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老区海安新农主体撑起规模农业一片天
2017-03-14 11:07:3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江苏海安县南莫老促会 严德本 刘宁

    撸起袖子加油干,老区海安闹春耕。连日来,海安俞万家庭农场的工作人员正操控大型自走式喷雾机在麦田突击化除,防治草害,确保夏熟丰产丰收。

  高新区的俞万家庭农场,目前种植总面积1727亩,服务农户691户,机械设备等投入累计400多万元。场主于清荣计划今年增加托管100多亩地,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挖掘粮食增产潜力,并在稻米加工上做文章,通过延伸产业链和争取农业产业化项目,当好村里组织生产、服务农户、连接市场的“龙头”,撑起规模农业的一片天空。

  近年来,老区海安县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全托管”为载体的农机社会化服务新型主体培育,促进全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建设快速发展。目前,全县新培育粮食生产“全托管”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350个,固定配备高性能大中型农机具近千台套,规模经营面积17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21%,实现50亩以上“全托管”主体农业村全覆盖。去年,高效设施“全托管”主体机械化水平达60%,稻麦生产“全托管”主体机械化水平达90%,机耕、机收、机植保、秸秆机械化还田等水平达100%,水稻种植无一例直播,机插率达90%,粮食烘干水平达60%,引领和示范带动全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建设快速推进。

  随着“全托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推进,海安县委、县政府愈加重视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分管县领导牵头,农委、财政、农机等相关部门参与,统筹全县农机化与粮食生产“全托管”推进工作。各区镇也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把“全托管”主体农机化工作与农业现代化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并适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加快“全托管”新型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明确发展思路,分解任务指标,落实工作举措。所涉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在优先政策的议定、用地规划的统筹、财力保障的倾斜、人员力量的调配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并进。县农机局主动与农发银行、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等金融保险机构合作联动,对符合条件的主体开展农机抵押、金融扶持和政策性保险等服务,帮助解决发展资金难题,协调化解矛盾。

  加强“全托管”农业新型服务主体建设,政策扶持是保障,财政投入是关键。在用足用好省、市对农机服务体系建设的扶持政策基础上,海安县围绕增强全县农机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农机社会化服务建设,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加大政策资金扶持。支持“全托管”主体粮食烘干中心建设,按照2000亩规划布点一个烘干中心建设的原则,对符合全县总体规划的“全托管”主体规模200—500亩并配套新建烘干设备2台,给予主体奖补15万元;对“全托管”主体规模500亩以上并配套新建烘干设备4台,给予主体奖补30万元。全县共拥有粮食烘干中心(点)78个,配备烘干机244台,全县产地粮食机械化烘干能力达26%。于清荣告诉记者:“去年收割时节连续阴雨,如果没有配备烘干机,我的农场可就要亏大本了。”

  农机项目优先扶持。由农机合作组织和农机大户承建服务面积达一定规模,规范化程度高的“全托管”主体农机项目、农机购置政策重点倾斜,鼓励发展大型、智能农机具,提升服务功能,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功能。 设立奖励性工作资金。充分调动镇村干部投入“全托管”工作积极性,对完成县镇下达任务数的,给予镇村干部一定的组织经费,对村干部带头创办“全托管”主体的,给予托管面积奖补。此外,还建立了200万元“全托管”风险保障资金,提高“全托管”主体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创新开展涉农贷款保证保险工作,有效解决“全托管”主体融资问题。

  海安县本着“引导不干预,扶持不包办”的思路发展,推进粮食生产“全托管”工作,鼓励扶持其发展壮大,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宣传“全托管”主体农机服务的做法和涌现出的典型,提升影响力;通过“三送下乡”和“科技入户”等活动将政策宣传到户,提高知晓度。多方面鼓励各类农机经营主体整合资源,优化组合,组建形式多样的“全托管”经营主体,基本做到了全县镇区和农业村服务范围全覆盖。同时,注重技术服务。与南农大、扬大及省局有关站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强与农委作栽、植保等农艺部门技术合作,组织系统骨干技术人员开展下乡服务。农机、农技人员按各自专业优势为“全托管”提供优质服务,做到“工作到户、服务到机、指导到田”。此外,与生产经销企业合作,开办各类新机具及粮食烘干机械培训班,提高操作维修能力。开路先锋、绿华等农机合作社开展集作业、维修、烘干服务于一体的粮食生产示范服务,带动全县一大批“全托管”主体良好发展。

培育规模合作社,带动高效新农业。白甸镇的南通龙顺公司和高新区的南通百味公司,通过流转土地,采用稻鸭共作模式,瞄准绿色优质,打造出了“龙顺”和“黄金”有机大米,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两家公司的土地流转面积超过千亩,亩均效益是普通田块的数倍。

南莫镇青田湾农场流转土地300亩,规模种植大棚时令蔬菜、时鲜水果和生态特色杂粮,带动30多名农民搞特色小杂粮种植,收获了喜人的“生态效益”,也成了闻名遐迩的生态种植的示范基地。

开发区千亩玫瑰园(花卉)、立峰智能温室(果蔬种植)、铁皮石斛(药材种植),大公镇牧青公司(蛋鸡养殖)、大公镇山羊市场(山羊屠宰深加工),高新区洛安智能温室(有机蔬菜种植)、周吴休闲(草花)等农业重点项目。

  位于开发区壮志城郊型观光农业园的大马士革玫瑰庄园,由北京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流转土地面积1080亩。一期工程玫瑰苗于2014年11月份开始定植。当年12月底全部定植结束。二期工程建设休闲观光项目。从2016年1月份开始建设,目前休闲观光元素已基本完善到位。顾国标认为,项目很有特色,但这种玫瑰花期只有短短一个月,要解决观赏时间短的短板,就要开发其他观赏期长、观赏性强的品种,以丰富玫瑰园的多彩形象。顾国标表示,现代观光休闲农业,要靠项目引领。他希望开发区做好集聚发展现代农业这篇大文章。

  立峰智能温室项目,目前一期工程10752平米的智能大棚已基本建成。二期20000平米的玻璃温室正在建设中。智能温室大棚具备农业休闲观光、电动开窗、内外遮阳、内保温、加降温、水肥一体自动喷滴灌、计算机数据采集控制、物联网技术等功能。顾国标认为这是一个好项目。他希望把整个工程规划好、设计好,建设好、运营好。

  坐落在高新区现代农业园区的洛安智能温室,采用无土栽培工厂化生产模式,以国家有机蔬菜标准,组织生产茄果类、叶菜类等蔬菜。目前20520平米的智能玻璃温室已建成投产。顾国标在有机蔬菜种植现场表示,这里可以说是现代农业的精品,具备现代观光休闲农业的各种元素。他指出,农业供给侧改革,接需求侧的“地气”,直面市场需求,逐渐走向高端,这就进一步拓展了农业的产业链、价值链。总之,要让现代农业成为发展的新增长点,成为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新动力源。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