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如东县欢送国华新生座谈会集粹
2016-08-23 13:52:14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编者

如东县又有12名优秀贫困生被全免费国华纪念中学录取

如东县老促会、扶贫协会理事长顾和章在2016年欢送国华新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执行理事长王昀在欢送国华中学新生座谈会上讲话,并赋诗为如东国华学子送行

如东县委副书记任新峰在欢送国华中学新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如东县教育局局长于建华在2016国华纪念中学录取学生欢送会上的讲话

碧桂园如东支公司总经理陈炳宏发言

国华新生代表吴倩、国华新生家长代表杨新峰、   如东县景安初中校长孙刘华,老同志代表、河口镇分会副理事长彭华的发言

 

    编者按:今年,我市共有16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初中毕业生被全免费的广东国华纪念中学录取,占全省被录取总数(35名)近半,创造了本市此项工作的新纪录。尤其是如东县“两会一处”在县委、县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成功动员、输送12名,继续在全省领先,占全省录取总数的三分之一强。取得这一扶贫助学工作的新突破、新跨越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发扬光大。为此,特将如东县于814召开有市、县新老领导参加的欢送国华新生座谈会上的各方发言汇编如下。

 

 

如东县又有12名优秀贫困生被全免费国华纪念中学录取

 

南通老区网讯(沈伯华) 继去年向全免费的广东国华纪念中学输送10名贫困生之后,如东县、镇老促会、扶贫协会老同志在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竭尽全力,过细工作,今年再向这所纯慈善、全免费学校成功输送12名优秀贫困学子,在全省位于前列,占全省录取总数的三分之一强。这是这个县扶贫助学工作的一次新突破、新跨越,创下了全国县级录取国华之最。这个县从2004年开始,到今年共向国华输送贫困生(初中毕业生)63名,其中35人已毕业考上知名大学,7人大学毕业,2 人就业,5人在读研究生,其中1 人由教育部公派国外留学读博。814,如东县召开有市、县新老领导参加的欢送国华新生座谈会,以示庆贺。

广东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先生出于对革命老区和贫困革区人民的真情,于2002年创办了全国唯一的一所纯慈善、全免费民办高级中学、一所培养寒门精英人才的特殊学校——国华纪念中学。《人民日报》曾经以《这里有一所特殊学校》为题作过报道。创办者不仅每年花4000万元巨资为寒门学子圆大学梦,更重要的为教育改革作出了可贵的探索。国华提出要让学生在校“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的教学理念,“用知识改变命运”,“以奉献社会为自己的终身追求”。被国华录取的贫困学子进校后平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改变个人和贫困家庭命运,同时将影响一家几代人的素质,确实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国华纪念中学是智力扶贫的典范,被国华录取是贫困学子的最大幸运。如东县已被国华录取的同学进步都很快,体现了十分优秀的综合素质。如果算经济帐,一个初中生从高中到大学毕业乃至读研,至少要花一二十万元。因此,做好国华中学招生工作,是最实在的扶贫帮困,是从根本上的智力扶贫。

 

2016年欢送国华新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如东县老促会、扶贫协会理事长 顾和章

