了,村干部的工作也省心多了。总的情况看,象范龙村这样的设施农业还是比较多的,这些设施农业的发展前景也是好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但从我们的调查情况看,有不少设施农业的问题是比较突出的。如:西宁便民设施蔬米基地,2013年7月建成,占地面积750亩,种植设施葡萄,草莓,西甜瓜,和时鲜蔬菜,由于基地承租人经营不善,加之种植的品种单一,市场销售滑坡,目前尚利葡萄园区还有点“精神”,其余大棚内,钢架犹在,卜膜全无,前期枯死的瓜蔓藤中杂草没膝。走进村公共服务中心,正碰着一群农民向村里讨说法,向承租人索要工资和土地租金。村干部告诉我们说:他们正在用法律的武器为农民工和出让土地的农民维权。我们先后走访了四个设施农业基地,有经验可总结,也有教训可吸取,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失败的教训主要是:

1、镇村两级领导急于完成上级考核指标任务,急于求成。招标未能认真选标。对引进的项目及经营人才失察。

2、设施农业的项目基地,虽然挂着村经济合作社的牌子,村委主要负责人挂名法人代表,但未行使管理之实,大多转包给所谓的“能人”,整个经营过程末能参与,更谈不上管理了,使设施农业项目基地发展处在放任自流的“游离”状态。形成了轰轰烈烈搞发展,冷冷静静去收场,无人参与,无人管理,影响了效益的发挥。

3、基地配套难。农业园区的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远不能满足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需要。如今年初夏,阴雨连绵,水位上涨,范龙速腾基地两侧的启海界河,排水不畅,园区内大面积明涝暗渍,造成一大片黄桃树枯萎而死。

4、种养习惯传统的束缚。未能因地制宜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养品种,缺乏创新机制。园区的发展主题不明确,缺少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和支撑。加之市场信息滞后,产品销售不畅,甚至无人问津。殃及多地的大葱现象就是一例。

5、风险规避难,投保意识差。农业是弱质产业,风险系数高,农业生产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大,设施农业如遇狂风暴雨的侵袭,损失较惨。承包种植户一经受损,因无资金重建,只能选择放弃,而其苦果丢给了政府来咽。

而对设施农业发展的现状,笔者认为,要敢于正视问题,勇于剖析问题,总结成功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要以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方式、新的政策措施,来规划、审视、发展设施农业,才能奏响高效农业之歌。因此建议:

一、建设有效的运行机制。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原则,明确园区建设的责任主体。形成政府推动为主,部门配合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出地农民参股园区建设新机制。要明确责职,各负其责,打破园区亏损由政府买单的大包大揽的格局。进一步完善园区管理机构,实行“一园一套班子”,使农业园区的管理机构和职能职责制度化。要实行园区效益和村经济合作社干部报酬挂钩。改变园区外包放任的“游离”状态。

二、培育园区的主导产业。要按照市场需求选择资源开发重点。根据园区产业示范定位,引进“高产、优质、高抗、高效”新品种。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践证明,只有优质新特安全的农产品才有广阔的市场。

三、培养、引进园区高素质的建设经营人才。一方面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引进高素质的农业科技人才,为园区服务。寻求农业科研院校,专业技术团体精密合作。可以通过专业技术,科研成果参资入股等有效方式,鼓励科技人才,单位直接到园区经营,领办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另一方面,积极利用科技入户,劳动转移培训,提高园区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使园区内拥有一支会种养,会加工销售,懂经营的“土八路”队伍。

四、加大对涉农企业的扶持力度,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是要抓好龙头企业。龙头企业的关键又是要研究市场、占领市场。借助农业龙头企业的市场优势,发展设施农业,种养才有依托,有保障。政府应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多招龙头企业。龙头“昂”起来,龙尾岂有不“正”之理。农业龙头企业可以尝试将主导产业的农户参与企业管理,这样既有利于农户把企业当自己的依托,也有利于农民发展主导产业的积极性。

五、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提高服务水平。设施农业基地无论是外包还是村合作社直接经营,村镇农技服务队伍则是责无旁贷。各级农业部门,基层干部,农技人员,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积极充当农民致富的引路人。农民利益的保护人。要“引导农民调、指导农民种、帮助农民销、带动农民富。”全心全意为农业增收,农民增收办实事、做好事。要着力做好两项服务,一是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正体现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帮农民所需。二是信息服务。要建设完善信息网络,让农民知道市场需要什么,优良品种和新技术在哪里,生产中需要哪些技术和要求,帮助农民解决调什么和如何调,当好农民的参谋。

设施农业发展几年来,其道路是坎坷的。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坚持产业结构创新。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设施农业的前进一定是广阔的。

作者系吕四港镇老促会,秘书长

[编辑:系统管理员]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