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点赞:“好心老农”风寒中拾巨款还失主
2017-01-25 17:01:42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腊月二十五,里下河水乡墩头镇退休老人蒋骅在家人陪同下,给海安县南莫镇柴垛村村委会报送答谢该村七旬老党员、保洁员、村扶贫理事张金涛风寒中捡拾5000元归还自己的事迹,诚恳请求村领导宣扬“好心大爷”张金涛拾金不昧的美名。

时间回溯到腊月二十清晨,南莫镇柴垛村七旬老党员、保洁员张金涛顶着零下六度的寒冷天气,赶在行人稀少的八点前抓紧清理镇区段面的路道,以便赶往村委会参加党员干部冬训活动。打扫到临近邮政银行大门边侧时,他发现树叶、纸片夹杂的杂物中有一大叠百元钞票。于是,他赶忙清扫杂物,捡拾一张张百元钞票,初步清点有五千元巨款。他停下手中的活儿向周边路人找寻失主,但是一个小时过去了,没有碰到一个寻找失物的身影。他又折回到邮储行打听有没有人取大额钞票的业务,回说当时没有人取大额款。此刻,张金涛心中似乎比失主还要着急,口中不停地念叨着:“失主找不到钱不知急成啥样了!”

他冒着风寒在捡钱的地方边清扫,边寻找失主,又是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看到找寻失物的行人。为了完成清扫任务,赶去参加冬训活动,张金涛老人急急地给110打去电话,把5000元钱交给派出所民警,帮助找寻失主。历经四、五天找寻和发送招领启事,80多岁的蒋老先生找到派出所,诉说了丢钱的经过。那天赶早,他从农商行取回5000退休金准备去医院保养身体,因行至邮储行边侧时被寒风呛咳不停,就从棉袄口袋里掏纸巾擦拭唾液,不小心把原先没有装进口袋而夹在厚棉袄夹层中的钞票掉了出来,自己一点儿也没有察觉到。待回家掏钱时,才发现5000元丢失了。究竟丢失在哪儿,老人一点也理不出头绪。家人怕老人急火攻心,赶紧送去医院,后经多方打听,方知张金涛老人捡拾巨款上交派出所找寻失主的事儿。

于是,蒋先生家人买了香烟要答谢张全涛,被婉拒了。感动得热泪盈眶的蒋先生家人连声称赞老农张金涛是拾金不昧的“好心老人”。

闻知此事,住院的蒋老先生执意领回失而复得的巨款后,连连向派出所致谢,并执意赶往柴垛村送上致谢信,真情向拾金不昧的张金涛老人赠送了“拾金不昧风格高,好心大爷美名扬”的锦旗。柴垛村两委会十分重视,邀请当地电视台做了跟踪宣传。

随后,该镇老促会和柴垛村两委会组织“好心大爷”事迹研讨活动.熟悉张金涛老人的柴垛村王支书激情发言:张金涛老人平时十分注重身教传家风,培育了两个从名校毕业、担任正科职的儿子,是柴垛村“最美家庭户”。村里多次安排他担任村干部,但他只乐意担任扶贫理事和保洁员,风格很高尚。如今,他在风寒中拾巨款还失主的高尚行为,再次浓墨重彩地写下了新时代“草根老农雷锋”的新篇章,奏响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强音。

为人朴实厚道的张金涛老人连声回答:“拾到他人的东西应该归还他人。这是做人的本分。”

生活中的张金涛老人是位有着30多年党年的老党员,尽管他的儿子很出色,担任的是县市干部,但他仍然低调为人,乐于助人,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为人要多做些好事”,经常做的事就是给孤单留守老人送年节慰问品,还担任月薪一千多元的保洁员,年年评上先进个人。进一步了解情况后,镇老促会领导作了精彩点赞:

——是一种觉悟,给了“好心老农”张金涛拾金不昧的精神!

——是一种善举,传扬了“好心老人”张金涛拾金不昧的美名。

社会上更是点赞如潮:闪光的不只是金子。拾金不昧的风范铸造了“好心老人”张金涛的美德。

(江苏海安县南莫老促会 严德本、高亚平、王生本、印玉文)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