推荐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考国华纪念中学,是我们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在助学扶贫方面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04年以来至去年,我县先后推荐51名优秀贫困生被国华纪念中学录取,这51名同学中目前仍在国华中学就读的还有16名,已从国华中学毕业35名同学,绝大多数都已考取全国重点院校。这些同学中有3人大学毕业,已经就业,5人大学毕业后在读研究生,其中丰利徐晓龙同学被教育部公派比利时攻读博士。这些同学可以说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今年的国华招生工作早在3月份就已启动。经过多年来的国华招生工作,我县不少学生及家长都深切感受到国华纪念中学真正是贫困学子的天堂。这所全国唯一的纯慈善、全免费的民办高中,不仅全面提供贫困学子从高中到大学直至读研的全部费用,而且在教育理念、教育改革方面也走在全国的前列。他们按照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要求,提出国华学子当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的目标,确立志在民族腾飞、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并且从学校的课程设置、活动安排、学校管理、班级管理等各个层面实实在在地体现他们的办学目标。可以这么说,凡是我县去国华读书的同学,他们都在内心深深体会到这个学校十分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十分注重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他们在国华这个温馨的校园里真正体会到人世间的公平和社会给予的大爱,他们在紧张而有序的学习生活中,真正感受到快乐而充实,这些在我县的学生和家长中产生了比较大的吸引力,因此这几年来愿意去国华就读的贫困学子越来越多。今年各初中学校第一轮报名的就达80多人,我们从这些名单中按照国华招生的条件,层层筛选,并根据我县学生的中考情况,最后确定报考人数为27人,经过扬州文化考试后,被国华中学确定15人参加夏令营考核。经过近一周夏令营的综合测试,最终确定我县今年正式录取12人,他们是:邱升初中的吴倩、朱培林,景安初中的马兴慧、肖璐,于港初中的彭佳,惕安初中的何春梅、张玉婷,长沙初中的蔡杰、童店初中的沈思敏、古坳初中的林杰,丰利中学的黄森俊,茗海中学的朱许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今年我县录取了12名同学,这是很不简单的事情。今年全省苏中苏北九个大市报考国华的总人数为148人,经扬州文化考试通过的共48人,再经过夏令营测试,全国最后录取156人,全省为35人,我县占全省录取总数的三分之一强。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想大体有这么几点: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几年来,县委、县政府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这项工作。记得2009年我们录取了3名同学,时任县委书记的周铁根同志和分管教育的姜晓静副县长参加欢送会,对贫困生提要求并与新生合影。此后每年欢送新生,县委、县政府都有领导参加。有一年有名同学接到录取通知书突然不去了,周书记专门打电话到长沙镇党委书记,要他亲自做工作。以后的历任县领导都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姜晓静副县长明确提出,我们的教育就要一切为了孩子,能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去读书,这是我们的责任。二是教育部门、如东高级中学、栟茶中学这些重点中学全力支持,他们认为这是教育扶贫的好事,而且从这几年我县录取国华人数和比例大幅度上升,说到底就是如东的基础教育扎实、过硬。我县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基础知识扎实,思想品德也过得硬。从今年录取的工作我们无意中打听到国华对新生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有时可以说到了近乎苛刻的地步,不仅文化知识要达标,而思想、身体条件等各方面都要过硬。我们能录取这么多,充分体现我县教育质量是过硬的,是经得起考验的,特别是我县各初中领导、老师,在培养学生上所下的功夫是有目共睹的。三是我们基层分会的老同志不辞辛苦,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大雨滂沱,他们毫不退缩,坚持逐户上门了解情况,按时保质搞好考生档案材料。河口镇彭华老书记为了搞本镇7位考生的报名材料,冒着大雨,骑着电瓶车,逐户逐村跑,起早带晚赶,全身被大雨淋得透湿,连内衣也湿了。在全县基层老同志中诸如此类的感人事例还有很多。在我们热烈祝贺吴倩等12名同学幸运录取国华纪念中学的同时,我们应该向关心支持这些助学扶贫工作的县委、县政府领导,向县教育局、如东高级中学、栟茶中学、各初中学校的校长、老师们,向为这项工作不辞辛苦的基层分会的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方方面面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执行理事长王昀

在欢送国华中学新生座谈会上讲话,并赋诗为如东国华学子送行

各位同学,各位校长,各位家长,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参加今天的座谈会,特别高兴。现在天气依然炎热,但从时令上,已进入秋季。8791258立秋,立秋后就是时令上的秋季了,当然气象学概念上的秋季还未到来。金色的秋季是收获的季节,今年如东县报考广东国华中学是大丰收。12名贫困学子被录取,超过全省录取总人数35名的1/3,录取总人数再一次刷新历史纪录,再一次位列全省各县(市、区)首位。在此,我代表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老区扶贫基金会,向各位如东国华学子和家长们、校长们、同志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南通市北三县(市)今年录取国华中学总人数为16名,如东占了3/4。借如东的光,南通全市录取国华中学总人数再一次刷新历史纪录,位列全省各市首位。我代表市“三会”感谢如东县的同志们为南通市争了光,作出了重大贡献!

如东县报考广东国华中学工作取得骄人成绩,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从我们以往了解的情况看,主要有这么几条:一是各级领导重视,老促会(扶贫协会)、教育系统密切配合,共同克服困难,做好工作;二是过细做好贫困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使报考学生一心一意报考国华中学;三是过细做好报考学生材料准备和送考工作;四是从初一开始打好基础,初二、初三扎实推进;五是过好国华中学夏令营考验关;六是县高级中学大力支持。不一定全面,希望如东县的同志们认真总结,为明年再创佳绩打好基础,同时也为全市提供好的经验。

