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海安老区 第三期(总360期)
2017-03-02 16:57:26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县老区开发促进会

海 安 县 扶 贫 开 发 协 会 办公室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海安办事处                201731

 

 

要闻信息

习近平: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求是》第二期发表中国老促会文章《走好新的长征路》

    稿

贯彻县委县政府老区扶贫要求  聚焦“四项工作重点”做好海安老区工作

工作动态

县委办转发县“两会一处”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县老促会、县教育局共商助学扶贫工作

我县今年老区宣传工作实现“开门红”

老区儿女

纪育明:荣登今年一月中国好人榜

冯友法:热心为民办实事的老党员

学红刊笔谈

在新的长征路不忘初心 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学习《走好新的长征路》有感    高新区大学生村官孙昊

海安党史 

海安地区第一个党支部——营溪支部

 

 

要闻信息

习近平: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221日下午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总的看,党中央确定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得到了贯彻,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较好落实,各方面都行动起来了。在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这些经验弥足珍贵,要长期坚持。

习近平指出,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组织好易地扶贫搬迁,加大扶贫劳务协作、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习近平强调,要把握好脱贫攻坚正确方向。要防止层层加码,要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习近平强调,干部群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求是》第二期发表中国老促会文章

走好新的长征路》

 

今年第二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文章《走好新的长征路》。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80多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完成史无前例的长征,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光辉篇章。长征的胜利是党的正确领导的胜利,是红军的胜利,也是老区人民的胜利,离不开老区人民毫无保留的支持和一路同行。老区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练成的老区精神,与长征精神水乳交融、相互辉映,是我党、我军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今天,我们讴歌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更要铭记老区人民为长征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大力弘扬老区精神,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继续努力奋斗。

文章强调,长征的胜利凝聚着老区人民的英勇牺牲和无私奉献。革命老区是共和国的摇篮,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它们是插在敌人心脏和咽喉上的一把把利剑,是点燃中国革命之火的一簇簇火种,是矗立在中国大地上的一座座丰碑。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为长征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建立了不朽功勋。老区人民为红军长征输送了大批有生力量、为红军长征提供了有力的支援保障、为长征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

   文章指出,伟大的长征孕育了伟大的老区精神。毛泽东同志说,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红军用生命和热血播下的革命之种,开出了老区精神的绚丽之花。老区精神就是爱党信党、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顽强斗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态度,鱼水情深、生死相依的光荣传统。

文章强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必须大力弘扬老区精神。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面临的新长征,在这场中华民族向贫困宣战的伟大斗争中,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老区和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汇聚起走向胜利的磅礴力量。这是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老区精神凝聚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老区精神丰富滋养;实现老区脱贫攻坚任务,离不开老区精神激励引领。

 

 

  稿

 

贯彻县委县政府老区扶贫要求

聚焦“四项工作重点”做好海安老区工作

 

去年底,县委书记陆卫在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老区扶贫开发建设,充分发挥扶贫济困的积极作用”。 1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顾国标在我会《关于〈海安县“两会一处”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的报告》上批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各区镇要继续大力支持‘两会一处’工作,共同努力,力争在2017年取得更大成绩。”214日,县委办下发了海委办〔20175号《县委办公室关于转发海安县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海安办事处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各区镇(场)党(工)委,县委各部门,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和县各群众团体党组织,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海安县“两会一处”2017年工作要点。我们要认真学习县领导的讲话、批示和海委办〔20175号文件精神,联系老区建设、扶贫开发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创新做好2017年全县老区及扶贫帮困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2017年,县“两会一处”将以全心全意为海安老区群众服务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弘扬海安老区精神,传承海安红色基因,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在实现“四聚焦、四继续”上下功夫,努力在促进全县“双六双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实施中发挥积极作用,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一是聚焦老区宣传,加大海安老区宣传力度,继续扩大海安老区知名度。在继续宣传海安老区革命历史、改革发展光辉业绩的同时,突出对海安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宣传。要加强对海安老区宣传工作的领导,把弘扬老区精神融入全县宣传思想工作大局。加强老区宣传队伍建设,加大革命老区精神、扶贫攻坚认识、扶贫帮困典型的宣传力度。继续做好老区“四刊”征订工作,进一步深化“学红刊、忆党史、扬精神、促发展”学用红刊活动。努力办好《海安老区》会刊,努力增强可读性。

二是聚焦精准脱贫,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助学扶贫,继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力。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三会”有关要求,不断增加扶贫开发基金总量加强省市“三会” 项目扶贫和助学扶贫资金的争取、申报、管理工作,努力提高扶贫质量。加强与县教育局等单位沟通协调,共同做好助学扶贫、国华纪念中学、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双楼中专)招生工作。总结我县扶贫项目的管理实践,进一步规范扶贫项目管理。注意培育、及时宣传老区项目扶贫开发工作典型,以点带面探索建立我县老区扶贫志愿者队伍。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有爱心、有实力的企业实行“一对一”的帮助经济薄弱村、农村低收入农户和贫困学生,在实施“双六双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中起到促进作用。

