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启东市两会一处2015年工作总结
2016-02-25 10:57:13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2016年“两会”工作报告 ——在启东市第六届老区开发促进会、市第五届扶贫开发协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施炳新(2016年1月7日)各位理事、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今天我受市老区开发促进会、市扶贫开发协会(以下简称“两会”)的委托,向各位理事报告2015年“两会”工作与2016年工作设想,借此机会,我向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今天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的市委常委、组织部赵男男部长,向关心支持“两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和与会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市 “两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三会”的关心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履行工作职责,热心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农民增产增收,为我市老区建设作出了努力,取得较好的成绩,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老区人民的赞誉,在社会上、特别是在贫困户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一、坚持多措并举,落实精准扶贫

一年来,市“两会”和各镇乡老促会不断创新扶贫举措,积极开展各项扶贫帮困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基金扶持。2015年,市“两会”先后为10个扶贫项目提供贷款贴息和无偿资助40多万元,另外相关项目单位出资18、68万元,总共为贫困户和低收入户提供扶贫资金58、68万元。为了使这些扶贫基金真正用到贫困户、低收入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脱贫致富上,一年来市“两会”对各镇上报的扶贫项目多次调查摸底,并与有关镇乡党委政府的领导认真考察调研和察看现场,最后通过筛选,确定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两家种植业、7家养殖业和一家种养加工业共10家作为市“两会”的扶助项目。先后帮助350多个贫困户和低收入户脱贫或增加收入,每户少则3000多元,多则8000多元,先后带动2000多个农户5000多人增产增收。特别是黄海滩涂公司、南阳启益养羊合作社、南通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等项目,通过“两会”的基金扶持,都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能人帮带。一年来,市“两会”和镇乡老促会积极扶持种植、养殖和种养加工业中的能人,通过他们带动周边的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做到扶富一人,脱贫一片,能人带头开拓致富路,引领群众集体奔小康。如:锦荣种植合作社朱锦荣是全省、全国有名的种田大户,先后流转周边镇村农户土地3000多亩,他利用种植传统农作物这一特点,去年一共为20多个贫困户和低收入户赠送玉米、小麦、黄豆等良种3000多斤,化肥4500多斤,农药2000多元。先后三次聘请专家进行农业技术讲座,还无偿帮助贫困户和低收入户机耕、机播、机收250多亩。曹家镇村仇能昌和周辉,在朱锦荣的帮扶下每户各种25亩小麦,亩产近千斤,比同类农户每亩增产200多斤,每户增收5000多元。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倪忠辉是市、镇两级老促会近几年培养起来的致富典型,成为启东有名的“地产三宝”“四青作物”种植户。为了让这些特色产业成为周边镇村老百姓的致富产业,2015年,他积极动脑筋、想办法,把“地产三宝”和“四青作物”高产栽培技术等资料分发给农户,经常走村串户给种植户上辅导课,手把手地传授栽培技术,还为20多户贫困户和低收入户赠送“通豆6号”黄豆、“苏糯18号”玉米良种200多斤,化肥1000多斤。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种植“地产三宝”和“四青作物的的农户达1000多户,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多亩。还有寅阳、东海、合作、近海等镇老促会通过本镇的种养能人,开展灵活多样的实用技术、新科技应用等专业培训,据统计,一年来,各镇通过能人举办各种培训班40多期,接受培训的农民达2100多人次。

3.企业带动。黄海滩涂有限公司是我们启东的老典型,不仅在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上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在扶贫帮困上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公司充分发挥村企合一、结对帮扶工作机制。2015年,本着“信息互通、大事互商、难事互帮、实事互办”的原则,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结对帮扶。1、在养殖上扶。对10多个有扣蟹池塘的低收入户放养南美白对虾,从品种、技术、销售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公司通过养殖服务组、聘请专家教授、举办培训班、编发技术资料等方式,组织技术指导和上门服务;2、在经济上扶。公司对无子女户、年老体弱户、生病住院户、特困户、残疾户等,分别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3、在助学上扶。公司坚持定向扶助关心贫困户家庭的子弟上学,拿出三万多元钱,建起“爱心服务站”,为特困户家庭学生提供经济上的资助。为了宣传好这一典型,推动面上扶贫帮困工作的深入开展,去年7月下旬,市“两会”在黄海滩涂有限公司召开了老区扶贫工作现场会,通过这次现场会,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了面上的帮扶工作。