还有几天,同学们就要去国华中学报到。临别之际送同学们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出自《华严经》,大意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修成正果,德行圆满。初心就是起初的心,就是初衷,是最初自己发的心愿、愿望,立下的心意、志向,是人最初的理想、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党在成立之初确立的党纲、党章,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当时的初衷就是要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就是要推翻压迫,建立社会主义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要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几代共产党人初心不改,执着追求,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终于把中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路上阔步前进。今年的国华新生要不忘报考国华的初衷。同学们之所以报考国华中学,就是为了获得好的学习条件,学好本领,以更好地为祖国、为人民服务,同时也改变家庭和个人生存状态况。不忘这个初心,在学习中生活中遇到困难,我们就能坦然面对,克难前行,一步步到达胜利的彼岸。忘了这个初心,就有可能浅尝辄止,在困难面前打退堂鼓。

    第二句话是:“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这是电视剧《西游记》的主题曲中的话。歌词中还有一段话:“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又出发,啦……啦……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这一段话,实际上是我们到国华中学后艰苦的学习生活的写照。到国华中学后,学习环境、生活环境与我们在如东时完全不同,变化很大,肯定会碰到很多新的问题、新的矛盾,前一个解决了,还有可能再出现后一个。我们靠自己选择了人生之路,就必须拥有克服困难和挫折的勇气,契而不舍地行走在路上。

 第三句话是:不要忘了诗与家乡。“诗与远方”, 是音乐人高晓松提出来的。原话是:“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诗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诗歌,引深下去就是艺术,也有人理解为心灵的最深处,理解为不同于世俗的追求和个人的品格高尚情操;远方可以理解为与家相距遥远的地方,也有人理解为泛指每个人内心不同的远大理想。同学们到了广东,对如东来说,广东就是远方。因此,我改成了“诗与家乡”。就是希望同学们要有高尚的情操和艺术的爱好,常怀感恩之心,时刻不忘家乡人民的关爱和希望,在筑梦途中努力奋斗,喜看国家的煌和个人的成长。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国家富强、社会发展、人民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句话合成一首诗:为如东国华学子送行

不忘初心去南方,
路在脚下无阻挡,
诗与家乡在心中,
圆梦时刻见辉煌。

 谢谢大家!

 

如东县委副书记任新峰在欢送国华中学新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各位老领导,各位同学,各位同志:上午好!

记得去年我也参加了国华新生欢送会,今年3月份,我还参加了省里在如东召开的国华招生座谈会。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再一次受邀参加新一届的新生欢送活动,因为我觉得帮助贫困学生圆梦人生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方方面面为此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对我来说也是乐见其成。尤其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县又有12位同学经过层层选拔,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国华中学免费就读资格,录取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借此机会,我想首先讲三句话:一是向成功录取国华中学的新生和你们的家长表示热烈的祝贺!二是向市县“两会”老领导不顾年高、不辞辛劳、不为名利的奉献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三是向为扶贫助学工作付出努力的教育部门和镇 区的同志,以及社会各界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再简要和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想法。