三是聚焦“三农”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当好党委、政府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参谋。结合学习贯彻中办64号文件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相关重要会议精神,围绕我县“双六双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实施和“三农”工作开展调研,为县委县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当好参谋、建言献策。各区镇分会要深入村组、农户和省市县扶贫项目实施单位,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实情况,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出对策,及时报告。

四是聚焦提升能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提高“两会一处”工作水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区工作、老区建设、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要按照“六有”要求,加强区镇“两会”基层组织建设,建设一支忠诚、担当、奉献、有为的“两会”工作队伍。要严格按照“四不”原则开展工作,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树立“两会”良好形象。要建立向党委、政府的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完善“两会一处”内部管理机制,促进“两会一处”工作更上一层楼。

 

 

工作动态

 

 

县委办转发县“两会一处”

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次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老区建设、扶贫开发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县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海安办事处(简称“两会一处”)工作,充分发挥扶贫济困积极作用深入进“双六双帮”工程,214,县委办下发了海委办〔20175号《县委办公室关于转发海安县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海安办事处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区党工委,各镇(场)党委,县委各部门,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和县各群众团体党组织,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海安县“两会一处”2017年工作要点。

县老促会、县教育局共商助学扶贫工作

 

217,县老促会、县教育局在县教育局四楼会议室共商2017年助学扶贫工作。县老促会理事长田友峦,副理事长段仁贵、顾兴余,秘书长陈强,县老促会副理事长、教育局局长汪宁,副局长颜敏,中教科长谢玉平参加活动。县老促会为助推“双六双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实施,今年拟从扶贫资金中拿出6万元资助初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的特困生。县教育局为做好这项工作,120将其列入全县初中校长教学质量分析会主要内容,把调研学习成绩优秀的特困生作为本学期开学初的工作之一。通过调查,全县25所初中有48名学习成绩优秀的特困生。县老促会将通过申报审核后,于3月底首批助学扶贫资金发放到贫困学生手中。

 

我县今年老区宣传工作实现“开门红”

 

217,《中国老区建设》杂志官方微信平台【各地热议中国老促会文章在《求是》杂志发表】,以《海安县大学生村官:做老区精神的实践者、传播者》为题发布高新区孙昊的文章(本期“学红刊笔谈”栏目全文刊载)。截止2月底,我县在各级老促会刊物、网站、官方微信平台用稿103篇,其中《中国老区建设》(含中国老区网、官方微信平台)7篇、《中国红色思源网》61篇、《江苏老区》2篇、《大江南北》2篇、《铁军》1篇、《南通老区(网)》30篇。南莫镇、滨海新区、李堡镇在《中国老区建设》(含中国老区网、官方微信平台)、《中国红色思源网》分别用稿4273篇。

2017年“四刊” 征订实绩有所突破,征订实数分别是《中国老区建设》1161份、《大江南北》2100份、《铁军》221份、《江苏老区》385份,分别比上年增加2445282355份。这一实绩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心、老促会系统老同志的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

 

 

老区儿女

 

纪育明:荣登今年一月“中国好人榜”

 

20171月,中央文明办发布 “中国好人榜”。经广大网民推荐、评议,滨海新区川港村纪育明被评为见义勇为典型荣登 “中国好人榜”,成为南通市唯一上榜的“中国好人”。

2016916下午,为了避开第十六号台风“莫兰帝”,苏海安渔00269正在船长纪育明的指挥下有条不紊的进行收网准备回港避风。突然从船上对讲机里听到,苏如渔04336因遭遇大风,发生翻沉事故,渔船上的船员命在旦夕。听到这个事情后,纪育明立即通知轮机长发动机器,加大渔船马力朝着出事地点驶去。台风即将来临,海上已经是风高浪急,一浪高过一浪。救人心切的纪育明船长全然顾不上这些,命令渔船全速前进,经过一个小时的航行渔船到达了出事地点。

苏如渔04336船落水的8个人正在海里随着海浪一高一低地颠簸着、飘浮着。时间就是生命,情况紧急,亟待救援。纪育明船长指挥渔船降速慢慢地靠近海里的人,然后让船上的船员把绳索扔到海里,让海里的人抓住,一次抓不到两次,周而复始,终于把落海的八名船员全部救上了船。落海的船员在海里已经飘浮了近两个小时,到了船上他们是又累又饿,死里逃生的他们顾不得累顾不得饿,齐刷刷的下跪感谢纪船长。由于海面气温较低,有个落水的船员已经冻得说不出话来,纪育明顾不上寒冷,将自己的棉衣脱下,给他披上。被救渔民缓过劲来,哽咽地说:“我们是如东洋口的,我们船914日晚开始出海,下午五点接到台风来袭的通知,于是就立即收网返航,哪知道刚开出5分钟就出事了,我们已经漂了好久,本来我们都绝望了,没想到你们出现了,你们是我们的大救星啊,真的真的太感谢你们,你们是我们的大恩人啊!”纪育明与船员们安抚好情绪激动的落水渔民,立即与如东方面取得联系,并联系船只将他们带回岸上。纪育明硬是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和地址,被救的渔民委托如东海洋与渔业局多方打听才找到了救命恩人。事后,据有经验的渔民介绍,出事海域水深有四、五十米,离岸大约五个海区近300公里。被救的8名渔民是幸运的,没有纪育明船长的见义勇为,他们的命运恐怕凶多吉少了。

