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决胜新时期扶贫“八年抗战”——写在老促会、扶贫协会换届之际
2016-11-11 10:39:43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八年前,市第四届老区开发促进会、第三届扶贫开发协会理事会(以下简称“两会” )换届,在南通这片江苏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历史贡献最大的红色沃土上,“两会”理事会打响了新历史时期消灭贫困的“八年抗战”,为2015年完成“十二五”脱贫目标立下汗马功劳。在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时,“两会”迎来换届,携全国革命老区减贫贡献奖、省扶贫先进等诸多荣誉,新一届“两会”又将为实现市委、市政府2020年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目标再立新功。

  

攻坚克难做大平台

回眸八年“向贫困开战”历程,筹募扶贫资金,做大老区扶贫基金平台,是“两会”重中之重。

2009年,“两会”提请市委农办、市级机关工委、市工商联等联合发出倡议书,开展主题募捐活动。2010年,提请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10部门,开展了“落实一号文件,统筹城乡发展,关爱老区人民,推进扶贫开发”主题募捐活动。同时,积极地与各县(市)、区领导沟通,落实注入老区扶贫基金。在各轮筹募扶贫资金中,落实一家,带动其他。三轮筹募的带头者分别为海安县、海门市、如皋市、崇川区。

为管好老区扶贫基金,“两会”制定了老区扶贫基金管理原则和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既确保基金“零风险”,又尽可能取得最高幅度的增值。从基金建立之初的400万元,跃升至2016年的8915万元,每年可以有七八百万元的增值收入用于扶贫开发。

增强“造血”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两会”以产业化项目扶贫为抓手,增强贫困群体“造血”功能。

2009至2016年,全市共实施产业化扶贫项目716个,贷款贴息882.5 万元,贷款金额达5351万元,无偿资助1910.77万元。另外省下达无息借款 810万元,扶持了83个项目。项目总体运行良好。据2009-2015年611个项目的统计,扶持贫困户32510户、贫困人口64038人,人均年增加收入3183元;带动农户125624 户253817人,人均年增加收入2900多元。

针对以往在产业化项目扶贫不够精准的问题,各级“两会”大力完善精准扶贫机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市和县(市)、区“两会”驻会同志多次深入项目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各县(市)、区“两会”努力做到扶贫对象精准、帮扶项目和载体精准、帮扶资金投放精准、扶贫措施精准、受帮扶户得到的实惠精准、督促和验收责任人精准。同时,明确资金使用方式,选择好项目和承担单位。“两会”严格要求农民合作组织、中小型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农业大户等扶贫项目承担单位,要有不忘老区人民之心、关爱贫困群体之情,要能带动广大农民特别是低收入的贫困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此外,还积极实施台湾农科成果“天绿波动元素”等推广项目,从省农科所引进9个水稻优良品种进行试种。

切断贫困代际相传

“培养一人成才,可拔除一家穷根;培育一批人才,能致富一方百姓”。市“两会”始终注意把助学扶贫、人才开发放在重要地位。老区扶贫基金建立以来,每年用于助学扶贫、人才开发扶贫的资金为15%,2015年提高到20%。县(市)、区“两会”还另行向社会募集助学资金。2009-2015年,全市“两会”系统共发放助学款532.36万元,受助贫困生总数达到3351人。2015年全市“两会”系统共发放助学款183.51万元,比上年的70.75万元增加了1.6倍,受助贫困生总数达到1141人。2016年1—10月,全市“两会”系统共发放助学款279.7万元,受助贫困生1326人,分别比上年全年总数增长52.42%、16.21%。

从2004年开始,“两会”动员、组织选送贫困家庭优秀初中毕业生进纯慈善、全免费、全住宿的广东国华纪念中学读书。2010年后的几年,如东、海安、如皋推荐的家贫学优的初中毕业生人数,参加考试和录取人数不断刷新纪录。2016年,如东、海安、如皋三县(市)共有16名被录取,占全省录取总人数35名的45.7%,其中如东县12名,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省扶贫“两会”两次在如东召开广东国华纪念中学招生工作表彰、交流会议。同时,帮助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做好招生工作。连续九年,市“两会”还与市台资企业协会联合举行扶贫助学款发放仪式。

决策“智囊”宣传老区

每年市“两会”都围绕全市老区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开展调查研究,当好市委、市政府决策“智囊”。黄桥老区优惠政策、产业化开发项目扶贫和精准扶贫、教育扶贫、农村土地流转等课题调研建议被采纳。

2013年,“两会”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总结推广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完善社会化服务,推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健全民主管理和利益共享分配机制等经验。市“两会”还及时转发了县(市)、区“两会”关于项目扶贫、产业化扶贫、助学扶贫、乡镇“两会”助农增收,坚持抓好联系点、推进农田水利建设、搞好淡水养殖、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行机制等方面的调研报告30多篇。

宣传老区历史,“两会”倡导编写、出版《血沃春泥—高沙土上前赴后继的八位县委书记》,和南通新闻网开办了《南通老区》网站,于2011年6月27日开通。这是本省首家也是迄今唯一一家由老促会主办,专门宣传老区光荣历史政策的网站。

绝不能让贫困成为全面小康“最短腿”。换届后的“两会”,迎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黄金期”,必将在老区开发建设和扶贫开发中展示新的风采!

记者 施晔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