一、再接再厉,让如东的小康具有更广代表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一户不能落,一个也不能少“。在720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下更大力气补好脱贫攻坚的短板;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向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领域合作拓展;要引领贫困地区激发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等等。为我们做好新一轮扶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从我们如东实际来看,这里是一片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革命老区,但经济基础也相对薄弱,发展水平和周边地区还存在差距。“十二五”以来,县委、县政府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作为一项硬任务。到去年底,全县17559户省市建档立卡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全部实现了“十二五”确定的脱贫目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相对贫困和返贫问题依然突出,对照全面小康指标体系和省定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要求,2 0 2 0年之前,力争提前1-2年将我县确定的新一轮1 0 9 6 3户扶贫对象人均年收入提升到7 0 0 0元以上,这个任务十分艰巨。正是基于上级的明确要求和如东的发展需要,前不久刚刚召开的县第十四次党代金提出,今后五年全县要着重抓好“三件大事”,其中第一件大事就是“确保实现全面小康,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特别是要解决好城乡不平衡的问题、平均数背后的大多数问题、指标外的群众真切感受问题,提升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水平,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如东的全面小康具有更广代表性。通报这些情况,就是希望大家认清形势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再接再厉、齐心协力,坚决打赢新一轮扶贫攻坚战,真正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二、扶贫扶智,让每一个贫困生拥有平等就学机会。扶贫    贵在扶智,这个“智”是智慧、才智的“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战略思想中。特别强调教育扶贫工作,他指出,关心帮助困难家庭子女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为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社会环境,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每个家庭最大希望和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这方面,县老区开发促进会和扶贫开发协会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实践,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1 0多年来,先后把6 0 0多名学业欠佳的农村贫困生,送到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读中专、学    技能,学校每年减免培训费1 0 0 0元,毕业后还安排就业。同时,坚持“一贫二优三坚定”的要求,采取“初一选择对象、初二考察调整、初三推荐报名”的方法,积极争取把学业优秀的贫困生选送到国华纪念中学,免费读高中、上大学。据统计,我县从2 004年开始到今年,共向国华中学选送贫困生6 3名,其中3 5人已毕业考上知名大学,5人大学毕业,5人在读研究生,还有1名由教育部公派国外留学。国华中学的门槛高,报考难度大,今年能够一次录取1 2名学生,占到全省录取人数的三分之一,这是非常难得的。这其中,有同学们自身的努力,但更多的是县扶贫协会和教育部门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招生工作办法的成果。扶贫助学,事关全局和长远,希望县老促会、扶贫协会和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精心组织,协调配合,继续做好国华招生和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的招生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困难学生提供平等教育机会,确保我县扶贫助学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三、珍惜珍重,让立志求学成为人生宝贵财富。国华纪念中学不仅是一所纯慈善、全免费的民办高级中学,更重要的是她传播“用知识改变命运”“以奉献社会为自己终身追求”的独特教育理念,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今天的主题是欢送新一届国华新生,再过几天同学们就要进入国华中学开启高中阶段的学习。这里,我想借用“洪荒之力”这句网络热词寄语同学们。在奥运赛场上,我国游泳运动员傅园慧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妙语连珠和丰富表情引起网络热议,我觉得除了彰显个性之外,更多的是积极平和的人生态度,是满满的正能量,希望同学们有所启发、有所感悟,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珍重人生每一步,用好改变自己命运的“洪荒之力”。一要保持一颗乐观的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出身贫寒不为过,披荆斩棘更有为。古往今来,无数智者,多是从贫困之境走出来的。希望你们不困顿、不迷惘,不自悲、不自弃,始终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二要拥有一颗选取的心。知识改变俞运,学习成就未来。高中时期是学习的关键时期,也是成才的最佳时期。希望你们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珍惜时光,努力学知识、长本领、练素质、增才干,早日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用之材。三要永怀一颗感恩的心。绿叶不忘根的情意。希望你们铭记经历,懂得感恩,以真心对待爱心,积极培养友善诚信、乐于奉献的心灵和品格,将来无论身在何处、从事何种职业,都要以公益的价值观对待人生,以满腔的热忱回报家乡,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最后,祝各位老领导身体健康,祝同志们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如东县教育局局长于建华在2016国华纪念中学录取学生欢送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家长、老师们、同学们:

今年经调查摸底、文化考试和夏令营综合测试,我县有12名同学被国华纪念中学录取(全国156人,占全省三分之一,全国13分之一),再创历史新高。今天在这儿举行欢送会,我主要表达三层意思。

一是祝贺。

首先祝贺十二位同学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并在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12位同学在近6000名学生中考中,基本在前500名优秀行列,其中前2006人,前402人,更值得庆贺的是被国华纪念中学录取,进入得以顺利完成学业、自身得以更好发展和改变人生命运的人生新的起点;更要祝贺我县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协会扶贫助学工作再次全国全省领先,录取人数连续7年全省第一,今年录取12人超历史,江苏唯一、全国绝无仅有,可喜可贺。

二是感谢。

感谢老区开发促进会的老领导、老同志为教育工作特别是教育扶贫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这些老领导、老同志德高望重,精神可嘉,在位时为如东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较大贡献,离退休后,理应享受天伦之乐,度过幸福晚年,但你们心系老百姓,特别是贫困家庭、贫困学子,逐校摸查实情,建立档案,跟踪培养,由于你们辛勤奉献和卓有成效工作,才使得如东教育扶贫工作一直领先。

你们的敬业奉献精神也不断激励和鞭笞着我们在职同志工作更加尽心尽职、开拓进取;不断激励和鞭笞着这些录取国华的学子,学习更加勤奋刻苦,更好地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你们的敬业奉献精神和业绩实际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育资源。

