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田专家”的老区情
2016-03-08 17:15:23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高级农艺师项觉生多措并举助民增产增收记事

项觉生是江苏省启东市一位高级农艺师,也是一位退休多年的农业专家。在启东,凡是熟悉和接触过他的人都说他是好样的。就是他,为了助推发展启东的大葱产业,不仅多次建言献策,还协助10多个村的村干部流转土地一万多亩,帮助老区人民鼓起了钱袋子;就是他,为了帮助老区人民掌握更多的科学种田技术,不仅通过30多次讲座,两年培训农民1300多人次,还深入老百姓的田头,现身说法、手把手的传授现代农业新技术;为了让老区人民增产增收,他不仅多次为种植蚕豆的农户讲述高产栽培管理技术,还费尽心机培育和改良种子品种,使一大批老区人民增加了收入。许多老区人民都赞叹不绝地说,他做的好事实事,我们天天看得到,就是数不清啊!

一篇调查报告 助推一地产业

去年年底,从启东市王鲍、合作、寅阳、东海、海复等几个镇的10多个村纷纷传来喜讯、二万多亩的大葱基地喜获丰收。我们不仅为这些村种植大葱的专业合作社和“田老板”点赞,也为这些经济薄弱村的贫困户和低收入户感到高兴,因为他们通过地租和打工收入,纷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丰收的喜悦中,种植大葱的专业户和这些村的老区人民更是对项觉生感激不尽。要说事情的经过,还得从一篇调查报告说起。

2012年,河南省蔬菜销售经纪人李继中、谷春泉等,在启东市王鲍镇元北村流转土地500多亩种植大葱获得大丰收,每亩产值达到一万多元,指导他们种植大葱的项觉生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不仅为大葱种植户赚到钱而高兴,同时也为这些村的老百姓找到一条增产增收的路子拍手叫好。长期在 “三农”一线的项觉生知道,近些年来,在农村从事种田的人越来越少,导致农村不少土地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和利用,有的土地抛荒半抛荒,有的土地虽然勉强种了,但产量不高,收入甚微……,现在好了,土地转租了,不仅有每亩800至1000元的地租收入,还有每年少说也有二、三万元的打工收入,脱贫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如果这一经验在面上推广,可以使大批老区人民增加收入。于是,他与已经退休的农林局老局长施云汀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撰写了一篇题为“一根大葱,带动一方产业”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既分析了启东种植大葱在自然条件、地理位置、土壤资源和机械化程度四个方面的优势,又列举了种植大葱不仅可以带动一方产业的发展,还使老区人民得到丰厚回报。同时还提出了四条建议意见:一是要稳步发展大葱基地,建议每年稳定在一、二万亩左右,逐步发展,适度规模,防止一哄而上,一哄而下。二是要有技术支撑,大葱虽然是露地作物,但由于启东以前没有种过大葱,对它的技术流程不熟悉,因此必须有技术人员及有丰富经验的种葱能手作技术指导,才能获得好的经济效益。三是要因地制宜选择好品种,引进的大葱品种要适合本地耐热、耐寒、耐旱气候。四是要组织好订单生产,新开辟的种植基地要与大葱生产合作社签约购销合同,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种植,一旦市场发生变化,也能确保大葱种植户和出租土地农民的利益。项觉生他们的调查报告有理有据,有情况有经验,还有具体的建议意见,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分管农业的副市长袁圣菊看了调查报告后批示说:项觉生等同志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发展大葱产业的建议意见,符合启东实际,针对性强,值得借鉴应用,希望各农口部门认真调研,做好大葱产业的服务指导工作,逐步加快发展露地蔬菜,促进种植结构调整,实现农民致富。领导的重视更加激起了项觉生为发展这一产业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扩大大葱种植规模,必须有连片的土地为基础,为了帮助种植户流转更多的土地发展大葱产业,项觉生走村串户,先后与10多个村的村干部一起做农民群众的思想工作,通过算帐的方式,现身说法讲流转土地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和好处,在各级领导和新闻媒体的推动下,经过项觉生他们的辛勤工作,在短短的两、三年时间,启东的大葱基地发展到两万多亩,全市100亩以上的大葱基地达到20多个。

一份培训计划 助民科学种田

打开项觉生文件夹,你就会发现,近两年来,他每年都有一份对农民的培训计划,在这个计划里,人们看到了项觉生呕心沥血为老区人民的一片深情。

为了帮助老区人民不断提高现代化的耕作和栽培管理技术,掌握科学种田知识,让老区人民睁更多的钱,多年来,他不计报酬,不讲待遇,不论是风天雨天,还是节假日,只要老区人民需要,他再忙再累都坚持无私无偿为老区人民培训服务。两年来,他先后在乡镇、农村、集市、科普超市进行农业新技术讲座30多次,培训农民1360多人次,向农民发放农业科普资料、技术挂图15种、3000多份,现场向农民解答有关农作物新品种及高产栽培管理技术一万多人次。

为了使每一堂课都讲得通俗易懂、生动活泼,项觉生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每天收看收听广播电视里有关科技农业专题节目,及时了解和熟悉当前科技农业的新知识、新信息;二是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利用与老百姓接触比较多的有利条件,听取他们对农业新技术的要求和想法,把他们最需要的科学种田知识吸收到讲课内容中;三是坚持把报刊杂志上、电视上看到的、从基层干部群众中听到的众多信息中选择老百姓最为关心关注的内容汇编成册,形成资料库;四是坚持精心培好每一堂课,先后撰写了“四青作物高效栽培管理技术及产业化开发”、“高品质棉花高产栽培技术”、大棚设施栽培管理技术“、“特粮特经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农业结构调整及五改技术”、“高效立体种植技术”等培训材料。

