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启东老促会工作简讯
2015-11-09 11:03:3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合作镇老促会指导贫困户种植新一代蚕豆

10月5日,合作镇老促会与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启豆2号”蚕豆良种繁育技术培训”。出席对象有各村老促会常务理事及30个帮扶贫困户。会上由农艺师、合作镇老促会常务理事长郁文明作主题发言,镇老促会与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辉引进启豆2号原种1300斤,无偿提供给30个帮扶贫困户种植,同时还发放了4800斤优质颗粒磷肥,30个帮扶贫困户共种植面积120亩左右。

为了确保种植面积,镇老促会强调,每户必须按实际面积种植,到明年3、4月份防病治虫时,将由镇老促会的同志及公司老总按户逐块核实面积,并赠送防治病虫害农药。明年5月下旬,邀请市老科协农业分会专家实地逐户逐块选型弃杂,取优选择优良单株由农户继续种植,通过弃除病株、弱株后作为一代种子。据推算可收获5万斤左右质量比较高的蚕豆种,由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以种子价格(商品价的1倍)收购,农户每亩将增值1千多元,在此基础上,通过镇农业服务中心和各村委会以商品蚕豆兑换的方式,将种子发放到全镇蚕豆种植农户。三年内达到全市蚕豆更新启豆2号三代种子,按每亩增产100--150斤算,每亩将增加产值200元至300元。全镇将有5千万的增值。原来种油菜每亩收入700元左右,种黄豆每亩可收600元左右,现在改种启豆2号每亩收入2000-5000元左右,经济效益可增加10倍左右。

郁文明还对蚕豆的茬口布局、播种栽培、防病治虫等技术作了详细的辅导。(启东市合作镇老促会)

锦华、鹏华助民发羊财

启东鹏华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蔡辉不仅利用果蔬养殖这一一技之长扶持10多个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发展果蔬养殖,为他们产前、产中、产后提供一条龙服务,还开展为贫困户和低收入户送温暖活动,为12个贫困户赠送苗羊36只。9月18日,合作社专门举行赠送仪式,镇村领导、接受赠羊的贫困户及市镇老促会的有关同志参加了这一活动,兽医站的同志还为贫困户作了养羊技术的专题讲座。这批小羊可望在明年下半年出售后,每个贫困户预计增收3000多元。

启东市锦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结合饲养奶山羊的一技之长,扶持周边20多户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发展养羊事业,通过技术指导、防病防疫、建造羊舍等方法提供一条龙服务。5月22日,东元镇村严洪昌是一个新四军老战士,先后参加过淮海、平津、渡江等重大战役,多次立功受奖,近几年来,因为年高体弱,经济来源少,日子过得不是很景气。虽然有政府的照顾和支持,但生活仍然比较困难。樊锦松听说后,专门为他家送去5只波儿山羊和1000元人民币,帮助他发展养羊事业,以改变贫困的家境。今年7月,他又为周边的10户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免费赠送苗羊30只,预计每户可增收3000多元。(徐守祥)

龙大、搏大为贫困户养鸡提供一条龙服务

今年以来,南通龙大食品有限公司和南通搏大禽业有限公司一共为40多户贫困户和低收入免费赠送苗鸡2500多只,并在防病防疫、技术指导、安排就业和帮助销售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博大禽业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公司经营的一个重要内容之,年初,公司董事长敖志飞发现公司周边的万英、光荣两个村中,还有部分村民因劳力、财力、智力、体力等方面的原因,生活还比较贫困,就与两个村委领导商量,把那些家庭年收入不足5000元,但有一定自我发展能力和有发展原望的20多个贫困户作为扶持对象,以博大公司为基地,支持鼓励他们走养殖三黄鸡这条致富之路。公司考虑到这些贫困户都有责任田,玉米籽等饲料可自己解决,况且三黄鸡市场行情好,利润空间大,就专门孵化一批三黄鸡共500多只免费送给这些贫困户养殖,为了防止疫病,公司还为这批苗鸡全部打好疫苗,并经常上门帮助指导养殖技术,传授养鸡之道。敖志飞夫妇通过实地考察发现,万英村陈忠祥、沈志祥、施汉昌,光荣村茅祖连、盛卫兵等5个贫困户比较适合养羊,就把公司已经饲养了三个多月的25头小羊赠送给这5个贫困户。为了防止疫病,他们夫妇俩还经常上门为这些羊杀虫消毒,指导养羊技术。这批小羊个体比较大,每只成本有350多元,养殖半年以后就可望出售,预计每户有4000多元的净收入。

南通龙大食品有限公司也是多年的养殖企业,对养殖家禽富有经验,为了帮助企业周边的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增加收入,化费三万多元,专门到南通、如东等地购置2000多羽狼山鸡苗鸡和2000多斤饲料赠送给20多户贫困户,并承诺提供养殖、防疫、技术指导、销售一条龙服务。成鸡出售后预计每户都有少则七、八千元,多则一两万元的收入。(汇龙镇、近海镇老促会)

朱锦荣多措并举助民扶贫

2015年,锦荣种植合作社扶贫帮困不喊口号,不做表面文章,坚持真扶贫,扶真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今年以来,朱锦荣先后流转土地3000多亩,涉及的农户1600个,他从这些农户户中选择20多户贫困户作为自己的重点扶助对象,采取的扶贫措施为 “四送三帮”。 “四送 ”,即送良种、送化肥、送农药、送技术。今年以来,朱锦荣先后为这些贫困户赠送苏玉20号、神玉2号玉米良种1000斤,小麦良种1800斤,启豆5号黄豆种230斤,秋豌豆种500斤; 送三元素1吨,尿素1吨,磷肥 580斤; 送农药2000多元,共计价值2万多元;送技术,今年先后进行了三次培训活动,聘请省沿江农科所、农委、老科协农业专家对良种选用、苗期管理、病虫害防治、适时施肥、择期收获等技术要点作讲座,农作物生长的关键阶段,朱锦荣带领专家到田头进行技术指导。 “三帮”,就是无偿帮助贫困户和低收入户机耕、机播、机收。今年以来帮助机耕127亩,机播69亩,机收69亩,总费用9000多元,直接让利于帮扶贫困户。曹家镇村16组王兰芳种了朱锦荣赠送的7斤黄豆种,出售青毛豆,净收入1020元; 种的两亩苏玉30号玉米种,也收了2210斤玉米子,比常规种植增产10%。曹家镇村17组的仇能昌和19组的周辉,各种25亩小麦,通过朱锦荣实行“三帮”服务,亩产小麦近千斤,比同类农户每亩增产200多斤,夫妻俩人共收入47500元,其中小麦净收入3万多,黄豆也有17500元的收入。从此,他们由贫困走上了富裕路。(郁 文 明)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