你们的工作真正实现了智力扶贫。首先改变了这些贫困学子的命运,从现在开始,高中、大学,全部费用包括衣食住行,基本由国华保障,使他们不因贫困影响学业,相反进入一个更好学习环境和成长平台;其次,也彻底改变一个贫困家庭命运,改变祖祖辈辈农民家庭性质,改变家庭贫困状况,培养一个大学生,从高中到大学至少10多万,这对贫困家庭就是天文数字,就是雪上加霜。真正改变一个贫困学子、一个困难家庭的命运,是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你们的工作,也进一步凸显了如东教育实力,提升如东教育品牌含金量。今年如东教育可以用三个超历史概括:一是高考超历史,如东高考连续23年生均总分、本一率、本二率全省第一,今年又获省状元,特别是本一上线率36.51%,本二及以上上线率84.85%,再创历史新高;二是中考超历史,今年中考再次全市第一,总均分领先第二9.18,全市近160所初中,全市第一、二、五、六、十均为如东的学校,全市前105所,前208所,最低也排66,这也是超历史;三是国华招生超历史,国华招生连续7年全省第一,特别是录取12人,超历史。这些充分验证如东教育的整体实力,进一步扩大了如东教育的影响力。

三是祝愿。

进入国华,仅是为你们搭建了自身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成长平台,但路还是要自己走,能否将来进入理想大学,能否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可以说,路还很漫长、还很曲折、还很艰辛。希望:

一要牢记重托,不负众望。今天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有你们的努力,更有老师、家长、老爷爷们的帮助、关心和教育,有同志们的重托和期望。你们本身就是如东学子的佼佼者,按中考成绩、能力水平只要努力,三年后定能进入985211重点大学深造,而现进入一个更好的环境、更高的平台,理应有得到更好的发展。希望你们牢记国华校训“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精神内涵,铭记国华创办人杨国强先生14年前亲自撰写的《用知识改变命运——国华纪念中学立校缘起》,树立远大理想,以奉献社会为终生追求,促进自身健康成长、更好发展。

二要适应环境,不断进取。你们即将背井离乡,离开朝夕相处的父母、师长,国华学生来自全国各地,风俗习惯不一,迅速适应生活环境、学习环境,融入集体是你们成长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进校进步的幅度往往取决于适应的程度、速度,以往也有学生不适应而返回的。首先是生活上的适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提升自主、自理能力;其次是学习上的适应,高中不同于初中,知识难度的加大、能力要求的提高,课堂容量大,适应高中的学习,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至关重要。

三要培养能力,提升素质。能力、素质不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将来走上工作岗位,都是我们的立身之本。特别在高中学习,强调知识与能力并重,高考也由知识立意逐步转变为能力立意。首先要夯实知识基础、做人的基础、身心发展的基础,基础是能力的载体;其次,能力、素质提升还需多锻炼、多参加集体活动、公益活动去培养和提升。

四要心怀感恩,报效祖国。国华创始人杨国强就是感恩的典范,今年627日,杨国强先生在国华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通篇充满着感恩,给我印象较深的有几句话:一是“我是带着感恩的心站在这里的”;二是“感谢社会的进步,让我这个没有背景,到十八岁连鞋都没穿过的农民,有机会能够帮助2000多个贫困家庭的学生”;三是“当年我一出来,就在工地当散工,今天我也请了我当初的三个老板,是他们让我一个种田的人有机会去他们那里找工作,他们像兄长、像父亲一样给我帮助,给我工作,给我忠告,给我机会。我很感谢他们”。作为8万多员工、年销售额三千亿、每年为国家提供几百亿税收的世界500强的企业家、慈善家(扶贫助学投入21亿)、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还始终心怀感恩,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希望你们要始终心怀感恩之心。作为贫困家庭子女,调整心态、心怀感激,健康心理非常重要。我们接触到的往往有两种截然相反的心态,一种是积极心态,人穷志不短,穷人孩子早当家,学习勤奋刻苦,别人帮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另一种是消极的心理,埋怨家庭,仇视社会,心理不健康,别人帮助,认为是理所当然,这些孩子必须不会有好的发展的,曾有报道,新的农夫与蛇,被资助的大学生,毕业后,反而骗了资助人上千万。希望你们是第一种,始终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从点滴做起,心系他人,助人为乐,关心集体,充满爱心,心怀感恩之心,多参加公益活动,学成后,报效祖国,传承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同志、同学,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碧桂园如东支公司总经理陈炳宏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欢送国华新生座谈会,首先,我谨代表碧桂园集团,对如东县扶贫开发协会多年来对公益事业的无私奉献表示崇高的敬意,也对各位热心公益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

    碧桂园集团,1992年成立于广东佛山,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涵盖建筑、装修、物业管理、星级酒店、学校等综合性企业集团,2015年实现1401.6亿销售佳绩,位列中国上市房企前五。截止目前,集团公司在全国及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为近300个城镇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服务超300万业主。