4、良种助推。运用良种扶持贫困户脱贫致富。2015年,为了把这件好事做好做实,我们一方面到财政、到南通市老促会,积极协商沟通,争取扶助资金;另一方面到省下属的农业科研机构、农产品基地,寻找购买适合启东种植的良种,先后购买了 “苏糯18号”玉米、“通豆6号”黄豆等良种1500多斤,送到贫困户和低收入户手中,为他们增产增收,摆脱贫困提供了条件。南通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去年与周边三个村的领导商定,每个村挑选出10个贫困户和低收入户作为企业的扶助对象,为了让他们在较短的时间里尽快改变贫困的家境,逐步过上小康生活。前两年企业利用蚕豆收购、加工等有利条件,通过无偿提供蚕豆种、提高收购价格、进行技术指导等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提高收益。但由于蚕豆品种不断退化、病虫害频发,蚕豆产量连年下降,贫困户的增收幅度不明显。为了加快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增收幅度,2015年,企业拿出一万多元,用自己培植的1300多斤原种全部无偿提供给贫困户和低收入户,收获后再用高价收购作为种子向面上推广,预计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每亩可增收200多元。方源快冻食品有限公司、锦荣种植合作社、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去年为150多户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免费提供蚕豆、玉米、小麦、蜿豆等良种5500多斤,价值三万多元,增收30多万元。

5、就学资助。2015年,市、镇乡两级老促会坚持做好扶助贫困家庭的子女就学工作,共资助贫困学生55人,资助资金6、97万元,其中,市“两会”资助37人,资助资金3.7万元,项目单位扶持8人,资助资金1、07万元。我们还得到了市慈善基金会、南通市老促会、南通市台胞企业协会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使一些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能够继续就学。如:考上华中师范大学的吕四港镇潘嘉诚父亲患癌症病故,为了给父亲看病,不仅化去了全家的所有积蓄,还负债累累,考上长沙理工大学你惠萍镇张卫权,母亲多年疾病缠身,去年又患了淋巴瘤,欠了亲朋好友一身债务。为了帮助这两个学生摆脱家庭的困境,和正常的学生一样能在大学深造学习,完成学业,市“两会”每年资助3000元,值至完成学业。还有顾胜花、曹健睿、朱源三位同学的亲人都先后病故,家里都欠下好多债务,为了维持学业,只能靠贷款上学。为了帮助他们摆脱经济上的困境,继续安心学习,市“两会”通过扶贫项目单位每人资助2000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困难。

去年,市“两会”不仅重视扶贫帮困举措和方式的精准,在扶贫基金的使用上也坚持设置多道关口严格把关:第一关先由各镇乡调研上报,然后市“两会”对上报的项目逐一评审,根据项目的帮扶力度、范围、受益面、产生的效益,确定扶持项目,并在一定范围内对外公示。第二关把好扶贫项目的落实关,选择扶贫项目不仅要有科技含量、市场需求和发展的可持续性,还要看扶贫项目的法人代表有没有扶贫奉献意识和组织服务能力,同时还要看扶贫对象、措施、效果是否精准。经过多次检查验收、到现场评估及走访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坚持不达标准不松手,不达标准不批准。第三关成立扶贫基金领导组和监督组,组成人员由财政、审计、农委、农办等单位的领导参加,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提建议等方式,接受他们的检查和监督。第四关由南通市“三会”检查验收,他们确认合格后再下拨扶贫基金。通过这几道关口的严格把关,确保扶贫基金规范有序运行。

