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乘势而进 全面突破——南通市“三会”2016年工作综述
2017-01-05 10:03:48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2016年,南通市“三会”(南通市老促会、扶贫开发协会、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乘党中央、国务院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军号,全党全国贯彻落实中发[2015]34号文件、中办发[2015]64号文件的强劲东风,振奋精神,全面推进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在募集扶贫资金、产业化项目扶贫、助学扶贫、老区宣传和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老区扶贫基金增资实现第三次跨越发展

2015年末,全市老区扶贫基金总规模达7365万元,市和六县(市)、区均在2013年的基础上,实现了翻一番。这是市基金会资金筹募史上的第二次跨越发展。今年开始,进入第三轮资金筹募。市“三会”主动积极地与县(市)、区领导沟通,向县(市)、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介绍老区扶贫基金在推动全市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说明“所募资金全部用于本地扶贫开发”的原则,取得他们的理解和积极回应。这一轮筹募扶贫资金的带头者是如皋市,在7月初向基金会追加了400万元扶贫基金,总额达1237万元。市“三会”积极在市辖区中开展宣传、沟通,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湾示范区均在7月底前落实了向基金会注入400万元扶贫基金事宜;港闸区向基金会追加了200万元扶贫基金。加上市财政新注入的扶贫基金150万元,至7月底,市和有关县(市)、区共注入基金1550万元,全市基金总规模达8915万元,比上年末增长21.05%。这样,每年可以有七八百万元的增值收入用于扶贫开发。

海门等县(市)、区积极开展向社会募集扶贫资金,动员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捐赠,仅海门市就募集480多万元。

根据有关规定,老区扶贫基金的基金不能动用,只能使用每年的增值部分用于扶贫开发。前几年,市“三会”坚持“零风险”的原则,委托各县(市)、区财政和国有资产投资公司理财,与其签订协议,实现基金每年增值9%-10%。今年有3000余万元理财基金到期,需重新签订协议。一些理财单位提出,要参照当前银行贷款利率较大幅度地下调基金年增值。市“三会”积极与原理财单位和县(市)、区党委(党工委)、政府(管委会)沟通,说明“基金增值全部用于本地扶贫开发,降低增值率就可能减少本地扶贫投入”,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原理财基金的年增值率仍保持在9%-10%。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湾示范区新注入的扶贫基金,如皋市、港闸区追加的扶贫基金,理财年增值率均为10%。市财政新注入的扶贫基金年增值率均为7%。

严格执行已经制定的基金管理制度,努力做到公开透明。按照要求,市基金会的每一笔收支都要在中国慈善信息平台上公示。

产业化项目扶贫对象的获得感大为增强

南通市“三会”坚持按中央“精准扶贫”要求,把增强贫困群体自我发展能力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以产业化项目扶贫为抓手,推进产业开发,帮助贫困群体脱贫致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由于扶贫资金数额有限,市“三会”放大杠杆系数,对产业化开发扶贫项目主要采取贷款贴息的方式。今年,各县(市)、区基金会办事处严格按照《扶贫开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选择项目,精准确定帮扶对象、帮扶措施,明确承担单位,上报市审批。全市共批准实施产业化扶贫项目105个,其中种植业35个、养殖业51个、加工业4个、混合经营15个,贷款贴息174万元,项目单位贷款金额达4217万元,无偿资助598.05万元。另外省下达无息借款120万元,扶持了11个项目。在项目实施中,市基金会和各县(市)、区办事处同志多次深入项目现场进行检查、指导,项目总体运行良好。这些项目共扶持贫困户3172户、贫困人口6239人,总计增收2431.35万元,人均年增收3897元;带动农民14087户135604人,总计增收15700.44万元,人均年增收4409.74元。

助学扶贫取得新突破

市“三会”把助学扶贫、人才开发放在重要地位。资金额度仍为扶贫总经费的20%。全年,市“三会”系统共发放助学款242.43万元(不含已支付跨年度使用助学款39万元),比上年的183.51万元增长了32.11%;惠及贫困学子1500人,比上年的1141人增长了31.46%,其中大学生186人,高中(中专)生895人,初中以下419人。

市“三会”认真抓了“两校”招生工作。一是继续动员、组织选送贫困家庭优秀初中毕业生进纯慈善、全免费、全住宿的广东国华纪念中学读书。今年,如东、海安、如皋三县(市)共有16名贫困初中毕业生被录取,占全省录取总人数35名的45.7%,位居全省各市前茅,其中如东县12名,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二是与市教育局联合发文并专门召开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秋季招生工作会议。今年,市对今年秋季入学的贫困生实施更优惠的扶持政策,“全免费”外,高一、高二每年补助生活费5000元。10月下旬,市老区扶贫基金会和各县(市)区办事处对到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海安双楼中专)读书学习的贫困学子发放补助,共为240名同学提供了48.6万元助学资金。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为这些同学减免有关费用28.35万元。市老区扶贫基金会还为市科技职业学院的10名贫困学子提供了资助。

