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抗战时期如皋社会名流二三事
2017-01-19 15:59:35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守军英勇抵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由此拉开序幕。1937年,日本发动七七事变,全民族抗战开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14年的抗日战争,军人前线冲锋陷阵,血战沙场。未能走上战场的人们也各司其职,为国分忧。这从抗战时期如皋社会名流的所作所为中可见一斑。

黄坚叔:军校教官,著书立说

黄坚叔,如城人,家住如皋南门八字巷。作为黄埔军校第七期中校教育教官,黄坚叔战时笔耕不辍,他的《中国军制史》出版于1938年1月。《中国军制史》,商务印书馆出版,272页,共4卷。第1卷为黄帝以来、夏、殷、西周、周代兵制。第2卷为春秋、战国、周秦诸子兵制。第3卷为秦代、两汉、三国、两晋兵制。第4卷为南北朝、隋、唐、五代、辽、宋、金、元、明代兵制。黄坚叔还著有《中国兵税役法考征》,著者自刊,南京陆军印刷所1933年印行,取材于古今要籍,述周制较详。分2卷,以井田制存废为界。研究中国古代军制和兵税役法,为中国军事提供借鉴。

陈端:西安事变,和平功臣

陈端,如皋丁堰人,中国早期留学生,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就读,并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1919年任留美学生会会长,领导留美学生响应和支持“五四运动”。毕业后应南通实业家张謇之邀回国,任南通淮海实业银行襄理,此后官至南京国民政府中央银行国库局副局长。1936年10月,被蒋介石派往兰州任甘肃省省府委员兼财政厅厅长。

西安事变那天,陈端正在兰州召开甘肃省财政会议。得知事变消息后,陈端向省政府提出兰州应变措施:在兰中央机关所有收入统统不得向南京报解,一律存入中央银行甘肃分行。据西安事变研究专家蒋文祥先生研究,陈端在西安事变中的活动主要表现在:

主动请缨,陈端向于学忠提出愿作调人。于要陈先与中央取得联系,随后陈端飞南京、赴上海、到杭州,先后与孔祥熙、何应钦、蒋介石晤面,为寻求和平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临危受命,陈端奉蒋面谕转赴西安,拜见顾祝同主任、劝说东北军将领,动以情理、晓以利害,消除对立、化解矛盾,终于使双方达成谅解,使和平局面得以实现。

西安事变发生后,陈端作为无党派人士,多次与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等面谈,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作出了鲜为人知的贡献,曾被当时报纸誉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一功臣”。

沙乾一:中医世家,悬壶济世

沙乾一,如皋石庄人,出身市民家庭,其父沙蔚然受业于皋南名医张焕庭,深得真传,医术高超,名播四方。沙氏8岁启蒙,寒窗十年,1937年从父钻研《内经》《难经》《伤寒》《金匮》,旁及各家名著。学医后即悬壶乡里,由于家学渊源,崇尚医德,声誉鹊起,驰名遐迩。1940年,新四军东进,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沙乾一为我军救死扶伤,克服种种困难,渡过缺医少药难关,深受驻军干部和战士高度赞扬。1941年,沙乾一家中五间瓦房被敌人焚毁,从此无家可归,随军北撤避居石北乡,为民医疗,直至解放。俞铭璜:抗日烽火,不忘读书

俞铭璜,如城人,家住如城鲍家场。俞铭璜一生与书结下不解之缘。买书、读书、著书、编书,与书相伴始终。抗战时期,俞铭璜著有《新人生观》,编辑出版《毛泽东选集》第1卷,为抗战提供思想武器。1944年,俞铭璜在苏中主持宣传工作,当时战斗生活极端艰苦,他仍千方百计地想读到世界文学名著。这一年管维霖在沦陷区的如城与几个青年朋友办了一家“如皋书报社”,通过郑振铎先生的关系,把在上海留存的进步书刊,大量通过邮局寄到如城,由这家书报社在汪伪的文艺书刊掩护下,再通过邮局直接向盐阜区苏中根据地俞铭璜处寄发,广泛向解放区流传。其中包括《鲁迅全集》初版本、《鲁迅三十年集》、《战争与和平》、《中国的一日》、《中流》合订本、《中国新文学大系》、《世界文库》、《开明文学新刊》丛书、《译文》丛书等。俞铭璜收到这些书刊后,来信称这比吃如皋火腿还富营养。这些书刊,俞铭璜都广为介绍给根据地的读者,从中汲取艺术营养为抗战文化工作服务。

(如皋市老建会供稿 作者 郭祥贵)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