二.牢记为民宗旨,多做实事好事

2015年,从市“两会”到镇乡老促会到各个项目单位都坚持宗旨意识,尽力为老区人民、特别是为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办实事、做好事。南通龙大食品有限公司和南通博大禽业有限公司是多年的养殖企业,对家禽养殖富有经验,董事长陆俊杰和敖志飞利用这一专长,去年以来分别扶持20多家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发展狼山鸡和三黄鸡养殖,其中龙大免费赠送狼山鸡苗鸡2000多只。博大免费赠送三黄鸡苗鸡500多只,同时还为5个贫困户赠送苗羊25只,这两家公司都为他们提供一条龙服务,苗鸡和小羊由公司提供,技术由公司指导,销售由公司负责,通过这两家公司的扶持,预计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启东鹏华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蔡辉不仅利用果蔬养殖的技术特长扶持10多个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发展果蔬养殖,为他们产前、产中、产后提供一条龙服务,还为12个贫困户免费赠送苗羊40只,每个贫困户预计增收4000多元。 启东市锦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以饲养奶山羊的一技之长,扶持周边20多户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发展养羊事业,通过技术指导、防病防疫、建造羊舍等方法提供一条龙服务。糖坊村陈炳祥、搬场村费金星、复南村吴裕康等低收入户在养羊过程中缺少资金,陷入困境,为解他们的燃眉之急,樊锦华主动到农商银行贷款20万元,借给他们救急。去年7月,又为11户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免费赠送小羊35只,预计每户可增收4000多元。启隆乡老促会坚持全心全意为老区人民服务,去年组建了由镇政府、社区青年干部、派出所青年民警和协警组成的服务队专门为家庭生活困难、失去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打扫卫生、拆洗被子、理发洗澡、收种庄稼,他们的行动充分展示了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东海镇老促会常务理事长龚企昌组织20多位老同志为两位家境贫困的学生捐款1500多元。北新镇老促会也组织有关项目单位捐款2000元,资助正在就读的两位贫困生安心就读。

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2015年,市镇两级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各种良策和“金点子”,在扶贫工作上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充实的依据。一年来,市“两会”和镇乡老促会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调研。

1.围绕扶贫帮困开展调研。

去年初,市“两会”和镇乡老促会按照年度工作安排,都坚持把扶贫帮困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的重要课题。为了选准扶贫项目,为了使扶贫项目真正惠及到广大贫困户和低收入户身上,不少老同志不顾年大体弱,不计报酬,不讲待遇,甘当服务老区人民的志愿者。有的退而不休,余热生辉:有的为了一个项目的落实,骑着自行车、电瓶车多次往返奔波,进村入户深入调研:有的疾病缠身,仍然坚持工作。如:今年已经78岁的老同志邢耀帮书记,曾长期担任乡镇领导,退休后工资收入也比较可观,儿子又是建筑老板,按理说他应该享受天伦之乐了,但他想到自己是一个基层老干部、老党员,应该发挥余热,帮助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尽到一个老党员的应有责任,通过调研,认为一个比较适合贫困户和低收户致富项目—养羊,于是在老家南阳镇启兴村办起了一个养羊协会,他利用贷款和市老促会提供的扶贫基金,积极扶持村里的20多个贫困户发展养羊事业,他根据各个家庭状况,采取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积极性。2015年,这20多户贫困户都增加了少则五、六千元,多则一两万元的收入。为了提高项目的质量,我们市镇两级老促会的同志不仅一个个项目听汇报,作深入的调查研究,还坚持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到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家中走访。对一些不完美,仍有这样那样问题的项目,积极做好工作,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至解决问题为止。例如,寅阳的方源快冻项目,市“两会”和镇老促会一起,先后三次到这一单位进行调查研究,第一次调研,帮助公司落实确定扶贫项目。第二次调研,针对扶贫对象不够精准的问题,同公司一起,研究落实扶贫对象。第三次调研,针对他们扶贫帮困的面不够广泛的问题,又与公司和村领导一起研究,最后以整村推进的帮扶形式,扶持100多户贫困户和低收入户种植大板豆蚕豆,公司一共免费赠送良种2000多斤,化肥5000多斤,还邀请高级农技师项觉生对他们进行了蚕豆高产载培管理技术专题讲座,公司的这一举动,为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增产增收和脱贫致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深入推进扶贫开发事业,必须要有一定的资金保证,为了筹措扶贫基金,市“两会”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财政部门建议,从财政资金中再调剂一部分作为扶贫基金,利用基金的增值部分搞扶贫帮困。市委市政府很快采纳了市“两会”的建议意见,在今年年初,在原有400多万元扶贫基金的基础上,再增加400万元作为扶贫帮困的基金。

