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市老促会、扶贫协会换届大会工作报告及省市领导讲话
2016-11-18 17:14:07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在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五届一次、

扶贫开发协会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省扶贫“三会”理事长丁解民 (记录稿)

各位同志: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换届大会开得非常成功。我代表江苏省扶贫“三会”(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扶贫基金会)对大会的成功召开,对新当选的南通市“两会”(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理事会全体成员和秦厚德理事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南通市四套班子对我们的工作很重视很支持,市委书记陆志鹏专门对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工作作出批示,

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今天的会议,张兆江副书记将在会上讲话。我代表省扶贫“三会”,对南通市四套班子对老促会、扶贫协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和陈贵希同志这次到南通,主要是学习。南通市“两会”的工作一直做得很好,是出经验的地方。听了王昀同志的工作报告,很受启发。南通市“两会”工作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上一届理事会,特别是张老,无私奉献,做了大量工作,创造了宝贵经,成效显著。王昀同志在工作报告中讲到了,秦厚德同志也讲到了。一是产业扶贫项目效果显著,扶持的6.4万多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3100多元,农户增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扶贫基金的发展在全省领先,从初始的400万元发展到接近9000万元。最近两三年突飞猛进,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教育扶贫业绩辉煌。七年扶助了3351名贫困学子。习近平总书记最重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方面,南通做得很好。国华中学招生工作一直做得很好。这些年来,全省共有422名贫困初中毕业生被国华中学录取,其中南通有76名,占1/6还强。今年全省35名,南通市录取了16名,突出的是如东县录取了12名。全省从碧桂园争取资助1500多万元。第四,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王昀同志已在报告中作了很好的说明。第五,老区宣传有声有色,围绕重大活动开展系列宣传,“三刊”(《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发行全省最好,在全国地级市中一直领先。《血沃春泥—高沙土上前赴后继的八位县委书记》

的编写出版很有意义。总之,南通市“两会” 的工作有声有色,创造了很多宝贵经验,很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这些工作都是在座的各位同志共同努力的成果,我要向今天在座的同志们学习、致敬、感谢!

总结八年的成效和经验,主要是为了创造新的辉煌。这次会议选出了南通市“两会”新一届理事会,新一届理事会在秦厚德同志的带领下,一定会开创新局面,创造新辉煌!

下面,我对南通市“两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 加强学习,不忘初心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情有独钟,近几年多次到老区走访慰问,提出新的要求,亲自召开会议研究扶贫工作。两个文件,一个是中发[2015]34号文件,一个是中办发[2015]64号文件,明确了关于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的要求。中央要求,到2020年全部消除绝对贫困,老区一个不能少,不能掉队。在扶贫攻坚决战阶段,要很好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系列讲话,学习中央文件,掌握思想武器,变成我们的行动。不忘初心,就是要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中央文件,扎实做好工作,为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贡献力量,尽最大的努力。

二、准确定位,努力开创新局位

扶贫开发、老区建设,主要是党委、政府做。“两会”驻会人员大都是退下来的老同志,做一些拾遗补缺、添砖加瓦的工作。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能越疱代疽。要从“两会”自身实际出发拾遗补缺,为扶贫开发、老区建设添砖加瓦。王昀同志报告中讲五大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电商扶贫。扶贫方面,做的工作就这几项,做好了,就扎实了。产业扶贫,资金贴息,帮贫困家庭搞产业项目。教育扶贫,扶贫先扶志,做好贫困小孩的教育扶贫,不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要组织更多的资金,帮助最困难的小孩完成学业。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搞一些调查研究,这很有意义。这是很重要的拾遗补缺。

三、努力办好基金会,增强扶贫责任

产业扶贫、助学扶贫都要拿钱,钱从哪里来?要把基金会办好,这是筹募资金的重要平台。南通基金总量接近9000万元,秦厚德同志讲了要壮大,思路很好。这些钱,主要两级政府给我们,除了政府给以外,还要向社会筹募资金,理财增值。社会上有大批爱心人士,想做好事,但不知怎么做,要动员他们加入扶贫行动,一起行善。你出钱,我们出力,保证资金用在扶贫上。王昀同志报告中讲,南通市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规模以上企业有5000多家,相当部分企业愿意献爱心,要把工作做到家,可以建立冠名扶贫资金。不能光靠我们“两会”几个人,要动员社会力量、爱心人士加入我们的队伍。老百姓对腐败、贫富悬殊很有意见,动员富袼阶层和人士做好事实事,缩小贫富差距,对促进社会和谐意义重大。泰州的扶贫志愿者队伍有2万多人,很多爱心企业家参加,队伍不断壮大。要学习推广泰州的经验,既要争取政府支持,又要组织社会力量一起扶贫,使扶贫力量壮大,扶贫能力提高。

四、完善体系,抓好自身建设

王昀同志报告中提出健全“两会”组织机构非常好。“两会”与其他社团组织比较,最大的优势是扎根农村,乡镇有分会,大部分村有会员小组。组织体系健全,队伍做大,整个工作就会轰轰烈烈、扎扎实实。要加强管理,抓好作风建设,资金要管好。

希望南通市新一届“两会”理事会继承上一届老同志的好精神、好做法、好作风,在以往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新班子、新作为、新作风,努力开创新局面,作出新成绩,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衷心祝愿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老同志们健康长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