为了提高讲座效果,他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季节、不同产业,分门别类讲好每一堂课。南阳镇合丰村、大兴镇捷东村、北新镇双仙村等是“四青作物”生产基地重点村,他就着重对“四青作物”的品种、无公害栽培技术及产业化开发等方面作专题技术培训;惠萍镇永胜村、近海镇近农村、民主镇民新村等是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对大棚蔬菜无公害高效栽培技术十分迫切,他就重点为他们培训了大棚韭菜、西红柿、茄子、甜瓜等作物的栽培管理技术;吕四镇的天汾、如意、西宁等村地处沿海地区,劳动力十分缺乏,农作物种植主要以传统大宗作物为主,他就重点讲了油菜、豆麦、黄豆等省工节本的轻型栽培管理技术。在课堂培训的同时,项觉生还为残疾人、三峡移民、大学生村官、农村妇女干部和个别迫切需要获得某种农业生产技术的农民开设“小灶”课,甚至一对一的传授帮教。合作镇周云村大学生村官沈鑫海刚到村里任专业合作社销售部长,对农业生产技术、农作物和销售流程不是很熟悉,项觉生就经常带领他深入大棚、田头,现场介绍各种蔬菜的特征特性、栽培管理技术、蔬菜安全和农产品质量检测等方面的情况,手把手的帮助指导他向上申报绿色食品项目的各项手续和需要掌握的各个环节,还带领他参加南通、南京优质农产品展销会。经过项觉生的培训帮助,沈鑫海很快熟悉了农业农村的各项实用技术和专业合作社的各项销售流程,先后申报国家级绿色食品6个,其中双胞山药和香沙芋获得了江苏省首届最受消费者欢迎的绿色食品。寅阳镇大学生村官黄胤凱,他想在村里发展特粮特经作物生产,为老百姓开辟一条增产增收的路子,但缺乏这方面的知识,项觉生知道后,不仅专门为他上课,传授特粮特经作物新信息、新技术,还为他所在村的农民培训特粮特经高效种植模式和栽培管理技术,帮助他引进宁紫薯4号甘薯等新品种,并赠送了50多本农业技术书籍。在扦插、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等关键时期,项觉生多次深入田头,进行上门指导,在他的帮助下,村里种植的紫薯获得了优质高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北新镇万安村袁永香新当选社长,对掌握农业新技术、新信息十分迫切,项觉生就和她结成一对一帮教对子,及时传授这方面的技术和信息,帮助她引进新品种,介绍新模式,并赠送农业科普书籍。在播种、培管等关键时刻,项觉生现身说法,实地示范,进行传帮带。在他的帮助下,该村“四青作物”、大中棚青韭、高效立体种植等都形成了规模生产,产量和经济效益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次种子改良 脱贫一方百姓

蚕豆是启东农民的一大产业,为了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为了让老区人民通过种植蚕豆多增加收入,在蚕豆种植之前和蚕豆生长的各个关键阶段,项觉生走村串户,坚持在全市各个镇乡的蚕豆种植基地巡回培训讲座,手把手的传授蚕豆高产栽培管理技术。在项觉生的帮助指导下,许多地方的蚕豆获得了丰收。

在老区人民纷纷从心眼里感激这位“田专家”的时候,项觉生的心里开始惴惴不安起来,甚至还觉得有些内疚。他也承认,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工作,老百姓在蚕豆种植上增加了收入,但由于近几年来蚕豆品种不断退化,病虫害频发,蚕豆产量提高不快,老百姓的增收幅度不大,要想他们在这一产业上获得更好的收入,睁到更多的钱,必须要在改良蚕豆品种上做文章,自己是一个农业专家,有责任、有义务做好这项工作。但培育种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仅要找到原种,还需要资金和培育基地。一想到自己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老区人民,他义务反顾地承担了这项工作。为了找到品质优良的蚕豆原种,他多方调查打听,通过信息网络到处查找,终于在临县的一家种子公司找到了了40多斤优质原种。项觉生对老区人民的一片痴情,也深深地感染了南通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辉,他自告奋勇承担了培育原种的经费和帮助落实了两亩培育基地。为了确保种子的培育质量,项觉生与他的同行施云汀先后多次到培育基地帮助指导,面对面地传授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栽培管理技术,特别是在开花结夹时,他俩认真仔细观察豆株的花色、叶形,把健壮高大的留下来,,把瘦弱矮小的弃除掉。在蚕豆成熟前夕,他再次到基地,对每棵豆株逐一检查,发现不符合良种要求的豆夹一一剝除。在项觉生他们的辛勤努力下,这两亩蚕豆获得了每亩210公斤的好收成,比面上的蚕豆增收50多公斤。项觉生与合作镇老促会、南通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一起研究商量,决定把这一批培育的蚕豆良种赠送给合作镇的25个贫困户和低收入户种植。去年5月,他们种植的40多亩蚕豆同样获得每亩200多公斤的好收成。这批蚕豆作为种子价格收购,又使这些农户每亩增加800多元的收入。

初战的胜利使项觉生非常高兴,他一鼓作气,连续奋战,去年又想办法购买了800多斤优质蚕豆种,开展了第二轮的培育。目前,这批蚕豆良种在培育基地长势喜人。据测算,经过两至三年的培育,启东一大批种植蚕豆的农户将通过品种改良,经济效益有一个明显的提高,许多老百姓将 从种植蚕豆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作者:徐守祥

联系地址:江苏省启东市老区开发促进会(启东市汇龙镇人民中路647号工人文化宫十楼)

电话:13962733828 邮政编码:226200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