    欣逢盛世,感恩传递。在主营业务取得飞速发展的同时,集团公司及创始人杨国强先生,积极倡导“感恩传递”、“授人以渔”的慈善模式,二十多年来,累计在赈灾、扶贫、助学等社会公益领域投入超20亿元。2002年,创始人杨国强先生创办的纯慈善、全免费的国华纪念中学,使近400名江苏贫寒学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2013年起,碧桂园与省扶贫两会紧密牵手,探索开展“助学万里行”“关爱祖国花朵”等公益活动,资助江苏数百名贫寒学子,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今天,我有幸代表集团公司,对如东的学子给予有限的帮助,希望同学们在优良的教学环境下,刻苦学习、自强不息,用知识改变命运。

我们相信,每一份爱心,都像漫天的繁星,照进每一个人的心灵。最后,祝贺此次座谈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谢谢!

 

 

国华新生代表吴倩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爷爷奶奶,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同学们考入国华纪念中学。

当初,我们是怀着怎样一种心情去报考国华的?我想,是对脱离贫困苦海的渴望,更是对心中理想的追求。“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就拿我来说吧,我出生没多久,父母就离异了,一直与母亲生活。母亲原是化工厂的一名工人,每天呼吸着毒气,汗水总把工作服浸得透湿,有时她还要一个人走在寂静的黑夜去上夜班。生活,总让母亲疲惫不堪。上六年级的时候,母亲在工厂摔成残疾,我们的生活又变了样。她动了两次大手术,满身都是伤口,留下那么多触目惊心的疤痕。可是如果妈妈就这样倒下了,这个家庭就真的垮了。所以,母亲还没等伤全好就又坚持到厂里做了一个门卫,虽然白天连着黑夜地上班,却也拿不到几个工钱。但她仍然辛勤忙碌着,只为撑起这个可怜的家。

在座的同学们都很幸运,在这个桃花已谢、荷花正开的季节里,国华纪念中学向我们这些贫困学子敞开了怀抱。国华,这样一所助我们圆梦的学校,能帮助我们用知识改变命运。它拥有先进的教学设备、别致的教学理念和新颖的教学方法。在那里,有志者将成为全方位发展的精英人才。国华,也是一座爱的天堂,老师和同学们生活在一个和谐的大家庭里,一起读书、学习,一起活动、实践,一起挥洒青春的汗水,一起享受家人般的温暖。在那里,我们会看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回想一下,初到国华时,行走在楼房林立、芳草如茵的校园,我们是那样地激动;如今,我们最终真的被国华录取了,我们的激动更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们即将迎来的三年,将是我们抒写人生篇章最为激荡昂扬的三年。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学子,将陪伴、见证我们为梦想执着奋斗的三年。为了心中的理想,我们会刻苦学习,勇敢挑战,等将来我们有所成就并创造出缤纷人生的时候,我们必不忘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在我们享受喜悦的同时,可别忘了还有这样一群人,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我们。他们从我们听说有国华这所学校那一刻起,就一直陪伴在我们的身边。他们顶着夏日照顾我们,成了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在这里,我要感谢扶贫协会的爷爷奶奶们,感谢省市县镇各级领导的悉心关怀和帮助,感谢母校校长老师的热情支持和教诲。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努力奋斗,不辜负你们的殷切期望。

谢谢大家!

 

 

 

国华新生家长代表,张玉婷父亲杨新峰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家长以及同学们:

你们好!

我很荣幸能作为家长代表在这里发言。

从夏季一直走到初秋,一轮轮紧张的国华筛选已经结束。我们的孩子经过努力,终于获得到国华中学学习的机会。这对于我们这些家长来说,就如做梦一般。我从不曾想到过,这样的好事会落到我们这样境遇困难的家庭。

县扶贫协会推荐我们的孩子报考国华纪念中学这所全国唯一的纯慈善、全免费的一流高中就读,这对我们这些贫困家庭来说,是多么大的幸事,就像迷雾中有人伸出来一只手,领着你前行。在这里,我看到了孩子的未来,看到了孩子的希望。除去解决了我们的经济困难,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孩子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给了他们一个离理想更近的机会。

国华是贫困学子实现理想的天堂,她本着“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校训,捧着一颗奉献社会的仁心去育人。我相信在座的孩子都十分幸运,身为家长的我们也同样幸运。获得如此的幸运,我定会竭力鼓励孩子用心学习,积极实践,不负期望,将来能够考入理想的大学,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

最后,我想对为了我们孩子奔波忙碌、无私奉献的扶贫协会老同志道声感谢,因为有了你们的悉心关怀,才让我们的孩子和我们这样的家庭看到了希望;因为有了你们的热心帮助,才使我们安心地将孩子送到国华去放飞理想。谢谢你们!是你们给予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带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希望!谢谢!