(滨海新区分会)

 

冯友法:热心为民办实事的老党员

 

走进白甸镇施溪村,人们经常谈论老党员冯友法热心为村民服务的一些新鲜事。

老冯今年78岁,当过村民小组长,如今,老冯虽年事已高,但他仍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以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充分发挥一个老党员余热,尽心尽责为党工作,为村民服务,受到党员干部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施溪村2016年启动了农四路提档升级工程,老党员冯友法同志主动担责,承担了工程监管和矛盾协调,每天起早贪黑奔走在7个村民小组的农四路上,哪里有矛盾他就出现在哪里,他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在一线指挥作战。在他的努力下,施溪村施南标段的农四路提档升级工程施工顺利,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保证了工程进展。

冯友法因年老不再担任村民小组长,但他仍以一个老党员、老队长的身份帮助村民做好服务工作,帮助村民解决邻里纠纷成了老冯的本职工作,邻居之间发生矛盾,老冯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将矛盾纠纷解决在最基层。几年来,冯友法所在的村民小组从未有人上访,人们亲切地称老冯是人老心红的“老舅爹”。   (白甸镇分会)

 

 

学红刊笔谈

 

 

在新的长征路不忘初心 立足本职做好工作

——学习《走好新的长征路》有感

高新区西园社区大学生村官  孙昊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近日学习了《求是》第二期中国老促会署名文章《走好新的长征路》,受益良多。在新长征路上,大学生村官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立足本职,用务实奋进的行动积极回应时代呼唤,面向未来;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勇敢担起历史责任,坚定信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脚踏实地地前进。

不忘初心,坚定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党的领导下胜利完成史无前例的长征,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光辉篇章。长征的胜利不仅是红军的胜利、老区人民的胜利,更是党的正确领导的胜利。老区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练成的老区精神,与长征精神水乳交融、相互辉映,是我党、我军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新的长征路上就要学习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老区精神鼓舞自己,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完善思想品格,争取早日从思想上、组织上加入中国共产党。

立足本职,脚踏实地。《走好新的长征路》文中指出,“广大老区人民需要把老区精神转化为自力更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更好地推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我作为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要努力做到安下心、蹲得住、创新做、干得好,坚持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在工作实践中自觉把学习作为生活习惯,扎实炼好为民服务基本功;把社区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要求,用群众脸上表现出来的喜怒哀乐检验自己工作的成与败;把早日加入党组织、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作为实践追求,砥砺品质、修身养德,勇于担当,交出一份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答卷。

弘扬精神,继续前进。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大学生村官不仅要时刻不忘长征历史,珍惜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而且更要与时俱进成为弘扬长征精神、老区精神的实践者、传播者,学习并弘扬老区人民那种爱党信党、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把那种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精神用到工作上;把那种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精神放到团队里;把那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精神投到基层中,努力把老区精神融入到工作中,用老区精神服务千万家,不忘初心,前行在新的长征路上。(本文先后发表于《中国老区建设》杂志官方微信平台、中国红色思源网和南通老区网)

 

 

海安党史

 

海安地区第一个党支部——营溪支部

 

1926年夏秋间,泰兴共产党人沈毅扮成卖毛笔的先生,多次到营溪、雅周、金庄、孙庄等地,秘密进行革命活动。同年冬,沈毅派王庆生到营溪开展革命工作,发展党的组织。王庆生是泰兴分界人,生于19083月,1926年冬,由沈毅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到营溪后,他在翁庄桥口办了一所私塾,以塾师职业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他经常邀请周围的塾师、贫苦农民座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启迪他们的阶级觉悟;晚上利用私塾书房,办民众夜校,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从农民为什么受剥削压迫,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到政府的腐败,社会的黑暗,以及如何救国救民,改造旧社会,深入浅出地向农民宣讲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许多饱受封建压迫剥削之苦的贫苦农民,要求跟着共产党闹革命。不久,营溪的王文元、谈明勇、陈应雨等由王庆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初春的一天下午,在王庆生的私塾里,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同时成立中共营溪支部,王庆生任支部书记,隶属泰兴特别支部领导,1928年初中共泰兴县委成立,隶属泰兴县委领导。

1928年初,王庆生调任中共泰兴县委委员,营溪支部书记先后由朱兴元、陈应喜担任。

营溪支部是海安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它的建立,对海安河南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和农民运动的兴起,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营溪支部诞生地位于雅周镇东夏村9组。19915月,海安县人民政府为营溪支部诞生地立碑。(来源:海安史志工委网《海安党史》)

 

 

 

地址:海安镇人民中路51号原县政府办公大楼二楼

电话:88813907  QQ2750536480                 邮箱:88093198@163.com

责任编辑:顾兴余                                        准印证号:054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