2.围绕“三农”工作开展调研。

年初,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市“两会”和镇乡老促会根据会议精神和要求,选择一至两个农业农村工作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形成调查报告后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采纳和好评。东海镇老促会围绕“三农”工作,先后对扶贫帮困、水环境整治、保护耕地、关注老龄事业等内容进行调研,撰写了“研究生茅沈丽放弃都市生活回乡养鹅创业”、“结对帮扶三峡移民养羊致富”、“倡导全民阅读的调查和思考”等多篇调研文章,受到了党政领导的高度评价。合作镇华夏牡丹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胡彬彬在兴隆村短短几年就发展了1000多亩的油牡丹花基地,镇老促会常务理事长郁文明深感这个项目的“钱景”辉煌和巨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胡彬彬的艰苦创业、大胆设想、远大抱负,促使他下决心把这一经验总结出来,撰写了“油牡丹花基地在合作镇绽放”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不仅有情况,有经验,有问题,还提出了大力发展油牡丹花基地的建议意见。这份调查报告不仅被多家新闻媒体采用,还受到市镇两级政府的高度评价。吕四镇老促会围绕设施农业发展开展多次调查研究,并撰写了关于“设施农业发展现状与思考”的调研报告,该报告既总结了设施农业的成功经验,又指出了在组织项目招标上急于求成、基地管理松散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还提出了要建设有效的运行机制、要培育园区的主导产业、要引进高素质的经营人才、要加大对涉农企业的扶持力度、要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力度等建议意见,这份调查报告不仅引起了领导的高度关注,还被南通、启东两级老促会的老区建设简报刊登。汇龙镇老促会面临土地流转中出现的问题,也多次深入调研,总结撰写了关于“土地流转面临的问题和建议”的调查报告,报告中所写的“制约村级经济发展的‘三道坎’,农民、土地承包经营者和村委会手中都有‘三张牌’,实施土地有效流转的三条经验,也引起了市镇领导的高度重视。还有王鲍、南阳、北新、寅阳等镇老促会也坚持多次调查研究,形成多篇调研报告,提出的许多真知灼见。

3.围绕民生问题开展调研。

积极解决民生问题,大力发展民生事业,不断提高老区人民的幸福指数,是构筑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2015年市“两会”和镇乡老促会调查研究的重要课题。市镇建设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特别是城镇居民对城镇建设的期望值比较高,城市建设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也经常反映到市“两会”那里。4月下旬,市“两会”组织名誉理事长、原四套班子老领导视察参观了汇龙镇的绿城玫瑰园、滨河公园、市民广场、城市排水涵闸、火车站配套道路等工程设施建设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听取了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局长杨新超城镇建设工作的汇报,耳闻目睹城市日趋完善的规划体系框架,日渐完备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日新月异的民生事业发展,参观的老领导既高兴,又激动。他们在充分肯定这几年来城市建设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还在提升城市品位,办好民生实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不少“金点子”,献了许多良策。

各镇乡老促会也坚持从多个层面关注启东的民生问题,汇龙、惠萍、北新等镇老促会去年以来非常重视对养老事业的调研,不仅在养老体系和养老工作上多次向领导献计献策,还组织专家名医赴敬老院对老人进行义诊体检,建立病情档案,组织文艺演出队对老年人进行专场演出,同时还在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为爷爷、奶奶送温暖活动”,深受老人们的好评。访民情、听民声、想民心、解民怨是广大老区工作者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特别是那些兼职或专职做民调工作的老同志,凭他们的生活经验和人脉关系、人品威望,化解家庭事务、邻里纠纷和各种各样社会矛盾,为社会和谐做了大量工作。海复镇老促会常务理事长蔡新积极参与政府的大调解工作,一年调处各种矛盾纠纷30多人次,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为社会和谐作出了不懈努力,受到镇领导和当地群众的好评。