继续与市台资企业协会联合扶贫助学。市台资企业协会筹募助学资金遇到困难,出现缺口,市基金会抽调资金予以补足,确保了已签约尚未毕业的贫困生扶贫助学款发放。今年,市老区扶贫基金会和市台资企业协会联合资助贫困大学生20名、贫困高中(中专)生12名,资助款10.4万元。

积极支持、鼓励各县(市)、区自行募集助学资金,联合相关部门(单位),不断扩大助学学生的面。各县(市)、区办事处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主观能动性,助学资金总数和受助贫困家庭子女的人数都超过往年。

老区宣传取得新进展

“交流阅读红色期刊心得体会”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全市老区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阅读和运用红色期刊,充分发挥红色期刊的教育、导向作用,让老区传统、老区精神代代传承,市“三会”于4月28日向全市各县(市、区)“两会一处”,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发出《关于开展“交流阅读红色期刊心得体会”活动的通知》,并在各县(市)、区“两会一处”负责人会议上作了部署,启动了全市三个层次、历时半年的“交流阅读红色期刊心得体会”活动。在各地、各级老促会、扶贫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市85%以上的镇(区)、县(市)区都按要求召开了学用“三刊”(《大江南北》《中国老区建设》《铁军》)心得体会交流会、总结表彰会,共有2000多人撰写了心得体会文章。这次活动有五个特点: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典型引路、以点推面;加强引导、注重实效;层层评比、奖励先进;一抓到底,不断鼓劲。普遍反映“这是老区宣传、基因传承、‘三刊’发行工作上的重要创新和突破”,丰富了“两学一做”活动的内容,具有重要意义。在各县(市)区“两会”共推荐34篇优秀心得体会文章的基础上,市社科联、记者协会、文广新局、“三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专家评委会,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2篇,鼓励奖13篇。另评出组织奖13个。11月底,市“三会”召开总结表彰会,市委宣传部和“三刊”编辑部负责人出席会议给予较高评价。学用活动推动了征订发行,文化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市“三会”继续与市文广新局联手,并动员市有关部门资助,持续开展“送红色文化进千村(居)”活动,连续第三年为全市1000多个村(居)文化室订阅全年红色期刊。经过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的共同努力,2017年全市三刊订数实现了稳中有增的目标。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苏中战役70周年、长征80周年。市“三会”组织开展纪念活动,《大江南北》刊发市“三会”执行理事长王昀撰写的《一切为了前线 一切为了胜利--南通地区人民群众支持苏中战役前线记述》。

县(市)、区“两会一处”组织编写、发表回忆南通老区革命历史、展示南通老区今日新貌的文章,《南通老区》网先后发表了800多篇,在“三刊”和《江苏老区》上发表了10多篇,较好地宣传了南通老区的光荣历史、重要贡献。

市“三会”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组织部规定,一批年事已高或年龄超限的老领导、老同志陆续退出市“三会”领导机构。根据新的情况,市“三会”及时调整充实驻会领导人员和常务理事。3月,市“三会”理事长会议决定,并报市委组织部和市委领导同意,市“三会”副理事长王昀同志任市“三会” 执行理事长,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法人代表,主持市“三会”全面工作。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11月9日,市老促会、扶贫协会换届大会顺利举行。会议传达市委书记陆志鹏就老促会、扶贫开发协会工作作出的批示,通过了有关报告、《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南通市扶贫开发协会章程》和大会决议。会议选举产生市老区开发促进会第五届、市扶贫开发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173名,常务理事56名,秦厚德任理事长。省“三会”理事长、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解民,常务副理事长陈贵希专程到会祝贺。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新当选的理事长秦厚德和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兆江先后讲话。

与市老促会、扶贫协会换届相适应,市老区扶贫基金会理事会也作了相应调整。

在市“三会”换届的同时,实现了在市直属各区建立老促会、扶贫协会分会这一多年的愿望。今年,市“三会”根据市委领导要求,多次主动与崇川区、港闸区区委、区政府,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沟通、联系,获得理解与支持。7月初,市区老促会、扶贫协会四区分会顺利成立,还向市老区扶贫基金会注入扶贫基金。多数分会已开始正常运转,在助学扶贫和红色期刊征订工作中发挥了作用。

市“三会”切实加强思想、作风、组织建设。驻会的中共党员与市老年体协的中共党员建立了临时联合支部,定期开展学习,在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促进中发挥了应有作用。历经换届,工作任务繁多,同志们都以大局为重,不辞劳苦,较好地完成了相关任务。

中共南通市委副书记张兆江在换届大会上代表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市“三会”的工作:“市“两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发挥自身特殊优势,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争取黄桥老区优惠政策、产业项目扶贫、资助贫困学生、宣传老区历史等方面,做了许多惠及民生的好事、实事,多项工作全省有名气、全国有影响。实践证明,市“三会”是促进南通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的一支重要力量。”省扶贫“三会”理事长丁解民称赞南通市“三会”道:“南通市“两会”的工作一直做得很好,是出经验的地方。听了王昀同志的工作报告,很受启发。南通市“两会”工作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