 

 

 

 

                        国华学生:我们的骄傲

             ――在如东县国华新生欢送会上的发言

                          如东县景安初中校长    孙刘华

 

景安初中今年两个学生录取在国华纪念学校,成为学校今年取得的重大教学成果之一。在我们这所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主学校里,贫困学生如何跨越成长过程中的贫究障碍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

当肖露、马兴慧被国华纪念中学录取的消息传出之后,全国师生都非常激动。今年景安初中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学生机器人团队从县一等奖到国家一等奖,一路过关斩夺得亚洲中学生机器人大赛三个一等奖,收到美国邀请;缪顾运同学以全优的体能测试、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优秀的文化成绩录取在少年空军学校。《中国教师报》等在型媒体全面报道景安初中关注留守儿童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而当全省35人录取在国华学校,景安初中两个同学榜上有名时,这是景中骄傲。

这几年来,国华学校在景安初中共录取4名学生。国华学校浓浓的贫困生情结与景安初中“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究而落后”的办学思想一致。景安初中提出“为现代社会培养优秀公民,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础”以“强身健体、能说会写、阳光个性、志趣高远”为培养目标,与国华学校的办学理念十分相似。一年来,来自广西、云南等15个省一万多人纷纷走进我们这所乡村学校,学校获得省教学创新特色学校。这与国华学校面向贫困生的全面发展又是一致的。景安初中的校训:爱国、修身、努力、乐观。这一校训与国华学校的立志、修身、博学、报国又有着同样的内涵。

正是基于同一种学生情结和教育情怀,景安初中积极动员学生报考国华学校。学校将留守困难学生纳入学校党建工作,开展了1+3+5助学活动,即一个党员带动三名老师,每人负责五名留守儿童。从初一开始初定人员,作为国华学校的种子选手,以此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每年腊月二十五,学校都要举行国华学子回初中母校活动,通过对话交流,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国华的育人理念和家国情怀。

对录取在国华中学的学生,我想说三句话:

一、         学会感恩不忘本

我们贫困的优秀学生要感恩为自己成才路上的每一个人,包括家长、老师、朋友和这些德高望众的老领导们。我们今天接受别人的援助是为了自己能更好的成才,将来能更好的回报社会,更好地去帮助别人。感恩要爱国、爱党、爱家乡,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二、传递爱和责任

国华学校的举动是感人的,这是先生的慈善之举、爱国之举。我们在座的各位同学,在接受这份爱的同时,我们也接受了一份责任,即把先生的理念和行动以我们自己特有的方式传递给全社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一系列爱心活动来,让更多的知晓有这样一群无私的人们。传递这份爱和责任,是每一个国华学生应有之德。

三、志在民族腾飞

我们家庭困难,是国华帮助我们渡过了困难,不忘报国是我们这群人的使命。我们这些学生因为贫穷比其他孩子多吃了不少苦,但我们多了一段成长的经历,更早地了解了家庭的艰难和不容易。我们的眼光不现是家庭的脱贫而是志在民族腾飞。我们这群孩子能够成才成人,对整个中华民族的后代成长有着更大的激励作用和说服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希望每一个从如东考取国华中学的学生成功!

 

老同志代表、河口镇分会副理事长彭华的发言

各位领导、校长、家长和同学们:

上午好!

我们河口镇先后被国华纪念中学录取9名同学,其中今年3名,分别是于港初中5名,景安初中4名。几年来,我镇能被门槛特高的国华纪念中学录取这么多贫困学子,是县扶贫协会老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感动了镇党委和老干部党总支,特别是景安初中孙刘华、于港初中赵东燕二位校长的重视。是他们从工作中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做了大量的工作。镇党委对我们的招生活动十分支持,每次活动要人派人,要车派车;特别是老干部党总支书记康传美,把国华招生列入年度计划,时时事事亲自过问,关键时刻帮助排忧解难。正因如此,我们做具体工作的才能更加得心应手。

尽管国华纪念中学面向贫困家庭招生,政策优惠、教学设备先进,然而农村老百姓知道的还很少,有的听说了,还怀疑世上哪有这样的好事?国华离我们这么远,孩子家长的顾虑也很多,加上报考竞争越来越激烈,每到招生季,我们面临的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坚持“六抓六要”,终于打开了招生工作的新局面。

