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以国际视野谋划南通农业
2016-01-12 09:16:3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对推进南通现代农业建设的几点建议

我们引用中国农科院厉为民教授等人的有关专著进行论证,结合我市农业生产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提出推进全市现代农业建设的初步设想。

一、南通市现代农业建设可以荷兰为鉴。

提起荷兰,人们联想的常常是菲利普电器和郁金香,而作为农产品出口大国的荷兰却鲜为人知。

荷兰国家很小,国土面积四万平方公里,是我市的五倍;人口1600万,是我市的两倍;人均耕地一亩左右,与我市相仿;但以产值计算,它是世界上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仅次于美国,每个农民的年出口额将近百万元人民币(2010年资料)。

小国荷兰,为什么能做出农产品的大文章,原因有五:

1、荷兰从美、法等国进口大量谷物,让谷物转化成奶制品、肉制品再出口。荷兰全国没有一棵咖啡、可可树,但该国却是世界此类产品的交易中心,这种农产品的增值和经营方式值得我们学习。

2、荷兰十分重视农业的科技创新和新品种选育。荷兰奶牛闻名于世,此外还有大量新、特、优农产品新品种推向世界,常常因其具有独特优势而无人能及,不可替代,具有垄断地位。例如马铃薯良种,荷兰的供应量占世界的60%。这些价格奇高的良种创造了很大一笔附加值。我市在这方面虽有短板,但经过努力,也并非不可企及。例如,海安县中洋集团的珍希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海门市农科所打破国外垄断培育出厚皮甜瓜新品种,启东市农委李锦文同志的蚕豆新品种,江苏沿江地区农科所谢孝颐同志培育的玉米系列新品系等等,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3、荷兰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创造出独特花卉和观赏植物等园艺产品征服世界。对此,南通人已有坚实基础。

4、许多学者认为,荷兰与其说是工业化国家,不如说是贸易国家更确切,农业发展带动了加工、物流、航运、金融、信息、包装等产业,不仅推动了城镇化,还使鹿特丹市长期成为世界第一大港(直至前几年才被上海超过)。在这方面南通也有很多优势。

5、荷兰人有个雅号:“欧洲的华人”。在欧洲,荷兰人是最善于经营、最勤劳节俭的人民,这种民族特性与我们南通人不谋而合。南通农民能把床上用品推向世界,也定能在农业领域创造新的辉煌。

二、加快推进南通市现代农业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注重和加强涉农人材队伍建设,提高创新和创业能力。

1、大力扶持现有民营科技型企业,使其在创新中加速发展壮大,使他们成为基地建设的引路人、带头羊。扶持不能仅着眼于资金扶持,更重要的是经营、科技、流通方面周到的扶持。

2、充分吸收农业院校毕业生回家乡创办民营科技型企业,政府给予适当支持,并建立相应的基金会。

3、对家庭农场的业主进行轮番培训,使其不断改进技术,改善经营。可以说发展家庭农场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4、在全民事业单位中,凡在科技创新中作出贡献并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的应按《知识产权法》给予保护、奖励直至按比例分成。有能力有意愿的科技人员可以单独为其建立研究和育种基地。

(二)改革和完善涉农机构,增强综合服务功能

1、建立健全为农服务的机构。我国的为农服务机构基本上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至今虽也进行了不少改革,但基本格局并未改变。一直均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这是搞不好服务的,必须强化服务。在做好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改善自身,实现双蠃。荷兰的农业合作社,日本的农协,美国的专业公司都做得不错。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合作社并不是生产单位,而是为家庭农场服务的组织,如专门供应生产资料的合作社、销售产品的合作社、加工合作社、信贷合作社以及其他服务性合作社。另外,很多国家都有各种专业协会来保护农民利益,也是值得效仿的。只有切实做好服务,彻底改变农产品产销过程中流通领域得大头、农民得小头的现象,才能真正改变农业是弱质产业、农民是弱势群体的局面。

2、建议将原江苏沿江地区农科所、市蔬菜研究所和市农委的专业事业站,三合一成立南通市农科院。今后市农委主要管理行政督察、政策法规、市场信息、国际贸易及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农业技术研究、推广、培训全部归市农科院,县里归农技推广中心。

3、逐步建立几个高起点、高水平的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测试中心、良种繁育中心。农业部门不仅需要常年深入田头的赤脚大仙,同样需要穿上白大褂、坐在无菌室、掌握现代生物、生化技术的前沿人材。

4、加强农业职业技术教育。荷兰这样的小国,仅农业高等学校就有五所,还有一些中等学校。我市仅有一所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农业学校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办学校要小而精,有东西可学,学了能用。当然,要立即兴办很多学校并不现实,建议在中洋集团办一个小型渔业学校,以民营为主,政府适当扶持,积累经验后逐步推广。

以上建议,很不全面,恭请批评指正。

顾铁夫 戴炳康 等人

二〇一五年一月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