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苏中海安老区青年职业农民在农广天地绽放青春
2016-04-18 17:26:12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县南莫镇老区办 严德本、印玉文、许立成

县老区办 顾庆瑜

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革命老区开发扶贫工程,实现农业现代化,关键要有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培育新型农业经济主体”。近几年来,苏中革命老区海安县的一批有志青年在老区建设促进会、农业经营部门的引领、带动下,积极投身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发挥新型青年职业农民开拓、示范作用,带动老区更多的农民创业兴业、增收致富。福猴迎春的2016年3月初,海安县老区促进会、农业服务中心、三产民发联合授予邓洋等10人“青年农民创业标兵”称号,举办青年农民标兵创业演讲会,开设青年农民标兵专题广播故事会,让老区青年农民标兵在广阔天地大展“农”图的业绩与精神传遍乡村大世界。

市场经济盛行的当下,尽管农村的青年农民纷纷“孔雀东南飞”,但也有不少有志青年凭借积累的资金,毅然返乡创业,成为“归巢凤凰”;凭借技术特长,扎根农村创业兴业,成为“本土头雁”;凭借素质能力,带领群众创业,成为“带富标兵”;凭借经营手段,组团集体创业,成为“创业领袖”;凭借熟悉行情,拓展网络创业,成为“现代新农人”。这些把美丽青春绽放在家乡土地上的志向高、素质高的新型职业青年农民中有“农二代”,有“新农人”。他们成为新时期农村中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田保姆”、“田状元”,回应了“今后谁来种田”的“总书记之忧”。

返乡创业的“归巢金凤”吴萍

在经济新常态大势下,一大批先期跳出“农门”的有志青年在家乡“金凤还巢”深情呼唤下,怀揣积累的资金,毅然返回家乡,在农村广阔天地里重新开始创业。

海安开发区壮志老区35岁的“高级白领”吴萍,在家乡老促会“招才引智”亲情招引下,带着使命,带着资金,带着项目,于2012年从浙江回家乡,投资7000万元创办“江苏耀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亩,建成119880平方米的16个智能温控连体大棚,从事享有“药中黄金”、“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最珍贵的中药材——铁皮石斛的大棚种植。历经三年奋战,她收获了每亩10多万元纯利润的丰厚回报,成为带领乡亲们种药材致富的拔尖领袖人物,被父老乡亲喜称为种”救命仙草的“铁皮石斛公主”。

立足家乡创业的“农机大王”王海清

一大批立足本地施展创业创新才华的青年职业农民大多具有一定的技术特长和本领,这为他们创业致富提高了技术、智能支撑。滨海新区的退伍军人王海清就是一位佼佼者。

2013年,在部队农场当农机手的王海清退伍后,矢志扎根本地,创办全县首家粮食种植家庭农场,流转600多亩土地,用良种、良耕、良管、良收的“四良”法,专业种植优质水稻“常农梗8号”和优质小麦“扬麦20”,全年总产值达200万元,总净收入40多万元。同时,他还装备36台套大型农机具,新增“半托管”、“全托管”1200多亩地的机械种地服务,实现年利润5万多元,荣获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赢得四乡八邻的“农机大王”的点赞。

带领乡亲创业的“领头雁”袁辉

农业是弱质产业,人称“露天工厂”。在这个信息千变万化、科技高速发展的新时代,要想在农广天地施展才华,青年职业农民必须具有一定的管理水平和能力。

大公镇的青年农民袁辉,原在外打工,感到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认为回家乡照常能创业致富,还能照顾年迈的双亲。他曾经在家乡养过猪,有一套养猪的饲养经验。几经选择,他投入近20万元,办起了年出栏200头猪的规模“百头猪场”。镇老促会帮助他聘请县高级兽医师做技术顾问,采用“优舍、优种、优医、优饲、优法”的“五优”养殖方法,实行科学养殖管理。

由于袁辉养的生猪肉质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今年,他将“百头猪场”扩大为“千头猪场”,年出栏数稳超1200头。袁辉以真诚之心带动乡邻养殖致富。他以“做给乡亲看,带着乡亲干,帮着乡亲赚,领着乡亲发”的示范引领,使所在村有20多个养殖户运用科学、绿色养殖模式,赶着猪儿奔上了小康路。

组团集体创业的“青年农场主”邓洋

青年职业农民善经营、会管理,便于组团集体创业,使失地农民摆脱土地束缚,从事二、三产业,获得资本性、工资性收入,实现种地农户与经营主体双赢。南莫镇青年职业农民邓洋,凭借自己会经营和擅长经营管理优势,流转土地300亩建成“绿之邦”生态葡萄园,形成架上挂葡萄,架下养土鸡的良性循环种、养链。他还整体承包500亩水面,搞起水面种、养殖鲜菱和鸭、鹅,水下养殖鱼与河蚌,启动垂钓、农家乐创收项目,收获了立起养殖效益。他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理想,同时带动、团结周围30多个农户一起种植葡萄、酿制葡萄酒,搞起特色小吃,初具特色农业、观赏农业规模。个人全年收入40多万元,周边创业农户都获得20万元左右的年收入。邓洋的“绿之邦”葡萄合作社荣获江苏省五好合作社。

拓展网络创业的“网络创客”余剑

现实中,大凡头脑灵活,善于掌握信息和市场行情的新“农人”特别能分享积极创业的红利。

里下河水乡白甸镇的网络工程师余剑于2013年创办草莓农场,承包100多亩良田,采用天然方式种植,鲜草莓供不应求。同时,他还将草莓生态种植过程视频放在网上,开展游人自采草莓赏游项目,推动了乡村观赏农业的建设。

为了切实改善创业环境,化解青年职业农民创业创新路上的障碍,海安县老促会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积极争取立项青年职业农民的创业资金扶助政策,为他们争取项目支持,沟通协调化解矛盾等,为青年职业农民创业致富创造宽松的创业环境,提供发展空间,真正让他们在广阔的农村天地释放出发展的活力,开发巨大潜能,为化解“谁来种地”的问题开辟出新路子,作出新样子。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