四、宣传老区精神,弘扬革命传统

我市的老区宣传工作多年来一直在全国、全省名列前茅,年年荣获中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大江南北》杂志社老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又获中国老促会和《大江南北》杂志社老区宣传工作特等奖,汇龙、南阳、惠萍、东海、北新、吕四港6个镇老促会获中国老区建设宣传工作优秀奖。为了巩固在老区宣传工作上取得的这些成绩,去年以来,市“两会”和镇乡老促会发扬成绩、不骄不躁,坚持深入基层善于调查总结,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先后被《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江苏老区》、《铁军》、《老区新闻网》等媒体录用各种稿件30多篇。为了展示启东老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启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风貌,去年“两会”先后编发《启东老区》简报5期,刊登各类文章30多篇。 2016年工作设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讲话和最近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次全扩会精神,2016年,市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总体思路是: “围绕一个重点、坚持两个依靠、做到三个结合,发挥四个作用”。一个重点,即:围绕扶贫帮困为重点开展“两会”工作;两个依靠,即:“两会”工作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领导,依靠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参与;三个结合,即:“两会”工作要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同扶贫开发工作相结合,同老区人民的期盼相结合;发挥四个作用:一是注重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在老区发展导向上发挥作用,二是注重调查研究,在为老区建设科学建言上发挥作用,三是注重舆论宣传,在弘扬老区精神上发挥作用,四是注重联系协调,在为老区发展办实事上发挥作用。按照这一总体思路,今年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围绕扶贫帮困,在帮扶举措上有所突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讲话精神和中央提出的“继续加大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的要求,2016年,市“两会”要进一步加大扶贫帮困的力度,利用老区扶贫基金会这一平台,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扶贫项目建设上,实现“十、百、千”工作目标,“十”:即今年再扶持十个扶贫项目,在项目扶持的模式上,有村委会、村企合一、专业合作社。在项目扶持的内容上,有种植业、养殖业、种养加工业。在项目扶持的对象上,以困难户、净农业低收入户为主。 “百”:既扶持200个贫困户,其中100个净农业低收入户;“千”:被扶持的贫困户和低收入户,人均年增收3000元。二是在扶贫助学上,要实现 “三扶持一结对”工作目标:“三扶持”即在贫困户子女中,扶持当年新录取的10个大学生, 10个高中生和10个职校生,帮助他们坚持完成学业。“一结对”即与启东中学、汇龙中学、第一中学、吕四中学四所学校结对帮扶,为每所学校10个家境特别贫困的学生给予经济救助。三是在良种扶贫上,培育一个“四青作物”种植基地,通过两至三年的努力,成为全市一村一品的特色基地和贫困户、低收入户增收示范基地。

2.围绕服务“三农”,在调查研究上有所作为。要充分发挥老同志擅长调查研究的优势,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关注改革热点,倾听合理诉求,形成切实可行的调查报告。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围绕现代都市农业、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城乡统筹、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扶贫帮困等方面的内容,列出专题,有序展开调研。每个镇乡都要有一至两篇调研报告。要发挥调查研究作用,注重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多谋扶贫帮困要事,多献科学发展良策。要把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活动贯穿老促会工作的始终。

3.围绕老区宣传,在弘扬革命传统上有所进步。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各种老区刊物,积极宣传启东老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宣传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的典型经验和事迹。要把宣传老区、继承革命传统,构建红色文化放在老促会工作的重要位置,让更多的人了解老区、关爱老区、支持老区,在全社会积极营造 “高看厚爱老区高尚,传承老区精神崇高,支持服务老区光荣”的舆论氛围,确保今年在各级新闻媒体上见稿30篇,宣传工作在系统内评为省以上先进。要继续做好《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等红色刊物的发行征订和学刊用刊工作。要继续办好《启东老区》,提高信息质量,扩大宣传范围。

4.围绕老有所为,在自身建设上有所加强。老区建设扶贫开发工作,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是时代赋予我们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扩会精神,严格执行“三严三实”三十条行为规范,进一步加强“两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学习办公、日常管理、财务收支等规章制度,不断优化运行机制,始终保持和维护老促会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镇(乡)老促会和村“会员小组”也要根据具体情况,不断调整充实骨干力量,以增强工作活力,扩大老区组织的辐射面,提升老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每个老区工作者,一定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敬业奉献、务实创新,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不断开创老区建设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

最后祝各位老领导、老同志新年快乐、合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编辑:季肖寒]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