一抓排查生源要精准。国华招生的条件概括起来是“四个最”:家庭最困难,成绩最优秀,品德最良好,思想最坚决。以学校推荐为基础,我们还另外在各校班级前5名、年级前10名中的困难学生中排查对象,作预备生备用。

二抓社会调查要真实。对于家庭特困,必须到学生家庭所在地,向当地群众调查其特困的程度,特困的原因,工作要实实在在。

三抓思想工作要过细。做好思想工作是招生工作成功的一半,如贫困生思想不坚定,一切都前功尽弃。我们配合学校除利用国华在校生放假回家期间,请他们和家长参加座谈会,让他们现身说法,通过他们直接向有意向报考国华的同学和家长介绍国华实况,特别请国华学生家长做介绍,以促使其解放思想,懂得让孩子远离家门自立自强的好处,懂得国华培养孩子的超人办法,懂得上国华对家庭脱贫的作用。但做思想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慢慢磨。开始学生家长多不认识我,通过多次上门,熟悉了,谈得拢了,知道了我们的身份,不是过路的骗子;我们还通过帮助这些困难家庭做一些具体事、解决一些具体问题,让其看到我们的诚意。如帮助搞材料,辅导如何写自述等。最后,几乎成了他们家的亲人,孩子没有爷爷不开口。

四抓材料形成要过硬。省市县及学校都以材料为依据,绝对马虎不得。孩子自己不会搞,家长忙于生计没时间搞,多年来,我们从感情投入出发,也为减轻贫困家庭负担,总是由我们亲自跑村、跑镇、跑县。今年更加繁重,7个报考同学,材料多,时间紧,加上连续阴雨,我不顾一切,顶风冒雨,骑车上门,一家一家过目学生的“我的自述”和报名表,亲自起草村镇贫困证明,检查三种材料吻合无误后,再一村一村的盖章,从早忙到天黑,每天都是浑身透湿,连短裤都挤得下水来。当按照约定时间送到县“两会”办公室复核份份合格时,我心中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五抓复习备考要严谨。中考后,初中毕业生如开笼放鸟,这时离省文化考试只趁半个来月。根据我多年的经验,能否抓好这段时间的复习至关重要。我坚持登门做学生的工作,克服松劲情绪,抓紧时间,不准跑亲访友,不准打牌游玩,树立刻苦攻关的思想,为改变个人和家庭的命运再拼搏一把。同时,我还交待父母,学生在校有老师管,现在回家了,父母要管得更严一些,不能放任自流。

六抓备战夏令营要实在。今年国华招生时间安排特别紧,省文化考试一过,学生当天到家,第二天就去县中军训,军训结束后马上又要赴广东参加夏令营。针对这一情况,我抓住国华考生集中去夏令营前的几个小时时间,把孩子们请到我家,由国华放假回来的在校同学上辅导课,讲国华夏令营的内容、要求和注意事项,让闯关的孩子做到心中有数。

我之所以能够数年如一日积极做好国华招生工作,是因为我深知,党和国家特别关心民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精准扶贫,,用知识脱贫,是最精准的扶贫。国华招生是难得的机遇,我能出力挤进去一个孩子,就能改变一个孩子本人和家庭的命运。我自己也深有体会,20世纪50年代,我读初中,靠国家发的助学金,最后毕业时还有一点欠费,实在没办法,我把自己洗脸的铜盆卖掉了才解决了问题。初中毕业,没钱上高中,得到学校和党组织的支持,把我保送到省干部文化学校的附设高中免费就读,这才完成了高中学业。今天我不忘初心,应感恩党和国家,做好我退休后的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是我值得的。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家乡,告别父母,走向新的学校,你们有幸成为全国唯一的一所纯慈善、全免费学校的学子,为父母解脱了沉重的负担,改变了家庭的命运。但是,国华中学的培养目标,是为社会培养精英,为国家锻造栋梁。因此,你们现在才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希望你们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凭借这一绝佳的平台,刻苦学习,奋发向上,为如东争光,用优异的成绩感恩社会,报效国家,回报如东老区为了你们能上国华而不辞辛苦的爷爷奶奶们!祝你们一路平安!

谢谢大家!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电话:85529229(兼传真)、 85126409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          办公地点:市桃坞路44号内           

南通市扶贫开发协会          邮编:226006           

      “南通老区”网站已开通,专设老区新闻、扶贫开发等8个板块,欢迎上网点击

网址:http://laoqu,zgnt,net   电子信箱:ntlqcj@163.com

准印文号:通办(201427号文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