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为根治舌尖上的腐败点赞
2017-01-19 15:51:52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韩 芒 雄

党的十八大之前,公款吃喝风屡禁不止,甚至越演越烈,一些干部接待客人陪着吃,大会小会混着吃,检查评比轮着吃,外出参观跑着吃,下乡调研固定吃。民间有句顺口留说得好,一辆公务车,开得灰扑扑,早晨轮子转,中午盘子转,晚上裙子转;革命小酒天天醉,喝环了党风,喝坏了胃,喝的老婆背靠背,老婆告到纪检委,纪检委说该喝还得喝!据统计,中国人每年餐桌上的浪费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如此的奢侈已不再仅仅是表面的浪费,而折射出深层的腐败.群众呼声四起,直呼这是“舌尖上的腐败”,国家要被你们这帮蛀虫吃光了,共产党要变质了,群众往往对那些更大的贪腐腐败蒙在鼓里,不可能了解,但对大吃大喝现象最直观,大家在为国家和百姓自己的命运担心!

舌尖上“腐败”,过去在我市是不多见的。我记得七十、八十年代干部中风气比较好,不吃请,不随便到干部、群众家吃饭,出差付粮票、钱,互相看重革命情谊而不是酒肉关系。我1972年结束大学生锻炼分配到三厂区委工作,先后在常乐二大队、厂洪十五大队、汤家汤西村蹲点,住在农民腾出的房子里,白天一起劳动,晚上开会或走访农户,菜自己买,饭自己煮,从不吃请。跟领导去各公社调研,吃饭自掏钱和粮票,喝老白酒各人凑钱,也就是现在的AA制。区委书记顾培德下乡还常常带了把泥刀,一有空隙时间就进群众家,为他们改砌省柴灶,连年初二他也到群众改灶。在老干部作风的言传身教下,我认识了党的宗旨、作风,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八十年代初,组织安排我到德胜公社担任副主任,负责西北片工作,离公社较远,在家属未调到身边的一年时间中,我早上带了饭盒下乡,中午在大队代销点用开水冲热了吃。当然极大部分党员干部都很自觉遵守群众纪律。

后来一些干部作风变差了,因而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越来越远了,老百姓讲,现在这些干部如果在以前,遇到敌人捕杀,不会将他藏起来,而会推出去。有的干部随之烂掉了,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心软,由于平时手变得异乎寻常的长,随便拿人家的东西,随便吃人家的酒菜,于是耳听不进不同的意见,心装的“共”字少了,“私”字多了。请吃送礼的人大多有一定的目的,许多人步入酒池,手入物堆,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只得背离原则,不该讲的话讲了,不该办的事也办了,腐败变质堕落,被党和人民抛弃,成了不齿于人类的狗屎。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大力惩治腐败,对坚决刹住公款吃喝风真正动起了真格,出台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八项规定”等文件。各地为进一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切实刹住公款吃喝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制定了相应规定,重申“严禁随意接待、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上高档菜肴和酒、严禁系统内相互宴请、严禁在高档场所接待、严禁违规报销接待费用”等”六项禁令。海门市也将教育、制度、监督“三管齐下”规范公务接待行为,有效遏制公款吃喝、大吃大喝、奢侈浪费这些“隐形”四风问题,从源头上治理“舌尖上的腐败”,如进一步完善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公务接待范围、审批程序和接待标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特别是公务接待中存在超额接待、多头报账、公款私请等行为的单位,严肃追究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责任,并通报曝光。公务接待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强化领导监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市纪委监察局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效能建设各项规定方面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视情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公开通报等处理,对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

我市对刹公款吃喝风动了真格,加上综合措施跟上,根治公款吃喝风产生了明显的好现象:一是支出大量减少,财政经费由紧张、日不敷出到结余,经费用到正当事业上;二是干部用于工作的时间多了,精力充沛了:三是身体好了,过去是吃坏了风气吃坏了胃;四是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照顾家庭老婆孩子了。

有个科级干部说,“说实话,这股酒桌上的不良之风早就该改改了,我也不愿意天天去应酬的。你看,这啤酒肚就是这几年培养起来的。每到年终,下面一些单位的邀请就接二连三过来,推托了的话会说我失礼、不给面子。有时也真的是无奈。”说起最近的日子,他直言,很享受,感觉轻松多了,不仅晚上有了更多时间陪老婆小孩,睡觉时间也提早了很多。

有个在一家企业上班的70后说:“无论是八项规定还是六项禁令,我们百姓当然拍手叫好了。”他认为,政府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说到政府官员,百姓就马上会和“吃喝玩乐”联想在一起,由此可以看出政府的公信力在降低。久而久之,百姓与政府官员之间就有了隔膜,“我觉得,是时候去除这层隔膜了。官员树立为民的形象,还是该从自身做起。你在百姓身边大吃大喝,又有谁看不见,会认可你这样的父母官吗?”不过,他也有些担心,就怕只是一阵风。

今后,随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审查、处理力度,推进“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常态化、制度化,依靠制度建设抵制“舌尖上的腐败”。同时,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加强权力监督,使公款吃喝者无处藏身,全社会的公款吃喝风一定被“斩草除根”!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