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张爱萍将军与红十四军的情缘
2017-03-02 17:02:30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早年的张爱萍

  201169日上午,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江苏省委同意,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正式开馆。这座如皋市委、市政府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而修建的纪念馆,以丰富的图片、文字和实物材料,真实地反映了土地革命时期如皋人民革命斗争和红十四军发展、战斗的历程。张爱萍将军生前曾欣然为纪念馆亲笔题写了馆名,这也是这位身经百战的将军为红十四军题写的绝笔之作。那么,作为一名杰出的军事家和国家重要的领导人,张爱萍将军与红十四军之间有着怎样的情缘,当年的红十四军又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它的成立对中国革命作出了怎样的历史贡献呢?

  负使命奔如皋协建工农红军

  1930年春,张爱萍受中共江苏省委委派,随同何坤、俞乃诚等人,由上海至如皋,与如泰工农红军领导人薛衡竞、黎昌圣、朱香涛(老戈)和中共如皋县委书记于咸等会合,共同商讨建立红十四军军部和整编红军事宜。

  红十四军正式组建后,张爱萍任第二支队大队长。在红十四军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张爱萍先后参加围攻老户庄、激战顾高庄、强攻石庄、伏击六甲桥、发起“黄桥总暴动”等一系列军事行动。特别在是1930415围攻如皋城西南的老户庄战斗中,张爱萍与何坤军长一起身先士卒,勇往直前。同年6月底,在红十四军攻打迴垛、黄家庄据点的战斗中,张爱萍因伤被中共如皋县委护送至上海治疗。

  193012月伤愈出院后,张爱萍赴中央苏区工作,历任共青团中央局秘书长、少年先锋队中央总队总队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红3军团师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骑兵团政委兼代团长。1934年张爱萍参加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曾任中共豫皖苏省委书记,八路军纵队政委、支队司令员,新四军三师副师长兼苏北军区副司令员,四师师长兼淮北军区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又受命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任华东海军司令员兼政委。新中国成立以后,长期从事国防科学技术和国防工业战线的领导工作,为第二炮兵和我国战略核力量的建设与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寻忠骸慰英灵多次重返故地

  新中国成立后,张爱萍将军始终忘不了曾经一起战斗而英勇牺牲的何坤军长,并对英雄忠骸的寻找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他曾于1952年、1956年、1957年、19584次派人到如皋专门查访。196245,张爱萍将军为寻找红十四军军长何坤烈士的遗骸,亲自到如皋县烈士馆凭吊。 19649月,他又派专人到如皋协助查访工作,也就是在这次的查访中,何坤军长的忠骸最终在西燕庄垛子口找到。19655月,张爱萍将军在扬州邗江县方巷大队蹲点社教时,又专程来到如皋故地重游,他先后在县烈士馆凭吊先烈,再访了当年的建军遗址——贲家巷。根据张爱萍将军的指示,何坤军长的忠骨得以妥善安放。上世纪80年代,也是在张爱萍将军的多方指示和关心下,才最终查实了何坤军长的身世。

  写诗词题馆名推进场馆建设

  张爱萍将军历经枪林弹雨,几多生离死别,他把对祖国、对人民、对红十四军战友的爱深深地熔铸在诗歌和题写的碑文、馆名中。在如皋的红十四军战斗生涯间,张爱萍先后写下《红十四军》、《悼念何坤军长》、《治伤》3首有关纪念红十四军和悼念何坤军长的诗篇。19605月,如皋县委在何坤军长牺牲的地点——磨头镇西南老户庄,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军长何坤烈士纪念碑”,张爱萍将军欣然为该碑题写了碑名。196245,张爱萍将军参观如皋烈士陵园后题诗一首:“碧血遍染江淮间,丹心永照桑麻田,万紫千红春长在,英雄儿女笑九泉”。199043红十四军建军60周年之际,中共南通市委、市政府,南通军分区暨中共如皋县委、县政府在红十四军建军大会会场遗址——贲家巷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建军纪念碑”,碑名亦是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写。

  1999年,如皋市建设红十四军纪念馆的设想得到张爱萍将军的首肯,他欣然为红十四军题词:“红十四军光荣传统永发扬”。2002年,筹建红十四军纪念馆计划正式得到批准,张爱萍将军又欣然挥毫写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13个遒劲的大字。红十四军纪念馆最终在张爱萍将军逝世后的第七个年头顺利落成,并于20116月正式开馆。

  沈红莲  周丽君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